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如何在低运价市场中赚取更多利润,让我们走进杜英杰的生意经

发布时间:2023-12-21 16:27:07 tom

近年来有一种说法甚嚣尘上,其人改编了钱钟书先生的话用来形容物流行业:物流就像是一座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

细细想来,这句话的确有些道理。近几年,由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物流货量整体下降,但由于运力总量不变甚至有所增加,所以运价普遍降低,导致大量物流企业、卡车司机陷入低价竞争的尴尬境地。从宏观角度来看物流行业似乎已经迈入寒冬,但从微观角度来看,不同细分领域也有不同的境遇,如冷链物流、酒类物流、医药物流、新能源汽车物流等领域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承运相关货物的物流企业和卡车司机也并无太多寒冷感受,运价和货量都较为稳定。

所以并不是物流行业整体发展受阻,而是不同细分领域有不同的经济周期,正确选择细分领域和货主其实还是可以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得到一份理想收入的。

来自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的杜英杰就是这样一位卡友,当别人还在物流寒冬里艰难度日时,他却可以怡然自得的开着他新买的解放青汽JH6 LNG车型,驰骋在山西到四川的高速上。

 

把握机遇,组建车队

杜英杰早在2008年就已经正式迈入物流行业,起初只是跟随姐夫一起开车拉煤,慢慢积攒经验。一两年后,逐渐熟悉物流运作的杜英杰用自己的积蓄付完首付,贷款购买了一辆解放卡车,开始拉煤炭、树苗、蔬菜等货物,每天运营里程基本维持在500公里左右。

“那时候煤炭、树苗这些货物的运价还不像现在这么低,辛苦奔忙一个月也能赚些钱。”杜英杰讲到“后来随着运价逐年走低,我只能只能放弃原有业务,开始转向长途运输。”彼时的杜英杰还不知道,就是这次选择让他的物流生涯完全走向了另外一条道路。

凭借着几年运输生涯积攒的人脉,杜英杰在朋友介绍下很快找到一个从山西向四川运输化工原料的货主。杜英杰也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平日里完全听凭货主安排,遇到临时用车也总是积极响应,力求第一时间为货主解决难题。

久而久之,货主越来越认可这位实诚的太谷汉子,也愿意把更多的货物交付到他手中。得到货主信任和器重的杜英杰也没有浪费这次宝贵的机会,赶忙联系了身边熟悉的卡友,组建了自己的车队,实现统一管理、统一配货、统一调度,竭尽全力完成货主所托。据杜英杰讲述,他的车队规模最大时曾拥有20多辆重卡。

“虽然运输化工原料要比煤炭等货物好一些,但最近几年运价和货量也有所下降”杜英杰介绍“我们现在主要是从山西运输化工原料到四川,然后再从四川几个合作的货主那里拉回货到山西,往返一趟里程大致在3500公里左右。刨除燃气费、过路过桥费等开销,现在一趟下来也只能挣6000块钱左右,一个月跑4-5趟,也就2万多块钱。”

一个月2万多元对于杜英杰而言,比以前的确要少很多,但对于大量只能在车货匹配平台上找货的卡友而言,这份收入却是他们梦寐以求的。

 

降本增效,杜英杰的省钱秘诀

杜英杰之所以能有这份稳定的收入,一方面是因为化工原料的货值高,货主为了保障货物安全,更希望找一些可靠的物流企业或车队合作,为此愿意给出相比普货等货物而言稍高一些的运费;另外一方面,则是因为杜英杰比较擅长压缩运营成本,以此来提高整体收入。

他是如何压缩运营成本的,杜英杰也毫不吝啬地给出了答案:“我们的运营利润之所以稍高一些,全依赖我们开的这辆解放青汽LNG牵引车。”

据杜英杰介绍,他买了三辆车,自己开一辆解放JH6 LNG牵引车,雇佣的两名司机则各开一辆解放JH5 LNG牵引车。“2018年解放青汽刚推出燃气车时我就买了一辆天威430马力燃气车,算是第一批吃到螃蟹的人”杜英杰说到“当时很多人不敢买燃气车,担心出现各种问题。但我开了那么多年解放车,深知解放卡车的质量,所以当即就买了一辆。而且当时的LNG价格非常低,最低时不到3元/公斤,相比燃油车运营成本低不少。近几年燃气价格所有上涨,但整体来看还是比燃油车要更加划算。”

随后,杜英杰给记者大概算了一笔账。从山西到四川,单程1700余公里,燃油车油费大约为4200元,而燃气费用大约为3000元,单程就要节省约1200元,一个月能跑4个来回,则单月可节省接近10000元,每年可节省10多万元。

此外,针对部分卡友热议的“燃气车动力不如燃油车”问题,杜英杰也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做出回应。“我自己开的是解放青汽JH6 LNG 480马力车型,平日里车货总重基本维持在49吨左右,而且无论是山西还是四川都是山区,上坡下坡非常多,我从未感觉到动力不足。而且解放青汽JH6这款车开起来很舒服,座椅减震做的很棒,对于我这种常年跑山区的人来说非常友好。”杜英杰说到。

不仅如此,杜英杰还提到:“我之所以一直选择解放卡车,不仅是因为它性能好、能省钱,其实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质量可靠。我开了这么多年解放卡车,最大的感受就是小毛病少,开起来更省心。所以,解放卡车的二手车残值也更高,在市场上更好卖。特别是在我们山西,解放青汽LNG车型在二手车市场一车难求,有时还需要加价购买。”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喜几家愁”虽然化工原料运输不像煤炭运输、快递快运等行业竞争如此激烈,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其发展态势也绝不算太好。杜英杰之所以还能够在当前的物流市场中稍有些收益,一方面得益于他勤恳踏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货主的认可,另一方面则在于解放青汽LNG车型能节省大量成本,为他赢得更多利润的同时也帮他铸就了更加有利的竞争优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