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构筑适应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发布时间:2022-07-28 09:51:19 中国交通报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将都市圈作为城镇化空间格局战略的重要环节。长三角城市群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活力和前景的世界级城市群之一,应发挥轨道交通主导作用、融入绿色低碳理念,构筑适应世界级城市群和大都市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全方位构建一体化现代化体系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协同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长三角区域应向“全球开放、高效便捷、绿色生态、安全韧性”方面发力。

面向国际,要构建面向全球的世界级空港枢纽群、海港枢纽群和通达世界各大洲的洲际高铁网,建立发达高效的集疏运网络以及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

面向国内,要构建以大沿海、大沿江、沪银、沪陕、沪昆、沪广等国家综合运输通道为主轴,以空港、海港、江港、高铁港为枢纽,枢轴结合的广域对外及过境综合运输体系。

面向区域,要构建以高速铁路、普铁干线、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多层次、多模式、多式联运、协同融合的区域综合运输体系,形成轨道上的长三角、轨道上的都市圈、都市区。

面向城市和城乡,要以快速公共交通、快速道路为骨架,以公共交通+步行+自行车交通为主导,各种交通方式协调发展,绿色化、智慧化、便利化高品质城市和城乡交通运输体系与服务。

发挥轨道交通主导作用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这个命题与任务,总体目标是形成包括超高速铁路、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广覆盖、高密度的轨道交通网络,发挥轨道交通在长三角区域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中的主导作用。

形成主要城市群之间高铁、超高铁一日交流圈。要构建长三角与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世界级城市群,与图们江、辽中、环渤海等次级城市群高铁一日交流圈。在短期实现1000公里以内城市间5小时通达,在长期实现1000公里以内城市间2—3小时通达。

形成长三角城市群直联直通城际快速铁路半日交流圈。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都市圈核心城市之间实现0.5—1小时高铁直达,促进各大都市圈协同发展;构建各大都市圈中心与都市圈次中心、组团中心的快速城际轨道联系网络,实现中心城市与其他县市1小时高铁通达、与85%长三角县市2小时高铁可达,形成长三角城市群轨道交通半日交流圈。

形成四网融合的都市圈轨道交通一小时通勤圈。构建以上海、杭州、宁波、合肥、苏州、无锡等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多层级轨道交通体系,推进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等融合发展,实现都市圈1小时点对点便捷通勤,支撑都市圈内紧密联系。

TOD理念引领 减少源头排放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城市群和都市圈交通体系规划建设应融入绿色低碳理念,突出公交导向和公交优先。

土地利用是交通需求产生的源头,国土空间规划应立足公共交通,推动建设轨道上的城市带、城市群和都市圈,打造公交都市、公交走廊、公交社区、公交楼宇。城市建设应遵循TOD理念,尽量将70%以上的居住人口、就业岗位和消费吸引源安排在轨道公交走廊沿线和公交枢纽周边500米范围内,尽可能减少居民跨区长距离机动化交通出行需求总量。同时,围绕居民日常生活,打造5—10分钟便利生活圈,为慢行、绿色出行提供友好环境。

要实现绿色出行,必须科学管控小汽车。国内外城市经验表明,小汽车尾气已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主导因素之一。一方面,要通过法律法规、经济杠杆、规范标准等非行政手段,提高小汽车拥车成本、用车成本、停车成本、违法成本,降低居民对小汽车出行的依赖。另一方面,通过智能交通、智慧导航和精细化交通设计等技术手段,改善道路交通秩序,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