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数字经济驶入快车道 新业态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8-04 10:48:03 新华社

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0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0%,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年度增长速度,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也成为稳定经济增长新引擎。

如今的神州大地,数字经济风起云涌。在这条细分赛道上也涌现出一批企业,他们专注于各自领域,擅长用数字化手段赋能成长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

贵州省石阡县呈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特点,非常适宜茶树生长。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38.52万亩,投产33.72万亩,其中经过上千年培育的石阡苔茶,是贵州三大名茶之一,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以前,由于物流配套的不完善,影响了石阡苔茶的外销。为解决这一难题,石阡苔茶借助数字货运平台,实现了线上找车,让本地茶走出大山,走得更广、更远,贵州茶市场影响力正不断扩大。

数字化既是城市管理的“提效器”,也是人们美好生活的“助推剂”。在各地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背景下,诸多企业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力求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放眼全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布局,智能制造不断提速,智慧城市加快推进。在上海,中国电科承建的“一网统管”平台覆盖上海市级、16个区级和20余个街镇级市场,形成100余个不同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成功在鹰潭、厦门、成都等地复制推广。

当前,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加速推动了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确保新能源应发尽发,南方电网把海量的智能传感器部署到电网设备上,实时采集设备运行数据,并依托“数据+算力+算法”形成的“数字孪生电网”和“算力大脑”,高效统筹电源、电网、负荷、储能,破解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和功率预测难题。

不仅限于电力部门,在数字化转型浪潮的大力推动下,能源行业正向智慧低碳转型。“比特”与“瓦特”因“数能融合”而深度携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