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市场供需持续恢复,内生动能正在积聚——2023年12月份非制造业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3-12-31 09:30:0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3年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4%,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四季度以来,连续3个月稳定在50%以上;新订单指数为47.5%,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显示四季度非制造业经营活动保持小幅增长态势,需求呈现持续恢复趋势。结合分项指数和行业指数变化来看,四季度,伴随着非制造业的稳步恢复,经济内生增长动能正在积聚。主要表现在销售价格与就业活动有趋稳迹象,企业预期持续向好,年底投资需求加速释放迹象显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增强。

销售价格和就业活动有趋稳迹象。随着市场供需的持续恢复,市场销售价格和就业活动出现趋稳迹象,反映经济恢复的联动效应有所显现。2023年12月,销售价格指数为49.3%,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结束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走势,创四季度新高;从业人员指数为47.1%,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创出自2023年6月以来的新高。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持续上升,企业预期持续向好。2023年12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3%,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再次刷新下半年新高,自2023年7月以后重回60%以上。四季度,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值为59.4%,较三季度上升0.8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的持续上升,意味着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呈现持续向好趋势。

年底投资需求加速释放迹象显现,建筑业供需趋升。2023年12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9%,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创出自2023年6月以来的新高;新订单指数为50.6%,较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结束连续2个月50%以下运行走势。数据显示,建筑业供需活动持续向好转变,意味着年底投资需求在加速释放。分行业看,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所上升,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指数升幅更为明显,显示基础建设投资继续发力。从四季度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5.1%,较三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均值为49.5%,较三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显示投资相关建筑活动释放力度较三季度有所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经济内生动能正在积聚。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增强。2023年12月,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实现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且均创出下半年以来新高。从四季度看,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和新订单指数均值都较三季度均值有所上升,表明随着已出台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的不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也在进一步增强,为经济内生动能的积聚赋能蓄力。

总体来看,四季度,非制造业经营活动实现小幅增长,市场需求逐步恢复,投资与金融相关活动变化显示经济内生动能正在积聚。受淡季及极端天气影响,居民跨区域消费活动减少,住宿餐饮消费活动表现相对较弱,预期元旦假期有望带动上述行业消费重回升势。临近年底,居民文体娱乐活动有所升温,文体娱乐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明显上升。2024年,在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原则下,市场需求不足的矛盾将较2023年有所缓解,投资相关活动有望继续稳定增长;消费动能释放力度将较2023年进一步提升,经济有望继续回稳向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