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以智慧长江建设推动危化品水路运输安全治理水平跃升

发布时间:2023-06-21 09:37:25 中国交通新闻网

长江水路运输危化品事关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生态环境安全、百姓幸福安康。在新的历史起点,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长江,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对长江水路运输危化品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推进危化品运输全过程智慧监管、提升危化品运输安全治理能力也是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生动实践。

一、深化认识,准确把握安全发展新形势要求

当前,长江航运安全发展正处于事故稳步下降向稳定控制的过渡期,长江危化品运输既有安全形势稳中趋好的有利条件,也有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不利因素,面临比以往更复杂的形势要求、更高的社会期望。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推动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模式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这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危化品运输历来是长江航运安全管理的重点,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任务依然艰巨,坚持关口前移、防线前置,推动安全管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是有效应对危化品运输安全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守牢危化品运输安全红线底线。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相继实施,长江黄金水道作用日益凸显,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了重要战略作用。近年来,长江干线危化品运量、品种呈上升之势,2022年达2.3亿吨、270余种。载运危化品船舶发生安全事故,不仅可能会造成人员伤亡、环境污染,甚至可能会影响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必须守牢危化品运输安全红线底线,以更高的安全保障能力助推长江航运有效发挥长江大保护的主力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动脉、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支撑、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主骨架作用。

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危化品运输高水平安全。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近年来,长江航运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但涉危船舶事故险情仍有发生,暴露出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系统化、精准化、智能化手段不多,危化品运输船舶航行、停泊、装卸作业等过程环节安全管理不平衡,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也反映出传统危化品安全监管手段的短板与局限。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提升长江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水平,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重点,着力推动智慧管理高水平跃升

长航局提出以智慧长江建设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信用管理体系、智能管理平台、综合保障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统一开放的长江航运市场建设,全力打造智能安全、绿色低碳、协同高效、健康有序的智慧长江。危化品运输全过程智慧监管聚焦信用管理、智能管理、综合保障、市场管理,着力构建“全过程、全流域、全方位”的长江危化品运输智慧监管体系,打造危化品运输智慧监管“长江样板”。

以信用为基础,健全全要素诚信管理体系。以统一的信用管理制度、信用评价机制和联动应用机制,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深化危化品货主(码头)高质量选船机制,引导危化品货主(码头)应用信用结果选择信用评价好、服务品质优的企业、船舶承运货物,推动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促进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合法、规范诚信经营。将信用管理融入危化品船舶管理全流程、各环节,发挥信用结果在投融资、进出港、退入市等方面的效应,推动形成行业融合互动、部门齐抓共管、企业协同联动的局面。

以信息化为引擎,打造全过程智慧监管模式。以长江航运智能管理平台为基础,完善VTS、AIS、CCTV、智能卡口、无人机等多维立体感知体系,提升动态感知能力,实现危化品船舶来源可溯、去向可查、全域可知,行为精准识别;借助智能管理模块算法,精准匹配危化品船舶信息和码头、锚地基础数据,实时感知危化品船舶、船员、货物动态,自主自动分析船舶船员违法违规行为,智能推送分析结果,实现船舶违法行为主动防、早发现、快纠正,做到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依托综合保障平台融合危化品应急设备、队伍、专家等信息,实现应急资源实时可知、一图可览、一键调度,提升危化品应急处置智能辅助决策能力。

以规范化为目标,建设安全有序运输市场。以市场为手段,优化调整危化品船舶运力结构和市场经营主体结构,引导市场经营主体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更好发挥规模优势和集聚效应,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范能力,防范源头性风险。实施分类精准管理,提升危化品运输企业专业化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向专业化定制、高品质服务和全程供应链服务转型升级,提升运输效率、质量和安全。发挥长江港航物流联盟、港口协会、船东协会等行业组织作用,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三、筑牢责任,实现协同治理全方位联动

每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的背后都有“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的问题,抓好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要严格按照 “三管三必须”要求,健全企业负责、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的安全治理协同机制。

从“源”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危化品运输企业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带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保障安全生产投入,有效运行安全管理体系。指导企业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更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船载CCTV系统智能化改造升级,加强对船舶及船员动态的自主监控,及时发现、消除不安全行为。指导企业开展从业人员专业培训,重点加强对危化品的理化性质、作业流程、处置要求等内容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从“严”管理,扛牢部门监管责任。综合运用“双随机”检查、经营资质核查、许可事项检查、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安全检查等手段,把好危化品运输企业资质关、船舶技术状况关、船员资格关。紧盯“关键少数”,联合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同抓好危化品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的落实。严格监管执法,坚持对危化品船舶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从严查处非法夹带、瞒报、漏报危险货物及排放危化品等行为。聚焦危化品运输安全重大风险辨识管控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严格实施动态跟踪、清单管理,强化现场核查,确保“真管控”“真整改”。

从“全”管理,强化行业协同责任。依托“互联网+监管”,加强部门互联互通,在船籍港管理、船舶检验、危险货物申报、船舶清洗舱等环节形成合力,对重点危化品航运企业、重点船舶和重点船员实施精准有效监管。在装卸量大、生产储存企业多的重点地区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危化品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强化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促进应急统一化、管理专业化、力量社会化、效能最大化,提升区域危化品应急处置能力。鼓励、指导行业组织在危化品运输风险防控、诚信管理、智慧监控等方面出台标准规范,提升行业安全自治水平。

作者: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 刘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