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陕西】西安推动构建“枢纽对枢纽”高效物流新通道

发布时间:2024-03-15 11:27:04 中国交通报

2月28日13时05分,满载着日用百货、机械设备、新能源汽车等货物的中欧班列(西安)从西安国际港站缓缓驶出,一路向西、跨越里海,在11天后抵达终点阿塞拜疆巴库。随着这班列车开行,中哈合作共建的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正式投用。哈铁快运中国子公司总经理、中哈(西安)商贸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天(Sadvakkas Seitzhanov)信心满满地表示,“有了这个码头,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物流往来将更加高效便利,经贸往来也将更加通畅快捷。”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关于高起点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要求,西安市自2023年成功入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以来,积极推进哈萨克斯坦码头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构建“枢纽对枢纽”高效物流新通道。

建设高质量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去年3月1日,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公司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签署合作协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哈国内陆港能力和跨境运输潜力。去年以来,哈国和中国的货物运输量不断增长,目前经哈国发往欧洲的集装箱超过30%都是在西安发运,西安与哈铁合作前期测试开行跨里海班列运营时效持续稳定。

双方协定,从去年开始在西安建设“哈萨克斯坦码头”,并共同在哈国参与港口码头、换装场站等设施建设,为双方贸易往来夯实基础。哈萨克斯坦码头项目作为西安市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重点项目之一,占地100亩,总投资1.65亿元,总建筑面积达7660平方米,与西安国际港站快速连接,实现集装箱“快送快取”。

2024年2月28日,中哈合作共建的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投用仪式在阿斯塔纳市和西安市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举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阿斯塔纳市出席仪式,随着最后一个集装箱在西安国际港站吊装上中欧班列长安号,标志着中哈双方合作共建的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正式投入运营,首次服务中欧班列开行。

构建国际高效物流新通道

2022年西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申报启动,西安市结合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需求,紧盯基础设施及装备硬联通、规则标准及服务软联通、建立健全一体化运营机制三个方面,谋划补链强链重点项目7个,申报奖补资金6.97亿元,2023年全部开工建设,为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哈萨克斯坦码头建成投运,具备多式联运及集装箱货运场站功能,承接西安国际班列,联通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双向国际联运业务。哈国至中国的货物整列到达后再快速低成本向中国各地分拨,哈国采购中国货物在此集结成整列后发往哈国及中亚地区,实现双向稳定高频次运输,为中亚国家提供商贸物流通道并形成哈国在中国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哈萨克斯坦码头承接国际港务区的外溢需求,空重箱堆存业务,是对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有效补充。作为集装箱堆存区,与西安国际港务区货运作业进行合理分工,突破西安国际港务区用地限制,拓展存储功能,充分发挥场站设备设施的集聚效益,提高西安国际港务区综合作业效率和能力,有效增强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路运输市场吸引力。

推动共建陕西“一带一路”大格局

西安充分发挥中国陆地版图中心和中国中西部两大经济区域优势以及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桥头堡作用,在贸易往来上主动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同时积极践行两国元首共识,深化拓展友好往来和互利合作,全面实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共享中国—中亚西安峰会成果,积极对接落实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推动实现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落成,使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站在更高起点上为中亚国家提供商贸物流通道,并形成哈国在中国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在此基础上叠加供应链金融服务,进一步降低哈国和中国的贸易成本,提升双方生产和贸易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快打造联通欧亚大陆的中心枢纽,为陕西和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注入新动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