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解放J7 700马力创领版首次亮相,搭载电子后视镜凸显未来感

发布时间:2023-12-21 10:16:29 tom

近日,一汽解放在商务年会上正式推出了一款全新的解放J7创领版,也是解放成立70周年的纪念版车型,其搭载的16升700马力发动机、2.389超小速比车桥以及电子后视镜等领先科技引起众多卡友热议。

部分卡友对一汽解放表示赞扬与肯定,希望解放能加速批量化投放脚步。但也有部分卡友表示不解,发出诸如“700马力有什么用”“电子后视镜还不如传统加热后视镜”等声音,认为这款车只是哗众取众而已。

事实真是如此吗?我们逐一来剖析。

 

700马力发动机的优势

大马力车型能为卡友带来什么?对于驾驶员来说,大马力意味着轻松。不妨回想一下我们还在驾驶小马力车型的年代,我们称之为小马拉大车。那时的驾驶强度是相对较高的,驾驶员为了弥补马力不足的驾驶工况,不得不频繁换挡,还要高频率踩踏离合器踏板,几个小时下来,身心俱惫。严重一点,有些驾驶员在换班后走路会打飘,这就是高强度驾驶所带给驾驶员的直接后果。

除此之外,在时效性和经济型方面,大马力车型也更具优势。时效性方面,同样的货物吨位,同样的路线,大马力车型十个小时就能到达,而小马力车型就需要1415小时。经济性方面,在空载或轻载工况下,小马力车型或许能做到节油,但在标载工况下,小马力车型的劣势就显露无疑,特别是在山区、丘陵等地形,小马力车型百公里要比大马力车型大约多消耗7-8升柴油。

安全性方面,大马力发动机的特性尤为明显,不仅扭矩大,而且发动机制动系统所能提供的反制动力更大。要知道,小马力车型在面对长下坡或陡坡时,驾驶员通常是提心吊胆,低档位,高转速,频繁刹车是基本操作,而大马力发动机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让驾驶员更放心。

具体到解放J7创领版搭载的解放动力6DX1-70E66型发动机上,节油、安全、高效等优势则更为明显。

据了解,6DX1-70E66型发动机可以说是解放动力目前最强发动机之一,拥有16升超大排量和700匹超强马力,扭矩高达3400牛米。再搭配上采埃孚12挡AMT变速箱和2.389超小速比的全新一代440轻量化冲焊桥,其整体燃油经济型已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不仅如此,大排量发动机还意味着可以实现更大的缸内制动功率,解放动力6DX1系列发动机采用二代1.5冲程发动机制动技术,制动功率达470kW,制动升功率达30kW,在面对陡坡或长下坡路段时,制动效果更加强劲,安全性能进一步提升。

 

电子后视镜及其他优势

相比于传统后视镜,电子后视镜的视野更广阔,盲区更小。电子后视镜通过广角摄像头捕捉车后方画面,可以扩宽左右两侧视野,减少视野盲区。尤其对于拥有超长挂箱的牵引车而言,电子后视镜能有效提升观察视野,且带有挂车尾部距离标定功能,可以帮助驾驶员轻松完成倒车靠站操作。

此外,电子后视镜相比传统的光学后视镜,体积更小、形状更流畅,可以降低风阻系数,减少油耗。

抗恶劣天气方面,传统后视镜容易受天气光线等影响,容易出现视野模糊、眩光干扰等问题。电子后视镜则可以通过摄像头防水抗渍、避雨遮挡及电动加热等设计,使摄像头即使在雨、雪、雾、霜等全天候恶劣的天气下,也能捕捉到清晰的后视野画面,外后视镜还能通过摄像头的HDR功能、特殊的图像处理算法,解决光线过强、过弱或高光强差等造成的不利影响,保障显示屏呈现舒适的后视野影像,提升驾驶安全性。

除超强动力和电子后视镜外,解放J7创领版在外观、整车风阻以及车辆内饰等方面也进行了全新升级。大灯采用独特的“7”字形LED大灯,对应解放70周年纪念;取消传统导流槽、加装侧裙板以进一步降低风阻;座椅全面升级,采用格拉默最高配置的气囊减震座椅;卧铺加宽,最宽处达到达到900mm;带有自动驻车和挂车制动功能,提升车辆整体操控性。

 

J7创领版的意义

任何一款新产品、新技术出现后总需要经过一段时间验证,才能逐渐被公众接受并使用。

对于解放J7创领版这样一款面向高效物流市场的牵引车更是如此,初期一定会有很多卡友不认可它的存在,但也一定会有很多卡友和物流企业会因为它的出现而欣喜若狂。

从我国物流市场需求角度来看,解放J7创领版的各项功能配置完美契合我国高效物流市场需求,可以助力快递快运、冷链、绿通等相关领域的卡友和物流企业实现高效运输与降本增效,而且还能提升驾驶员驾驶感受、降低驾驶风险。

从国产卡车和进口卡车市场竞争角度来看,解放J7创领版凭借其强大的性能和可靠的品质完全有能力与国际一流品牌卡车同台竞争,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从世界商用车市场格局来看,随着我国商用车市场日渐饱和,国产卡车走向世界已经成为时代的必然。因此,通过不断研发与创新、提升卡车的综合性能,有助于

而且,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才有我们现在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可靠的卡车。虽然在新技术出现的初期,综合成本和售价都会较高,但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原来的新技术经过沉淀后总会以更加低廉的价格让所有人受益。所以,一汽解放不断推进技术进步一定是是件好事,不断有新产品出现对于任何人来说也是绝对的好事儿。所以,希望我们给新产品一些时间,一些信心,这样才有我国物流行业更美好的未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