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快递企业备战“双十一” 四季度盈利有望加速修复

发布时间:2022-10-31 10:01:18 中国证券报

日前,2022天猫“双十一”预售正式开启,预售开启4小时内,预售总金额上亿元。在各大电商平台订单量暴增的带动下,快递量也大幅增加,各大快递企业在运力等多方面做好准备,着力提升运送效率和质量。业内人士表示,快递业开始进入盈利修复期,看好旺季行情及中长期量价成长性。

提升物流效率

“自‘双十一’预售开启后,快递量就开始大量增加了。”在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附近的快递网点,正在分拣包裹的某通达系快递员张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快递时效不会因为‘双十一’大促而降低,10月以来,公司快递员数量增补很多,每人每日派送的次数也增加了。”

为争夺旺季市场先机,各大快递企业纷纷在“双十一”大促前进行业务升级。申通快递表示,“双十一”期间将增加超过3000名专职按需配送服务人员,在上海、杭州、武汉、广州、南京等30个网购活跃的城市推出“用心随心选、申通用心送”的按需配送服务,消费者在平台下单时可选择收货方式,对于需要上门且推送给申通快递的订单,申通快递会主动与客户规范化电联,并按照要求送货上门让用户签收。此外,为了迎接“双十一”,沈阳、廊坊、重庆、郑州、济南、青岛等一大批核心城市枢纽赶在大促之前陆续投入运营。

圆通速递、中通快递与抖音电商平台合作,签署“兜底保障”协议,承诺在保障期间为商家提供优质的物流履约服务,并为新老合作商家提供更多的快递服务权益,包括赔付兜底、优先揽送、价格保障、专属客服等。此外,圆通速递承诺在保障期间,针对订购圆通速递客户管家的新商家(3个月内未使用过圆通速递进行发货)按单进行补贴,最高每单返利0.2元。

顺丰控股上线了保价服务2.0版,为客户提供多场景多维度的保价服务。据悉,升级后的保价服务体系包含“足额保”“定额保”“基础保”三大产品。新推出的保价产品不仅足额保价,全部丢损可全额赔付,即“保多少赔多少”,赔付时效和周期也会大幅缩短,从客户申请理赔到完结最快12小时赔付到账。

阿里巴巴旗下菜鸟裹裹CEO万霖表示,“双十一”物流已经不满足于消化快递峰值规模,将更注重提供有品质的物流服务。菜鸟裹裹在“双十一”期间招募了10万短期运力,加大送货上门,打造有品质感的天猫“双十一”物流体验。

提振盈利水平

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快递企业业务量也稳中有升。10月27日,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22年9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00.1亿件,同比增长4.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688.9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9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97.1亿件,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完成924.6亿元,同比增长0.3%。

从快递企业陆续发布的9月经营数据来看,各家公司盈利水平正逐步提升。9月,申通快递、顺丰控股、圆通速递完成业务量分别同比增长22.63%、8.73%、7.62%;申通快递、顺丰控股、圆通速递、韵达股份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1.37%、35.92%、19.09%、13.25%;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2.90%、15.64%、10.65%。

行业支持政策频出,进一步助推快递行业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确定强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和支持相关市场主体纾困政策,支撑经济平稳运行。在第四季度,将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10%,对收费公路经营主体给予定向金融政策支持,适当降低融资成本。

中银证券表示,通行费减免有利于改善公路货运行业生存状况,减轻货车司机、货运企业成本负担,有利于减少行业经营成本压力,提升盈利空间。

中邮证券表示,随着“双十一”网购大促的临近,快递行业的旺季即将来临,快递行业将呈现量价齐升、旺季更旺的特征。

国海证券表示,快递行业量、价、成本三方面均有可展望空间,头部企业盈利能力有望保持稳中有升。

浙商证券认为,四季度网购消费及电商去库存需求将推动快递业业务量高增,同时旺季提价带来量价双升、景气抬升。在价格修复以及政策利好下,快递业开始进入盈利修复期,看好旺季行情及中长期量价成长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