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地位渐显

发布时间:2015-03-06 09:54:04 人民日报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地位逐渐显现
  ——访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教授是国内研究临空经济的权威专家,他领导的团队参与和主导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产业规划和设计。近日,曹允春先生就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与未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曹允春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航空物流发展速度非常快,连续几年物流增长率都排在中国大型物流机场的前列。作为中国中部航空物流中心地位逐步确立,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的地位逐渐显现。
  近两年,郑欧等航线的开通,不仅吸引了来自于富士康、酷派等手机智能终端企业的落地,而且还吸引了南部的海口、西部的西安等城市的物流源。在货运量、航点和航线数量、通关效率、物流、高效处理货物能力几个方面已经非常接近国际水准。
  曹允春用“生机勃勃”四个字来形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产业发展。他说,这两年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航空核心产业、航空关联产业、航空饮食产业、航空物流等,发展都很快,规模、质量也有很大提升。他建议,下一步首先要更好地提升重点项目,比如说进一步推动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更好地发展起来;其次是促进航空核心产业、航空关联产业、航空饮食产业之间的有效配合,真正使产业体系、产业生产系统有效形成,提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产业竞争力,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产业能够落户港区。
  曹允春特别指出,临空产业具有外向型和高端性两个特性,要迎合国际发展的方向。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郑州航空港区的临空产业刚好处在这样一个战略节点和网络之中,未来三到五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一定能成长为中原经济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整个河南、中原地区的产业升级将起着关键的促进作用,在国家“一路一带”战略中发挥核心和引擎作用。
  曹允春高度评价港区的改革创新。他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中国首个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在过去的几年中,河南省、郑州市、包括港区的创新思维、做法和勇气值得称道。很多方面的改革和创新做得比较好,比如通关的速度、企业审批手续的简化等等。可以说,创新就是郑州航空港区永续发展的DNA。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未来还会面临许多挑战,所以一定要有国际视野,站位高,谋划远。相信他们通过创新发展,走出一条令世界瞩目的发展道路。”曹允春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未来充满信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