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亚洲首个货运机场货运航线开通 鄂东临空经济提升“吸金力”

发布时间:2022-11-28 16:27:03 第一财经

随着全球第四、亚洲第一个航空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正式开通全货运航线,包括鄂州、黄石、黄冈在内的湖北东部地区(下称“鄂东”)正跑步迈入临空经济新赛道。

力争明年开通40条以上货运航线

11月27日凌晨4时21分,一架装满快件的波音737全货机降落在鄂州花湖机场西跑道。近两个小时后,它又装载快件、重新起飞,跨越近千公里到达深圳宝安机场。这一降一起,标志着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鄂州花湖机场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要求设计。机场运行保障等级为4E级,本期建设东、西2条远距平行跑道及滑行道系统,跑道长3600米、宽45米,跑道间距1900米,建设有近70万平方米的货运转运中心、1.5万平方米的航站楼、124个机位站坪,建成后将与武汉天河机场共建湖北航空“客货双枢纽”。

自2022年7月17日首航以来,鄂州花湖机场已先后开通至北京、深圳、上海、厦门等地的5条客运航线6个航点。

11月1日,花湖机场飞往北京大兴机场的南方航空客运航班装载222公斤快件,实现首次腹舱带货飞行。

不同于客运航线的腹舱带货,此次由顺丰航空开通的鄂州到深圳货运航线是鄂州花湖机场的首条全货运航线,运载货物为常规快件,辐射范围包括武汉、鄂州、黄石、黄冈等鄂东城市。

顺丰集团湖北枢纽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率先开通鄂州至深圳航线旨在实现中部地区与经济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互联联通。目前搭建的这条航线,可依托深圳丰富的货源及良好航空物流发展环境,为未来开发布局更多货运航线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12月初,鄂州花湖机场还将开通鄂州至上海的全货机航线。机场力争明年开通40条以上货运航线,并新开客运航线5条以上。

鄂东临空经济区引资超700亿元

依托亚洲首个货运机场,距离机场直线距离都在20公里以内的鄂州、黄石、黄冈近年来纷纷涉足临空经济。

作为主场的鄂州市早在2019年就挂牌成立鄂州临空经济区,历经3年培育时间,“吸金力”日渐提升。3年间,鄂州临空经济区已吸引45家物流商、医药企业及临空类相关产业入驻,总投资620余亿元,项目落户平均不超过6个月。

今年6月24日,鄂州市举办重大项目落地签约仪式,现场签约的23个项目中,有临空经济偏好的项目投资额达到104.5亿元,物流偏好型项目达98.5亿元。

“每天的客商络绎不绝,最高峰一天接待10多批。”鄂州临空集团总经理助理魏学智对媒体表示,我们重点招引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航空物流等临空偏好型产业企业,以及发展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

目前,鄂州市已储备新科宇航飞机维修、空客(中国)航材库等重大项目30余个。年初设立了20亿元的临空产业基金,今年已累计签约与临空相关的亿元以上项目50个,签约金额达到了409.29亿元。

此外,黄石、黄冈的临空经济也乘“机”启程。今年上半年,黄石临空经济区共引进11个优质项目,总投资达到80亿元,涵盖高端仪表、生物医药、临空花卉、临空食品等适空产业;坐落于黄冈临空经济区内的顺丰培训中心、生活中心、冷运中心的建设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对第一财经表示,这座专业货运机场带来的临空经济将给武汉都市圈乃至于整个湖北带来11大机遇:形成快递基地、国内电商基地,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建设中部免税基地,培育精细制造业、定制制造业、临空维修业、医疗保险业、临空检测业、飞机维修改装拆解相关产业、高铁物流等。

叶青说,未来,鄂州花湖机场将与天河机场构成客货运输“双枢纽”,为新时代九省通衢打造一座高端、绿色、智能的“空中出海口”。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