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最好的时代已至|供应链物流行业乘“新基建”突围!

发布时间:2020-05-14 13:11:22 万联网

2020年至今,中国仍被“新基建”刷屏中。

从2月3日到3月4日,短短30天时间内,仅中央层面就至少5次部署与“新基建”相关的任务——这样的频率和密度前所未有,也让新基建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就“新基建”概念和内涵作出正式的解释:“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至此,新基建彻底厘清“老”与“新”,成为一个更具延展性、更广阔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供应链物流等行业搭上这艘“快艇”,开始乘风破浪。

完美契合新基建供应链物流行业数字化趋势不可阻挡

自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新基建”以来,“新基建”这一概念从一开始便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和产业紧密相连,给很多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对供应链物流行业来说,一方面,该行业偏“传统”、偏“重”,数字化进程较慢,亟待“新基建”的强大助推;另一方面,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下,物流供应链领域逐步形成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也是行业必然,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无疑将有助于加快供应链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推动行业向全新方向发展。

而对身处供应链物流行业的众多企业来说,“新基建”所带来的,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借助“新基建”,物流企业可以尽情吸收数字化时代赋予的科技力量,充分释放技术所连接、融合、共享创造的价值——既推进企业升级,又助力行业转型,而这个方向是被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的,这种机遇绝难一见。

那么,物流行业、物流企业究竟如何乘“新基建”东风,创造更多机会和价值?

从目前来看,供应链物流行业仍面临两大问题:首先,供应链物流行业的基础底子仍较为薄弱,即“数字化的基础设施”还远未形成,这就导致了现在很多企业在进行供应链物流数字化转型时,往往都是“单点优化”,没有办法实现“全局优化”,“孤岛效应”、“烟囱效应”等问题也皆来源于此;其次,从总体来看,供应链物流行业对数字化的认知水平还比较低,有关数字化的观点众说纷纭,没有形成相对统一的方法论或者目标,不少物流企业对数字化概念理解较为表面,导致不少企业有短见薄识、无从下手之惑。

此时,一部分科技企业则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成为了“新基建”的前哨兵。一方面,前沿科技企业掌握了建设“新基建”设施的关键技术、产品和平台,是当仁不让的数字化先锋;另一方面,前沿科技企业同时也是“新基建”主要的用户,它们可以将“新基建”的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更紧密地结合,从而领跑行业新经济——例如互联网行业的阿里、腾讯、百度等等。而在供应链物流行业中,易流科技以绝对实力成为了开创独特物流生态的佼佼者之一。

既是“新基建”的建设者和受益者也能成为引领者

追逐趋势,有可能成为建设者和受益者;敢于预判、大胆求变,则有望成为引领者。

易流正是供应链物流行业“新基建”的重要旗手。4月30日,在2020战略暨产品发布会上,易流发布了全新战略目标——“构建供应链物流行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也正是“新基建”所包含的寓意之一,企业与国家的战略目标在此刻达成了深度契合。早在2007年就提出“物流透明理论”的易流拥有十余年的经验沉淀、技术积累与数据储备,这也让其“构建供应链物流行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的目标底气十足。

从行业现状来看,无论是快递、陆路运输还是海运,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商品贸易国,各种细分物流领域的需求一直在持续增长,但是,“效率低下”的标签却成为了物流行业发展的最大阻碍之一,其众多传统属性——如偏“重”、“孤岛效应”、整体效率偏低、物流成本过高等,皆有数字化程度太低的因素影响。

“顽疾”之下,趋势尽显。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快递物流企业承担起输送日常生活以及医疗防疫所需物资的重担,成为了“焦点行业”之一,新的变化和趋势在其中不断凸显,令人振奋。除传统的包裹运输之外,物流平台的实时大数据分析平台、线上资源匹配平台、线上物流信息对接等的纷纷亮相成为了特有的“抗疫”景观,如易流科技利用十四年积累的技术优势与40000+客户资源,在疫情期间通过开放了免费的物资追踪、运力匹配和物流SaaS协同平台等服务,开展公益“抗疫”行动,利用数字化力量打出了科技型企业的精彩组合拳。

数字化是因,透明则是果。

自2007年举办首届透明峰会、提出“物流透明理论”以来,易流以预判趋势的敏锐触觉和持之以恒的社会担当,在十三年间持续举办透明峰会,并不断推出物流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推动了整个行业对“透明理论”的不断认知。同时,易流所倡导的“透明连接物流”也在构建数字化基础设施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进一步提升连接能力”成为了新的重要目标——而这所代表的意义非凡。

对行业而言,透明数字化的连接能力将深度渗透行业的“神经末梢”,通过边缘场景的感知和计算,挖掘、提高行业的长尾价值;对企业而言,透明生态是构建数字化基础设施的重要力量,透明生态的繁荣也将为企业效益注入更多力量;对社会而言,透明数字化物流与供应链物流行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重要的商业基础设施。

要构建数字化基础设施必须先实现“感知万物流动”,易流持续加强的IoT连接能力正是其“制胜法宝”之一。截止目前,易流云平台已经连接超过160万辆货车,约占全国货运行业货车数量的近10%;服务超过4万家企业、累计完成订单6亿多个。同时,冷链作为易流占据较大优势的细分市场,目前已服务有73家全国冷链百强企业,通过定位和温湿度监测的IoT设备连接了5万多辆冷藏车,占全国冷藏车比例超过30%。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立足全行业的深远目标。易流科技董事长兼CEO张景涛在发布会上表示:“易流提出新战略目标,不仅仅是为易流今后的发展方向奠定基调,同样也是为行业各界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长远目标。”易流将从产品和生态建设两方面推进新战略目标:在产品层面,易流将进一步提升产品自研与创新能力,产品将从满足需求,逐步走向创造需求;生态建设上,易流既秉持开放共赢的姿态携手更多合作伙伴进行数字化方案的规划设计和落地,也为易流云平台打造了更强大的数据接入能力,无论是否为易流的IoT设备,皆可快速接入易流云平台。

开放共赢,是易流的生态合作模式,也是易流的价值观之一。这种价值观无疑将进一步加速IoT的连接渗透,让更多的物流要素被更深度地连接,从而加速行业数字化进程,推动供应链物流行业“新基建”与国家层面“新基建”的并拢和融合。

行业永远不缺乏跟风者,但永远缺少开拓者。易流已在十余年知行合一的践行中凸显了十足的能力与耐力,而以易流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正持续以技术为抓手、以开放共赢为理念、以推动行业数字化变革为目标,向着“新基建”的康庄大道不断迈进。

澎湃中国经济新动能的“新基建”不乏跟随者云云,能成为参与者和受益者并不稀奇,但能成为引领者的寥如晨星——以易流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企业已将这种机会牢牢握在手中。

乘风破浪会有时,让我们翘首以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