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民航局发布《“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1-07 13:57:44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民航局今天(7日)发布《“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确定“十四五”期间民航的六大发展目标,提出建设六大体系、实施六大工程。

《“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中国民航将实现6大发展目标,包括:航空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综合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航空服务能力达到新水平,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绿色民航建设呈现新局面,行业治理能力取得新成效。《“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还提出,与六大发展目标相对应,“十四五”期间,中国民航还将着力构建民航安全、基础设施、航空服务、绿色发展、战略支撑和现代化民航治理这六大体系。同时,围绕行业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确立实施容量挖潜提升、航空运输便捷、民航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引领、人才强业和产业协同示范这6大重点工程。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司长 韩钧:预计到2025年,中国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70个以上,比“十三五”末期增加30个以上。运输总周转量将达到175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达9.3亿人次。

打造智慧民航 推动高质量发展

民航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智慧民航建设是“十四五”规划的主线,是实现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为此,“十四五”期间,中国民航将强化创新在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断推动民航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1日,全国40家旅客吞吐量在千万级的大型机场开通旅客“易安检”服务。旅客通过在国家政务平台支付宝小程序里进行实名认证后即可使用。经测算,“易安检”服务可把旅客通行效率提高30%到50%,这标志着民航智慧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实际上,民航《“十四五”规划》中便捷高效、创新智慧和绿色发展的目标,许多都与智慧民航建设紧密相连。例如,体现智慧出行的千万级机场旅客全流程无纸化能力、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水平,预计到2025年分别达到100%和90%;体现智慧物流的货运单证电子化率达到80%;体现智慧运行的千万级以上机场近机位靠桥率达到80%。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 包毅:智慧民航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确定了实现“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的五个一目标。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十四五”期间智慧民航建设相关目标的顺利实现,民航局近日审议通过了《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路线图将按照“体系发展引领、分域模块构建”的思路,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和智慧监管为抓手,强化改革创新、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保障这三大支撑。“十四五”期间,民航行业基础设施发展方式将实现根本性转变,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将深度融合,系统化、协同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将明显提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