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协同联动 布局未来 分地区分场景选用高效运输车辆

发布时间:2020-06-23 09:17:35 中国交通新闻网

为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的通知》,并召开联合视频调度会,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

今日起,本报开设“淘汰老旧柴油货车 守护蓝天碧水”栏目,邀请专家建言献策,全面展示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进展,分享各地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推进营运柴油货车淘汰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提升道路运输装备水平的重要支撑。淘汰大城市及其周边地区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有利于缓解城市空气污染问题,意义重大。

有计划、有步骤地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将促进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物流企业可更新一批高品质运输车辆,有助于提高其安全性及其智能化水平,减少碳排放量,也助力于物流业降本增效。目前,京东、顺丰等大型现代化物流企业已投用了沃尔沃、斯堪尼亚、依维柯等品牌的大型高端货车,车辆的技术性能好、安全性高,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另一方面,老旧柴油车淘汰也会倒逼货车制造企业迅速行动、自我革命,根据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研发出更符合行业发展的高品质运输装备。

成本或是老旧货车淘汰重要阻力

未来,货运物流将朝着“小批量货物运输专业化,大宗货物运输集约化”发展。作为货物运输的重要载体,车辆需要更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然而,目前很多老旧柴油货车仍然在运营,这与货运物流发展存在一定矛盾,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中小型运输业户还未充分认识到更换为国三及以上排放标准高品质车辆的重要意义,个体户更希望通过较低成本实现较高收益,即以最小的成本投入,获得最大的生产经营收益。

其次,运价过低也是制约高品质货车推广应用的重要阻力。现在的运价与上世纪80年代初没有太大改观,但是社会市场的价值指数增长很快,迫于生活压力,中小型运输业户购买更清洁车辆的意愿不强烈、积极性不高。

再次,道路货物运输虽然有灵活、便捷等优势,但并非是所有货物运输的最优选择。根据不同货物种类、用户需求,可以选择铁路、公路、水运等不同运输方式,或通过多式联运使运输效果更好。

设身处地为运输业户找出路

针对当前高效、清洁货运车辆推广应用不足问题,仅仅依靠宣传和车辆运营企业自觉是不够的,要实现低排放标准老旧柴油货车向高排放标准高品质货车过渡,还需要多部门多措并举推进。

第一,主管部门应精准施策,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通过出台更吸引人的利好政策,推动物流运输企业更换更清洁的车辆,例如:降低低排放货车的通行费,对使用高效运输装备的企业给予补助和减免税费等。

第二,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应互通信息,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老旧柴油货车淘汰。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部门负责运输安全生产监管,应加强对企业的宣传推广;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对车辆排放的监管,建立更完善的监管体系;公安部门要加强通行秩序的管理,强化路检路查的监管。

布局未来,相关部门还应加大运输装备及能源部署的研发投入。目前,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正在研究每个城市动力源形式的分布地图,优化各类车辆动力源配置。通过分析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动力源分布,一方面可为运输业户选择更符合应用场景的车辆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又能为相关部门制定推广应用高品质货车利好政策提供参考。如此,老旧柴油车淘汰后,在各类车型的多动力源分配上,可通过分类、分级、分区域、分阶段实施组合拳,实现合理匹配。例如,长途货运车辆以柴油为动力源,需达到国五、国六等级排放标准;短途货运车辆可使用纯电动或燃料电池车辆;特定区域内部车辆,建议使用燃料电池等各种替代燃料的车辆。

此举在满足城市运力需求和人民需要前提下,可最大程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缓解城市污染问题;也可为淘汰柴油货车的业户提供出路,填补由淘汰老旧柴油车造成的缺失,助力提高运输业户的经济收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促进改善我国运力结构和车辆分布,最终得到整体最优方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