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升级,比亚迪商用车产销量飞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3-12-21 16:27:09 tom

12月1日,比亚迪集团发布了2023年11月产销快报。据数据显示,比亚迪商用车1-11月累计销售10646辆,同比去年增长93%。其中轻卡、重卡、专用车等车型累计销售6746辆,同比去年增长587.67%,市场保有量迅速扩大。

 

多产品矩阵,全面布局新能源市场

近几年,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相关政策持续落地,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比亚迪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凭借其领先的技术和不断创新的精神,紧抓市场机遇,积极布局新能源商用车产品矩阵,连续推出多款重磅产品,为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注入了蓬勃活力,也为我国物流行业绿色化发展带来了更多选择。

 

一、混动轻卡T5DM,兼顾续航、省钱与安全

在电池技术尚无法满足长续航的今天,混动轻卡绝对是从燃油车过渡到纯电车过程中的完美车型。


比亚迪混动轻卡T5DM搭载了1.5T混动专用高效发动机,该发动机热效率可达到行业最高的41%,大幅减少能量损失,再辅以轻米勒循环、高压缩比设计等技术,发动机的经济性获得进一步提升。

电池方面,比亚迪T5DM毫无意外地搭载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刀片电池,不仅具有续航长、寿命长和耐低温等优势,最重要的是安全性能得到大幅提升,即使发生事故也不会骤然起火导致安全风险。

此外,比亚迪T5DM研发设计人员对整车导流罩、后视镜、保险杠等11处的主要结构进行了18轮次的仿真优化与实验测试,风阻系数仅为0.42,有效减少了能量损失;其次,比亚迪T5DM还进行多达16处轻量化设计,载货量较同级别车型多出300到400公斤的同时,也进一步减少了能量损耗。

总而言之,搭载了1.5T混动专用高效发动机和刀片电池,并匹配多项节能技术及动能回收技术的比亚迪T5DM在油耗方面已经处于当前混动轻卡市场的领先位置。据比亚迪公布数据显示,在电量高于车辆需保留最低电量时,混动轻卡T5DM采用纯电行驶模式,油耗为0。在亏电情况下,车辆采用混动模式行驶,可以实现综合工况百公里9.2L左右的油耗,而且油电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000km,丝毫不用担心馈电问题。

 

二、纯电轻卡T5D,技术领先、安全可靠

比亚迪T5D纯电动物流车动力控制采用比亚迪多合一控制器,其驱动形式有电机+传统直驱桥和高集成同轴桥,电机最大功率为85KW,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00km/h;搭载容量为84.8kwh的磷酸铁锂电池组,使得其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超过200km,1.2h即可从0电量充至满电状态。对于城市及城际运输场景而言,每日仅需夜晚充电一次即可完成整天运输任务,丝毫不用担心馈电问题。即便偶尔忘记充电,如今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充电桩以及比亚迪T5D的快充速度也可以帮助驾驶员尽快完成充电,以免耽误运输。

除续航外,电池安全也是衡量新能源卡车性能的另一大重要因素。为保障电池安全,比亚迪T5D搭载其自主研发的液冷电池管理系统,能够保证电池始终在最合适的温度下进行工作,并确保车辆满足全天候(-30℃至50℃)的日常运营,保障安全的同时也提升了电池的工作寿命。此外,比亚迪T5D还充分进行了接近100万千米的强化可靠性实验,可以充分保障该车型在恶劣环境下能够正常运行。

 

三、纯电重卡Q3,绿色节能、值得信赖

由于纯电重卡的续航原因与成本原因,当前重卡市场仍以燃油车型为主。但在部分运输场景中,如港口运输、园区运输、短驳运输等,纯电重卡的身影已屡见不鲜。

比亚迪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先企业,在纯电重卡市场也有众多杰出产品,如向印度阿达尼集团四个港口发运的共计304辆比亚迪电动重卡Q1R以及早已批量交付百威中国并投入运营的比亚迪纯电动牵引车Q3。

据了解,比亚迪Q3搭载比亚迪自主研发高安全磷酸铁锂电池、全新一代集成桥、多合一控制器等领先核心技术,传动高效,布置合理,空间利用率高。整车电量355kWh,续航里程超过200公里。

此外,比亚迪Q3整车配置100kw直流双充电口,电量充满仅需90分钟,可利用空闲休息时间,为车辆快速补电,高效便捷,满足更长时间作业需求。车辆还经过了全面严格的各类实地测试,有效保证出勤率,并从高压安全、电池安全、充电安全、结构安全等全方位保障行车安全。

 

夯实基础,首个智慧工厂投产

除产品矩阵外,比亚迪全球首个卡车智慧工厂——淮安卡车智慧工厂于今年正式投产。该工厂采用了柔性化生产主线,完美兼容比亚迪商用车5种以上车型,用以生产轻卡、重卡等,实现了多车型共线生产和全系列车型制造。

据了解,淮安卡车智慧工厂全线引入机器人,涂装、冲压、焊装、车架、总装五大生产环节全线自动化,各主线自动化率均达到了100%。同时,涂装环节采用自动化运输系统,打造高速全封闭智能车间,做到自动化整线全封闭、防尘、防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工序自动化。

目前,比亚迪淮安卡车智慧工厂的制造工艺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预计年产可达到10万台。

在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之际,比亚迪商用车迅速崛起。其混动轻卡T5、纯电轻卡T5D和纯电重卡Q3等产品的出色表现充分展示了比亚迪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强大实力和深厚技术积累,今年正式投产的淮安卡车智慧工厂也为比亚迪商用车未来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商用车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以及绿色物流发展需求,比亚迪商用车必将继续发挥其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为推动我国物流行业绿色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