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广东数字经济发展强劲 已助2.7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3-07-25 15:58:21 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

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纳入统计的工业产品中,除了汽车产量明显回升外,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新动能产品也保持较快增长。作为数字经济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广东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是怎样深度融合,又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助力?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省新动能产品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数字程控交换机增长38.1%,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增长30.1%,工业机器人增长8.8%。

这些增长的数字背后是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记者深入一线看到,在一家研发、制造配电设备的企业车间内,LED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每个环节的运转情况,工业机器人正对原材料进行折弯、焊接、打磨……而产线工人则从原来的“体力劳动者”转变成了“脑力劳动者”。企业的自动化、数字化转型,不仅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也有效提升了产品的合格率和生产效率。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推动了2.7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数字产业化发展也持续向上向好。今年上半年,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了17.6%,其中,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9730.4亿元,增长14.7%,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仍保持了较高增速。

某家由传统工业企业转型而来的工业品供应链赋能平台,已为超14万家企业提供降本、增效、保供的解决方案。过去,制造企业采购工业品需跟上百家供应商对接,耗费3到5天,如今通过线上平台,只需半天,并降本8%到10%。今年上半年,该平台总成交额超25亿元。

这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双向奔赴。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广东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也正不断加快。近日,在距离陆地约20公里的海上风电场,工作人员完成了700Mhz(兆赫兹)5G基站的建设,实现了周边15公里范围内5G全覆盖,满足了“智慧风场”应用的网络需求。预计今年7月底,广东阳江将实现沿海50公里海域范围内的5G全覆盖。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