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从全链条入手 向过度包装说再见

发布时间:2022-09-09 12:55:31 北京商报

过度包装的现象今后将被进一步遏制。9月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商品生产者使用简约包装,优化商品包装设计,减少商品包装层数、材料、成本,减少包装体积、重量。过度包装会导致成本上扬,“花钱买包装”也并非消费者本意。一些企业尝试使用可循环中转箱,或直接使用商品原包装不做二次包装处理。在实操过程中,过度包装需多方协作才能解决,可先治理过度包装问题突出的商品,再逐渐过渡到其他商品。

月饼、粽子等被重点“关照”

相比此前的政策,《通知》突出强调了针对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的治理,提到了从包装技术、生产环节、销售环节、交付环节到包装回收等5个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月饼、粽子、茶叶等商品被列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重点。

许多商场在中秋节前上架了礼盒,月饼、水果、茶叶等商品正是包装的着重关照区域。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某进口超市发现,一款葡萄礼盒至少有4层包装,除了底座套了两个硬纸盒之外,盒子内的三串葡萄分别有一个独立的纸盒,葡萄下还垫有包装纸。当然,也有从业者解释:对于一些生鲜产品,垫纸是需要存在的包装,用来吸收多余水分确保新鲜。

对于礼盒包装,商家在今年显得颇为克制,巧妙处理着包装效果。在另一家超市,中秋月饼礼盒的包装已经不再“里三层外三层”了。以摆出的15款月饼中的一款为例,除去盒内单个月饼的塑料袋、塑料盒外,还有用于分隔、固定位置的底座,外边再包裹一层硬纸盒,货架旁还摆放着一沓方便送礼的手提纸袋。

今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自8月15日起,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3层。2021年8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则公布了对于包装层数的计算方法,直接接触内装物的包装为第一层,依此类推,最外包装层为第N层,N即为包装的层数。

清晰可见的包装层数,是判断是否为过度包装的主要方式,相关要求在这一方面的界定较为明确。2021年9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新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要求食品中的粮食及其加工品不应超过三层包装,其他食品和化妆品不应超过四层包装。

2010年4月开始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中也明确:食品和化妆品的包装层数不得超过三层、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60%、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

推广可循环材料

商品在运输过程中难免会被磕碰,承接打包配送的物流与电商企业在努力让包装尽可能的少。京东物流与多个合作伙伴发布绿色包装新目标:至2030年实现80%以上电商渠道售卖的产品支持原装直发。过去五年间,京东物流与品牌一同努力实现原发包装,带动行业减少一次性包装100亿个。

圆通要求全网加盟公司采购符合要求的或经绿色认证的快递包装,100%采购瘦身胶带,同时强化源头治理,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顺丰在2022年上半年,减少原纸使用约2.3万吨,减少塑料使用约7.5万吨。此外,针对不同场景,顺丰还投用了保密运输箱、机场循环箱、易碎品循环中转箱、食品循环箱、太阳能光伏板循环包装等成熟产品。此举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不必要的包装使用。

实际上,《通知》亦针对电商渠道进行了规定,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建立健全对电商渠道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常态化监管执法机制。在行业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加强对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的监督管理,督促指导相关行业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优化物品包装,减少包装物的使用。

包装存在一定合理性,在仓储、运输、销售各个环节,为应对运输过程中的问题、保护商品完好,商家对其进行保护是必要的。当然,必要包装和过度包装之间有个尺度,过度包装间接抬高了商品价格,不仅会令消费者的好感大打折扣,影响品牌形象,还是对资源的浪费。

《通知》指出,商品过度包装是指超出了商品保护、展示、储存、运输等正常功能要求的包装,主要表现为包装层数过多、包装空隙过大、包装成本过高、选材用料不当等。在生产环节,《通知》要求优化商品包装设计,减少商品包装层数、材料、成本,减少包装体积、重量,减少油墨印刷,采用单一材料或便于分离的材料。

《通知》提到,到2025年,基本形成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体系,相关法律法规更加健全,标准体系更加完善,行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执法监督机制有效运行,商品过度包装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何为“过度”

厂家、商家对商品进行包装,无非是为了通过精美的外形、巧致的产品吸引消费者购买。然而,过度包装的行为却与其初衷背道而驰,消费者早就“苦过度包装久矣”。小红书上一位网友展示了一盒蓝莓的图片,盒子内蓝莓颗颗分明地分布在一个个卡槽上。该网友表示,“几颗蓝莓要这样过度包装”。

过度包装产生的浪费是显而易见的。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年包装材料消耗量绝对数约3000多万吨。每生产1000万个纸盒月饼,包装耗材就需砍伐上百万棵直径在10厘米以上的树木。普通月饼盒与月饼的价值比为1:1,而中秋节的高档月饼盒与月饼的价值比为2:1。

零售专家胡春才表示,商家对商品进行过度包装,是由于行业内面临的竞争,“以月饼为例,月饼的整体毛利率实际较高,很多生产商愿意通过包装吸引消费者以增加营业额,客观上存在这样的动机”。

解决过度包装问题并不能单靠行业或消费者,需要多方协作。胡春才认为,治理过度包装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存在一定的难度,而仅仅通过商家的自觉无法做到,管理层的监管十分重要。

他表示,“要对各类商品怎么包装界定为过度包装,在操作上有较大难度,目前只能先治理过度包装问题突出的商品,按照此前对包装层数、包装体积的标准进行规范,再逐渐过渡到别的商品”。

环保领域专家黄文龙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则建议:“通过立法的方式来解决过度包装的问题,可以提升全社会对过度包装问题的重视程度。更重要的是能够给商品过度包装问题一个明确的定性,即明确商品过度包装是错误行为,此举也能理清社会上一些赞同过度包装的错误观念。”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