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2020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30亿吨 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1-01-06 09:56:03 中国新闻网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苏杰5日表示,2020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30亿吨,再创历史新高,较2015年增长40%。

国家发改委5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取得的成效。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近年来国家为了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效果?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和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因势利导、疏整结合、建养并重”,持续提升黄金水道功能,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苏杰表示。

苏杰指出,一是按照“深下游、畅中游、延上游”的思路,加快推进长江黄金水道系统治理。五年来,先后实施了20余项航道建设工程,长江口南槽一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中游荆江昌门溪至熊家洲段、上游朝天门至九龙坡等一批国家重大工程相继建成投产,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三峡升船机建成运行。目前,南京以下可通航5万吨级海轮、武汉以下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重庆以下可通航3000吨级船舶、宜宾以下可通航2000吨级船舶。

二是加强与新技术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航道服务保障能力。长江干线数字航道全线贯通,电子航道图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与汉江、赣江的互联互通,航道动态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明显提升,航道水深达标率、航标正常使用率均达到100%。同时,为用户提供可视化信息和个性化服务,在船舶交汇、偏航碍航、特殊水域等情形下,辅助船舶安全航行。

三是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开展绿色航道建设实践。在长江航道发展全周期贯彻生态环保理念,采用生态环保工程结构,实施生态环境监测、增殖放流等措施,创新性开展生态涵养区、生态湿地等生境修复建设。五年来,航道工程的护岸工程绿化率达到80%以上,配套建设生态护岸、生态护滩、人工鱼巢、人工鱼礁等共160余处,补偿性投放鱼类及螺类900多万尾。

苏杰指出,长江航道标准提升的航道条件改善,促进了船舶大型化发展,2020年长江干线船舶平均吨位达到1960吨,比2015年增长42%,江海直达、江海联运快速发展,有力保障了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了30亿吨,再创历史新高,较2015年增长了40%。

苏杰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系统提升干线航道通航能力,加快构建全流域黄金水道,打造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动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