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两会】海尔周云杰建言:发展农村电商物流和跨境B2B电商平台

发布时间:2015-03-06 10:02:55 一财网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轮值总裁周云杰在本届“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农村电商物流发展的建议,以及关于跨境B2B电商平台建设的建议。

周云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商现在大家看得比较多的是B2C,国外网上代购。但是真正占跨境电商业务比例大的是B2B电商,中小企业的跨境电商或者是出口业务,占整个业务80%。而B2B的电商遇到的问题和瓶颈比B2C要更多。

第一,B2B的电商需要一个供应平台,因为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加上多国语言的问题,有好的产品,可到不了海外去。第二,B2B的企业需要报关,有退税、商检一系列复杂的交易系统,很多企业没有这个能力。第三,收款风险,也是很多中小企业非常顾虑的。

“但这个市场又非常大,却遇到那么多瓶颈,所以我这次在建议中提出来,应该建立一个开放的、共融的B2B跨境电商平台,这个平台应该免费为全国中小企业主提供一个出口软件的服务。也就是说你不会外语,不懂外贸,但是你可以做跨境生意,建立这样一个平台。”

周云杰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要有一个开放的平台;其次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同时要打通和海关、商检的接口,甚至电子票据的合法化的问题也要解决;第三,要建立全流程的跨境电商交易系统,包括可以让各个资源方在上面来定制服务、定制设计,也可以在上面把自己的创意做到海外去。

此外,还要建立一个跨境的物流体系,以及跨境的结算体系。周云杰说,“我们建好体系以后,所有的资源方,既可以提供平台的服务,也可以在平台上做交易。但是,我们这个平台是免费的。交易方是免费在上面享受这个服务,但是提供服务方,要通过增值,和平台一起来分享这个增值。”

“我们开展试点两三个月了,当地政府非常感兴趣,而且中小企业主也非常感兴趣。”周云杰透露,今年4月份,海尔的跨境B2B电商平台就将上线。“上线以后,相信很多中小企业主会得到实惠。”

除了跨境B2B电商,农村电商也潜力巨大。周云杰估计,2014年国内农村网购的金额大约1800亿元,预计到2016年达到大概4600亿元。还有一个数据是,农民的人均收入从三千多块钱增加到八千多块钱。

农村消费者购买力在提高,网购比例也在提高,对农村电商是一个很大的机遇。但是,农村电商遇到两个瓶颈。周云杰说,第一是信任、诚信问题,农村消费者比城市消费者更有顾虑,能不能买到、会不会买到假货。第二是物流问题,能不能最后一公里配送到位。

改革开放以来,很多行业在农村建立了大量的网络体系,包括营销网络、服务网络、物流网络。周云杰认为,现在互联网发展非常快,这两块不可以脱节,所以建议建立一个虚实融合的农村电商体系。

“(农村电商体系)既有云端和用户的交互,又有终端上和用户的体验,还有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和上门的安装服务,把它打通,这样可以整个把农村的消费激活,打消他们的顾虑,让他们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享受到良好的服务。”周云杰说。

做的过程中,还可以带动农村当地的产品上行。他说,可以把当地的特产产品通过这个体系返向到网上来,卖向全国甚至卖向全球,这个做法得到地方政府的响应,政府也愿意投入资金、投入培训资源来支持这个系统的建设,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年年初参加海尔年会时就获悉,海尔旗下覆盖国内三四级市场的日日顺物流平台上,有许多“车小微”(运货配送的小微企业),2015年海尔计划整合“车小微”的资源,形成一张农村移动电商的网络。不只把产品送进乡村,还可把特产卖出来。

周云杰透露,2014年海尔集团销售收入突破2007亿元,同比增长了11%;利润达到150亿元,同比增长了39%。未来,海尔将变成一个互联网式的大型平台企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