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抓好政策落地见效 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发布时间:2022-08-10 10:50:36 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开展调研时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用好现有机制和专班,加强服务保障,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为外贸外资企业排忧解难、支持经营发展。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为企业营造良好制度和政策环境,也欢迎各国企业投资中国、深耕中国,积极参加第五届进博会等重大展会,分享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专家表示,随着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落地见效,全年外贸有望保持向好态势,稳中提质可期。我国对外资吸引力将持续增强,下半年吸收外资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外贸保持向好态势

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7月进出口同比增长16.6%,保持了5月以来外贸增速持续回升的态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做出积极贡献。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斌日前表示,下半年,商务部将突出扩增量、稳存量、强保障三个着力点,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包括充分挖掘跨境电商等潜力,深入培育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用好已签署自贸协定,指导企业精准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对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及时畅通物流堵点;引导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有序转移;稳定中小微外贸企业预期,切实支持外贸企业降成本等。

政策加力下,全年外贸稳中提质可期。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随着政策利好落地,叠加我国外贸规模大、基础好、韧性强的支撑,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将会保持向好态势,并向保稳提质目标迈进。

对外资吸引力持续增强

今年以来,包括宝马在内的一批跨国公司加快在华投资布局。“跨国公司加快在华投资布局,充分说明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信心不减,看好在华长期发展前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日前表示。

与此同时,我国采取一系列稳外资措施,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跨国公司在华发展。“从中国贸促会近期调研情况看,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了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坚定了外资企业扩大在华投资的决心。”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此前在中国贸促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商务部日前透露,商务部正编制《中国外商投资指引》,为外商在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加大制造业、研发中心等领域引资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引资结构等。

此外,对外开放力度仍在加大。相关部门正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范围;加快完善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制度,帮助企业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协定优惠政策。

赵萍表示,我国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开放领域逐渐增多,产业链供应链稳步恢复,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扩大,重大项目加快落地,一系列政策举措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对外资吸引力持续增强。

吸收外资料保持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233.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4%,折合1123.5亿美元,增长21.8%。

“今年上半年,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会同各相关部门、各地方,扎实推进稳外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商务部外资司司长陈春江日前表示,下半年,商务部将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的综合引资优势,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共享红利,着重开展五方面工作,包括加快修订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等专项政策;推动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加大投资促进力度等。

展望未来,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市场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外资吸引力日益增强,吸收外资平稳增长态势不会改变。

赵萍表示,总体来看,下半年吸收外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预计吸收外资有望保持向好态势,实现平稳增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