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传统网络助推创新发展 邮政网络成为数字化应用推广中不可或缺一环

发布时间:2024-01-08 09:32:42 中国邮政快递报

根据万国邮联2023年的统计,全球有超过65万家邮局,大多数位于农村和偏远地区。这些关键性国家基础设施在公共服务不足及偏远地区提供了独特的实体和物流网络,有利于个人和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入社会、金融和数字化的包容发展。但是由于缺少数字化邮政服务,阻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最近,万国邮联发布了一份政策简报,提出一系列具体领域合作建议,以加速实现包容的和可持续的数字经济社会。这就需要在相关部门的参与下,对国家邮政基础设施进行充分开发利用。

邮政已成数字化设施重要载体

据国际电信联盟(ITU)预计,全球1/3人口还没有接入互联网,这意味着约有27亿人无法享受数字化服务带来的利好。全球还有4%的人口没有接入移动宽带网络,41%的人口虽然在移动宽带网覆盖范围但无法在移动端使用互联网。移动宽带网络具有弥合上述数字鸿沟的潜力,这对于实现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至关重要的。

数字化预计将成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六大转型计划的基本要素。这6项转型计划涉及人力资源能力提升、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脱碳能源系统、健康和可负担的食物及清洁用水、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以及数字政府。但目标的实现还面临着重大挑战,一是数字化基础设施部署不足,二是数字化服务的应用尚未得到全面推广。

根据最新发现,部署数字基础设施面临一些主要障碍,如无线电接入天线、光纤回传设施和支撑边缘运算能力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部署数字化设施缺乏可靠的数据;数字化融合缺乏操作简单且统一的路径等。而推广应用数字化服务面临的障碍主要包括,需求不足、价格高昂及缺乏相关技能人才等。由此,该政策简报指出,像毛细血管一般布局的邮政网络可以有效应对数字化设施部署和数字化服务应用不足的问题。

在数字化设施部署方面,在人口密集区、郊区和农村地区布局数字化网络难度很大。而现有的邮政网络接入点及邮局都可以用来部署光纤接入点、服务器和边缘计算设备。这些想法并不是遥不可及,已经有数字服务提供商采取了类似措施,如美国邮政2020年将其62个设施出租用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邮政网络可以实现设施共享,减少碳排放,同时削减邮政和电信运营商双方的成本。

数字化基础设施的部署需要决策部门的支持,而准确和最新的数字服务质量数据又给相关部门提供了决策基础。在许多国家,邮政积极收集无线宽带服务数据,这有助于为全国基础设施规划提供地理信息,为数字化服务基础设施部署提供数据支撑。例如,澳大利亚邮政通过邮政服务车辆来寻找农村移动网络覆盖盲区,为升级电信服务提供地理信息数据。奥地利邮政也利用邮政服务车辆部署了一个移动网络覆盖工具。

此外,邮政网络可以为灾害应急和灾后恢复建设提供灵活且快速的服务支持,确保服务的连续性。

合作推进数字化服务推广

在数字化服务推广应用方面,邮政网络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数字化基础设施部署的最终目标是提供数字化服务。为了增强市场对数字化服务的投资,相关政府部门可以调动邮政网络在需求侧的作用。邮政可以帮助个人和当地企业接触国内和国际电商企业;帮助那些与外界缺乏联系的社区加强经济建设;邮政可以作为需求聚合方为投资者和运营商提供服务。

邮政网络在供给侧同样大有作为。政策简报指出,相关政府部门可以利用邮政网络加速安全的数字化服务在全国范围的推广应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邮政可以通过创建、验证和分配数字服务,如验证个人的实际地理位置,以促进城市和公共服务不足的社区享受更多的数字服务;可以通过符合技术要求的手段,如面对面或视频等进行电子身份验证。

政策简报分析称,基于万国邮联成员国和利益相关者的经验,跨部门合作可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可持续的和包容性的数字基础设施的部署以及数字服务的应用;可以加快并简化在邮政设施内建设通信设施的手续;赋予邮政运营商数字服务注册机构的地位可以促进数字经济的包容发展;利用电信的普遍服务基金有助于邮政运营商与电信运营商按照国家数字转型战略为农村、服务不足的地区和弱势群体提供数字服务;在充分的电信服务支撑下,邮政网络设施也可以成为政府服务的一站式商店。

政策简报还指出,邮政和电信部门应加强合作,发挥各自网络的优势和协同作用,提高各自服务社区的服务效率和灵活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