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海珀特H49量产在即!引领氢能重卡新拐点

发布时间:2023-12-13 16:07:38 海珀特

20231212日,重卡圈又添一里程碑事件,新能源物流行业领军企业海珀特在广州发布了“全球首款正向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干线物流重卡”海珀特H49。继12月初在“中国首届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之后,海珀特再度成为行业关注热议的车企。

近期,重卡新能源化成为商用车领域降碳减排的重头戏,从政府暖风频吹,到头部企业纷纷入局,业界人士称:新能源商用车的拐点已经到来。

 

头部车企狂飙入局氢能赛道,“呼唤”领跑者

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新能源重卡国内销量同比增长37%,可见新能源已获商用物流领域的高认可度,目前占比较高的电动重卡仍受电池自重过大、续航里程受限等技术因素的影响,而氢能重卡由于更适合于重载、长途的应用场景,快速进入行业视野。海珀特、一汽解放、宇通、现代等车企也加速入局,氢能重卡已成为行业核心赛道。

氢能重卡处于发展初期,巨大商业化空间吸引了行业、资本的加入。然而,目前,市面上大多氢能重卡是基于传统燃油车型开发的适应性产品,受制于续航里程、有效承载能力、氢耗水平不高,无法实现对燃油车的替代。面向广阔的增长市场,技术未有革命性突破,各方略显“有心无力”。

清华工研院水木氢源基金、广物控股集团和北京华夏顺泽正是洞察到了这一行业机遇,共同发起成立了海珀特。三大股东从氢源、制氢、加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到物流应用场景、汽贸服务等多个维度,提供了丰富的平台资源和独特的氢能产业生态体系支持。由此,海珀特“异军突起”,基于“面向客户价值需求的全新平台正向开发”和“全新技术需求下的价值链共创”两大研发理念,快速成为行业头部科技型企业,被外界称为氢能商用车赛道的引领者。

 

硬核科技才是硬道理,海珀特开启增量拐点

据悉,海珀特最新发布的H49,基于正向开发理念进行研发,在能效、续航里程、可靠耐久等方面做出了革命性突破。通过高效集成设计思路实现“减阻增效”,让H49整车百公里氢耗将在满载49吨高速行驶的工况下低至8kg,实现全球首款气态氢续航大于1000km。同时孙营介绍:“海珀特前瞻预研的高能效新技术,将使得下一代车型的百公里氢耗小于7.5kg,真正做到遥遥领先!”同时,由于多种新材料新技术应用,H49实现整车自重小于9吨的极致轻量化,相比纯电动车型大幅领先。而据“吨公里”概念估算,车辆每降低1吨的自重,在150万公里的周期内,将贡献约30万元的价值。同时,海珀特深度集成的一体化智能氢电线控底盘,实现更轻整备质量下,迸发出更卓越的性能、更高效的能量转化效率,实现更高比例的零部件材料的回收再制造。海珀特CEO孙营称:“这种颠覆性的创新设计,让海珀特H49具备更强竞争力,开启氢燃料电池重卡的新篇章。”

颠覆性的正向开发理念,也被海珀特率先应用在智能领域。面向未来使用场景,海珀特开发了跨域融合车云一体的SOA架构可实现硬件预埋软硬解耦无感OTA升级/远程诊断/云保养等,更能支撑L4级智能驾驶H49更为辛勤的司机师傅精心打造环抱式科技驾舱,带来沉浸式的交互体验。而在舒适温暖生活舱,可满足跟车、用餐、休息等多场景应用。值得一提的是,H49充分利用燃料电池反应产生出来的热水,开发出带洗漱台的沐浴房,实现了科技与环保的完美结合。

随着海珀特等头部车企牵头解决了行业技术痛点难点,带来高适用性的产品,意味着氢能重卡已经达到开启巨幅增量市场的全新拐点。

 

海珀特H49即将量产不玩虚的,氢能生态布局提速

作为一款颠覆性的产品,海珀特H49也将成为行业内最快实现量产交付的氢能重卡。据孙营在发布会上透露:“H49预计2024年下半年进行小批量的交付,2025年正式量产上市。”与此同时,海珀特还从生态布局层面加速「氢」新世界的到来,一方面加速与生态企业深度合作,覆盖东部、中部、西北部物流路线,开展“两横两纵”加氢网络布局,此布局规划也高度契合了国家“四横两纵”氢能高速的建设指引。另一方面,围绕车辆全生命周期,构建并提供客户所需的生态服务。最终在“车+能源+N”的整体解决方案的加持下,提出“海珀特TVO领先计划”。未来,H49全生命周期收益将取得显著优势,真正实现对传统燃油干线重卡的清洁替代。

海珀特作为氢能赛道的引领者,除了自身以正向开发理念推出全球首款正向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干线物流重卡H49,也积极发挥着“链主”作用,践行着第二大研发理念“价值链共创”。 孙营在发布会上介绍:“海珀特将与Tier2Tier3甚至基础材料级的生态伙伴展开深度技术研讨、完成需求定义及实现。”此一创新理念,打破过往传统主机厂与供应链之间分层链式关系,构建了扁平、融合的技术共创体系。通过与跨界生态伙伴共同探讨储氢车架一体化的创新应用,回应了客户针对TVO重点关切的技术需求,共同为时代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海珀特基于“面向客户价值需求的全新平台正向开发”和“全新技术需求下的价值链共创”两大研发理念为行业贡献了独特的“海珀特方案”,解决了技术瓶颈,让氢能行业由此迎来规模商业化应用的临界点。相信,海珀特将引领氢能重卡跑向未来市场,开启“氢”时代!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