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双十一:狂欢难掩快递之殇

发布时间:2016-11-22 09:38:12 中国企业报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全国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2.51亿件,同比增长52%;全国主要电商企业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3.5亿件,同比增长59%。

申通快递合肥公司总经理吴大元表示,今年双十一与去年双十一相比,合肥市的包裹量翻了一番,去年是15万单到18万单,今年则可能达到30万单到40万单。

而在数据陡增的同时,快递行业所存在问题也在双十一期间被无限放大。满载货物快递车掉下大桥、送货车起火快递烧毁以及野蛮作业等现象接连被爆出。国家邮政局表示,双十一期间,对重点地区、重点路由、重点部位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预警报告,对广大消费者反映的集中问题进行有效回应,尤其是督促寄递企业避免因“野蛮作业”等行为造成快件损毁。

 

快递爆仓老大难

截至记者发稿,相信好多人的包裹物流信息还停留在“包裹正在等待揽收”状态。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快递员向记者坦言,双十一期间他们的仓库已经处于爆仓状态,现在每个快递员每日派送量增加到100多单。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14日发布的2016年双十一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中显示,2016年总业务量指数为454.5%,比去年双十一增加142.6点,增长45.7%,这就意味着双十一前后的交易额是平时的4—5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电商物流指数项目协调人彭新良指出,快递爆仓主要原因是因为快件量激增让很多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难以承受。京东、阿里等大型电商企业,平时储备了人力和技术,通过提前准备,避免了爆仓现象。

记者从京东了解到,今年京东在双十一前后应用了机器人(23.650, 0.00, 0.00%)服务,临时增加了库房和人员,把总部人员和前后台人员抽调到一线,用于缓解人力短缺问题,同时做好预测和大数据分析,把一些货物提前布局到一线或快递点的库房。通过提前预铺,充分利用了空间资源,也削减了双十一高峰。

“而一些小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因仓储面积和运力人员有限,面对双十一既不能及时扩大仓库面积和人力,也不能提前预估解决货物组织问题,只能被动应付,爆仓在所难免。”彭新良这样讲道。

彭新良建议,为避免爆仓,企业在双十一之前提前做好各种预案,进行压力测试,找到自身极限,防止爆仓;引入大数据分析,分析客户需求,做好人才储备和货品分仓;尽可能扩大库房面积,以最经济的路线和时间去完成每单快递。“一些第三方物流公司加强响应,增加人力,加班加点,与电商企业加强沟通协调,分解高峰问题,把轻重缓急分出来。”

对此,共生物流平台大区总经理张超认为,爆仓是因为快件过度集中,承运、分拨都高度集中在1—2天,现有社会运送资源无法匹配。张超表示,解决爆仓问题最关键的一方面是引导消费者分散时间理性购物;另一方面引导电商平台进行促销价格策略的调整,商家根据预计量做好仓库等配套准备,做好与协同合作的下游物流企业的合作。同时,下游物流企业做好双十一预备工作。

此外,张超还表示,双十一期间只是快递和快运专线企业比较忙,传统第三方物流企业并不是很忙,行业资源共享率较低,快递快运企业可以借力共享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仓库、人力、车辆等资源以缓解压力。

 

货品损毁不间断

11月13日腾讯消息称,哈尔滨市换乘高速柳树林大桥上,一辆满载货物的大卡车撞破护栏,掉到桥下的水库里,车上重20吨的包裹和货物漂浮在水面。还有报道称,江西送货车被曝起火损毁4000多件快递。

无独有偶,日前,网络上关于四川绵阳叫黄伟的快递员因快递车自燃,自掏腰包赔偿4万多元赔偿170个包裹的事件曾引发网友热切讨论,快递包裹出现事故时,赔偿应该怎么算?

彭新良表示,减少快递包裹出现事故概率,电商企业要做好大促前准备,物流企业要做好风险管控。在大促前,电商企业做好预案,对风险进行预测,做好人员培训和准备工作,完善制度与管理,对粗放型企业采用机械化管理方式,加强行业整体管理水平,加强横向信息资产运作,建立大型规范化及现代化企业,有利于降低风险;加强对物流企业的监管,也有利于降低运营风险。自办物流的京东和第三方物流公司顺丰风险管控和预案做得比较好,管理规范,网络布置科学,人员培训到位,树立了行业典范,企业出现问题比较少。一些小而乱的现象非一朝一夕能够改变,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一两起交通事故,在所难免,已经属于交通事故的,交由交管部门界定责任方。

张超指出,双十一期间,订单集中,挤压爆仓,物流资源少,车货匹配度不够,因此出现多拉快跑现象;另一方面,双十一车辆运价高出平时市场价1/3,司机自己作为承包商为多挣钱疲劳驾驶,使用公司的车,被要求加班加点,加之很多地方监控不到位,交通事故频发。要减少快递包裹出现事故,车辆司机注意安全,不要疲劳驾驶,物流公司除监控好司机在路上的行驶,还要管控好仓库和操作人员,特别是临时工,禁止在仓库吸烟。

韵达快递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当快递包裹出现事故时,快递公司有3种解决办法。总部介入、网点处理、总部和网点一起处理。事故可纳入总部仲裁体系的,由总部介入查看责任,协调赔偿;网点自己的车,责任在网点,网点与客户协商解决,现在快递企业以加盟制为主,因此出现事故,解决办法也以网点与客户协商处理为主;是总部的车,看责任在总部、网点还是司机,查明责任协商解决。司机用自己的车承揽运输的情况由司机自己承担,但货车一般有保险,可交由保险公司赔偿,保险不齐司机再自身赔偿。交通事故责任复杂,但总体标准是查找过错方,同时可以参考2012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解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