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科技创新、实力引领,比亚迪叉车再次加速我国物流行业绿色化转型步伐

发布时间:2023-12-21 16:33:56 tom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绿色物流发展报告(2023)》(下称《报告》),为我国物流行业绿色化发展提供了路线依据,也为众多物流企业绿色化转型提供了具体指引。

根据《中国绿色物流发展报告(2023)》显示,物流行业是能源密集型行业,温室气体排放量显著。当前,我国物流业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9%左右。据测算,货物运输及配送活动、装卸搬运及仓储活动、辅助物流活动是物流业碳排放的三大来源。

其中装卸搬运及仓储活动作为三大场景中工作场景较为简单、新能源技术最为成熟的领域,是我国目前推进物流绿色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在《报告》中提及的绿色物流评估指标中显示,新能源叉车比重≥60%才能评选一星绿色物流企业,比重≥70%可评选二星绿色物流企业,比重≥90%才可评选三星绿色物流企业。而在货物运输及配送场景中,新能源轻卡≥30%即可评选三星绿色物流企业,新能源中重卡≥20%即可评选三星绿色物流企业。

由此可见,新能源叉车的规模化应用对于物流企业绿色化转型至关重要。可就目前而言,由于新能源叉车较传统燃油叉车采购成本略高,所以很多企业并不愿意使用新能源叉车。但事实上,在当前市场中,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进步,部分品牌新能源叉车全生命周期成本已经比燃油叉车更低,对于物流企业而言也更具性价比。

 

绿色环保,节能高效

以我国新能源叉车领域领先企业比亚迪叉车为例,比亚迪叉车依托于比亚迪集团强大的科技实力,已经掌握了包括电池、电机、电控等在内的新能源叉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例如比亚迪叉车引以为傲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在电芯、电控、BMS、Pack以及与叉车的匹配五个环节都非常成熟,具有长寿命、高安全、免维护、零污染快速充电、续航时间长等优点。

不仅如此,比亚迪叉车还兼具低成本运营的优势。今年以来,由于国内油价不断上涨,燃油叉车成为名副其实的“耗油大户”,越来越多物流企业都更倾向于优先选择锂电新能源叉车。使用比亚迪叉车能更直观感受到使用成本的大幅降低,据统计,相同工况下比亚迪叉车比燃油叉车使用成本低80%,比铅酸电池叉车使用成本低30%,一台比亚迪叉车的运营费用,一年下来就能为企业节省十多万元。而且,比亚迪叉车具有超长使用寿命,在生命周期内无需更换电池,电池免维护,减少了更换碳刷、添加蒸馏水等维护保养费用,更不用像发动机那样需要周期性的维护保养,省钱又省心。

紫金鹏供应链在多年前便已开始使用比亚迪叉车,据其董事长席明邦介绍:“普通燃油叉车每天油耗费用至少需要超过100元,基本会保持在200元左右,但电动叉车每天如果满负荷运行,电费也仅有30多元,正常情况下仅需10元左右。所以,仅在使用费用方面比亚迪纯电动叉车就能为我们省下一大笔钱。此外,燃油叉车的维修保养费用也非常昂贵,据我们实际运营所得,每辆燃油叉车每年的维修保养费用至少需要1万多元,而比亚迪纯电动叉车的维修保养费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由此可见,使用比亚迪新能源叉车可能会在初期带来一定的一次性成本投入压力,但从全生命周期来看,不仅不会成为物流企业的成本负担,反而可以为物流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实现高效运营,还可以显著降低碳排放量,为企业绿色转型提供强大助力。

 

锐意创新,技术领先

作为我国新能源叉车行业领先企业,比亚迪叉车尤为重视技术创新。

比亚迪叉车总经理毕国忠曾表示:“技术创新是比亚迪叉车的DNA、核心竞争力,也是比亚迪叉车之后五年甚至十年走向世界的发展新动能。未来,比亚迪叉车将重点抓好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产品品质。”

依托新能源的关键核心技术,比亚迪叉车持续创新,推出的多款电叉新品成为销量网红,包括今年在CeMAT展会上展出的CHE2023平衡重式叉车、AR16P高位前移堆垛车、2R25P前移式叉车、全新的EL系列平衡重式叉车、全新一代F/FE系列平衡重式叉车、全新一代可快速部署的搬运机器人,及蓝蚁二代系列微型托盘搬运车,得到了各行各业用户的赞誉。

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模式,比亚迪叉车近年来围绕多系列、宽矩阵的锂电平衡重式叉车产品推陈革新,并凭借先进的自动化制造水平、与物联网、智能化技术的深度融合,率先布局智能化叉车领域,打造出先进前沿的比亚迪搬运机器人系列产品,为全球叉车业竖起了发展标杆。

未来,随着物流行业全面向绿色化、智能化变革,势必会对智能化新能源叉车提出更高要求,而比亚迪叉车近年来始终致力于锐意创新、不断突破,未来一定能为物流行业提供更加高效、更加智能、更加绿色、更加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助推我国物流行业、物流企业更快实现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