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如何看待海运价格持续下跌

发布时间:2022-09-16 07:27:41 经济日报

海运费暴跌对于外贸影响几何,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表面上看,航运市场萎缩是导致海运费暴跌的直接原因,但深层次原因还在于外需市场的变化。对于广大外贸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继续用足用好政策红利,以更完善的供应链布局和市场拓展来降本增效,以更具优势的产品力打造和升级换代来提升竞争力。

这几天,12号强台风“梅花”正面来袭,牵动着各方的神经。与强台风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近期“跌跌不休”的海运市场。

得益于明显的成本优势,目前全球海运量在贸易运输总量的占比超90%,而集装箱航运作为最主要的海运方式之一,其贸易金额占到海运贸易金额80%以上,对全球贸易影响巨大。

据公开数据,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最新一期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2562.12点,较上期下跌10%,已连续下跌13周。此外,德路里世界集装箱运价指数(WCI)已连续28周下降,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目前也处于近两年内的低位。

一般而言,三季度是全球海上集装箱运输的传统旺季,海运价格也会“水涨船高”,为何今年海运价格不仅没有季节性上涨,反而出现了罕见的持续下跌?对于曾经遭受“一箱难求”的中国外贸企业来说,这种下跌会是降低进出口物流成本的利好吗?

是不是利好,不仅要看海运费下降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还要综合考量其下降的幅度,只有适度下跌的运价,才有利于去除全球航运市场的“虚火”。

今年以来,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总体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行情,集装箱海运价格在今年初到达顶峰后开始震荡波动,特别是受欧美国家通胀率高企、部分地区地缘政治冲突、疫情持续蔓延等因素叠加影响,全球航运市场需求出现大幅萎缩。此外,国际运力配置失衡、造船市场订单减少等也对海运价格产生了一定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此轮海运价格持续下跌,从某种意义上看也是对去年海运价格“畸高”的阶段性回调,有利于将飙升的运价拉回到相对合理的价格水平。也就是说,当前,国际海运价格的适度下跌是合理的,但持续暴跌甚至是断崖式下跌,并不利于整个航运市场的健康发展。虽然海运费用占整个外贸成本的比例并不是最高的,但运费的剧烈波动必然会传导至外贸市场,继而影响整个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平稳运行。

海运费暴跌对于外贸影响几何,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表面上看,航运市场萎缩是导致海运费暴跌的直接原因,但深层次原因还在于外需市场的变化。与集装箱海运市场去年的爆发式增长相比,今年上半年其市场增速虽有所下降,但整体集装箱海运贸易量仍处于市场高位。不过,进入三季度以来,欧美等国家通胀压力持续加大,导致其市场需求不断下降,加之此前大量囤积的库存仍有待消化,许多进口商不得不减少甚至取消商品订单,未来“订单荒”或将进一步凸显。

中国贸促会的一项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外贸企业认为当前面临着订单减少的困难。最新一期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虽较上月回升了0.4个百分点,但仍在荣枯线之下,表明市场需求依然较为疲弱。随着高温、干旱等极端气候得到缓解,PMI有望回升好转,但传统海外市场已进入补库存尾声,四季度外需大概率将维持走弱态势,或将拉低外贸整体增速。

总体上看,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外贸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又推出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从新设跨境电商综试区、畅通外贸企业抓订单渠道、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汇率避险和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夯实了外贸稳增长基础。对于广大外贸企业来说,海运费涨跌固然应予关注,但当务之急仍是要继续用足用好政策红利,以更完善的供应链布局和市场拓展来降本增效,以更具优势的产品力打造和升级换代来提升竞争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