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京东:智能供应链夯实疫情防控基础

发布时间:2020-04-14 11:54:59 新华每日电讯

供应数亿件生活用品、数万吨医疗应急物资,面向社会提供超过3.5万人的就业岗位,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物资供应问题……疫情发生以来,京东积极响应国家应对防疫所需,主动作为,通过发挥自身供应链整合协同能力和技术优势,有力保障物资、民生和就业需求。

国内疫情发生后,京东众多员工主动放弃了休假。腊月二十九,京东物流接到从广州运送医疗物资到武汉的紧急需求,公司的广州司机曾广祥果断接下这一单。临行前,曾广祥说道:“我一个人是小事情,还有一个城的人在等着。”

2月6日,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智能配送机器人穿过武汉街头,将医疗物资送达武汉第九医院,这是疫情发生后武汉智能配送的第一单。在武汉之外,长沙、贵阳、呼和浩特的京东智能配送站也在持续通过配送机器人为周边社区服务。

疫情期间,京东超22万名员工全力投入,全速运转以保障民生物资配送:1月24日,京东仅用7个小时就将首批物资送达武汉医疗一线。1月20日至2月28日,京东集团累计向全国消费者供应了2.2亿件、超29万吨的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截至目前,累计承运医疗应急物资超过7000万件,总重量超3万吨。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生态业务中台负责人林琛表示,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通过内外部物资统筹、公铁空运力整合、最后一公里配送调度、公共资源对接等,有效保证了物资的及时送达。“自营模式在物资调动中与供货商高效配合,甚至通过数据挖掘推动了上游制造商提前复工复产。”

疫情以来,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随着京东的全面开放也成为大量行业和企业生存发展的有力支撑。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纾困,京东物流向全国开放包括仓储员、分拣员、驾驶员等在内的超过2万个一线岗位,京东7FRESH(七鲜超市)发布“人才共享计划”面向全国招募临时员工。

本是小鹤食堂促销员的刘永海加入了七鲜超市廊坊万向城店果蔬组。疫情期间,蔬菜的需求突然激增,是超市每天工作量最大的部门。“累一点没关系,只要能每天工作,我就很安心。”刘永海说。

聚焦复工物资采购难及数字化能力不足等问题打造的“京东慧采平台”支持采购寻源、在线协议、电子发票、自动对账等功能,一站式帮助企业实现“无接触采购”。目前,该平台上有超过3万个京东的合作伙伴提供物资保障及多场景服务。

疫情当前,京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用于国内外防护和医疗物资捐赠、专线运力保障等,为全国各地农户开通“绿色通道”销售滞销农产品,为平台上超过27万商家推出费用减免、金融和物流支持等多项补贴措施……林琛说,此次疫情防控也给京东提出了更高要求,即如何更好地开放供应链核心能力和资源,打造新一代基础设施,为更多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有效支持和路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