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提升卡车司机幸福感,解放鹰途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12-11 09:21:37 tom

近几年,大家在谈论物流行业发展趋势时,总会提及一个词语——高质量发展,但何为高质量发展,物流行业又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们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从发改委对“高质量发展”一词的释义中我们看到有两重含义:一是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增大,粗放型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所以我们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二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一释义映射到物流行业中应是如此理解:物流企业要强化服务质量,提升单位效能,从单一的物流服务延伸至供应链服务,推动发展方式变革。其次,在发展的过程中也要重视从业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卡车司机,要让卡车司机被尊重、被认同,提升卡车司机的幸福感,让物流运输不再是一个为了生计而迫不得已才会从事的职业,而是像其他工种一样,可以让更多年轻人自愿去选择。

至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前者而言,最近几年很多物流企业都开始向供应链领域转型,不仅为货主提供运输服务,还帮助货主优化生产物流、成品物流、产品仓储、仓配一体化等,通过信息化系统和智能化设备实现货物的高效流转。但对于后者而言,实现起来却更具难度,一方面需要舆论引导,让大家重新认识卡车司机,了解卡车司机为人民幸福生活做出的巨大贡献。另一方面也需要物流行业环境发生改变,让供给方与需求方实现动态平衡,稳定市场运价。最后也需要卡车制造企业共同努力,打造更加智能、更加高效、更加舒适、更加人性化的卡车,让驾驶不再成为负担,让运输变得如同旅途一般。

 

解放鹰途,为美好生活而生

为了提升卡车司机驾驶生活幸福感,解放青汽早在2022年便推出了鹰途系列产品,并提出相应口号:让运输过程成为轻松自在的旅程,让卡车司机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

这样的口号还真不是吹牛,解放鹰途的的确确是一款能够媲美国际一线品牌旗舰产品的国产顶级重卡,不仅充分利用驾驶室空间,打造出多个生活区域,而且其节油性、稳定性、驾驶感受等也丝毫不弱于国际一线品牌重卡。

以解放鹰途生活舱为例,驾驶室面积达到了7.5平方,而且日常生活设施非常齐全,卧铺、厨房、独立卫浴都有,一室一厅一卫可以说这就是一辆移动的“家”。

这款车的卧铺采用的是上下铺的双卧设计,下铺空间十分宽敞,展开放置后躺两个人也绰绰有余,床垫也非常柔软可以有效提高睡眠舒适度。上铺采用的是固定式设计,比折叠式的支撑感更足,睡起来也踏实。配合上该车配备的驻车空调,就算再炎热或者寒冷的天气,都能为驾驶员打造一个舒适的休息空间。

其次,鹰途生活舱配备有小厨房和独立卫生间。小厨房空间虽不大,但抽油烟机、洗菜盆、储物架、电磁炉等应有具有,可真正的实现做饭自由。同时驾驶室还配备有车载冰箱,能够储存冰镇饮料及新鲜蔬果,更增添了几分家的味道

独立卫生间内安置有独立马桶和花洒,可以容纳一个成年男性正常冲澡。在长途奔袭之后冲一个热水澡,相信一定能够消除十几个小时积累下的疲惫。

 

不仅美好,还更加高效节油

解放鹰途作为一款定位高端的重卡,其高效性、节油性、稳定性等方面性能也尤为突出。

2023年,解放青汽先后在八个城市举行“解放鹰途客户价值运营体验”项目,邀请不同的物流人实际驾驶解放鹰途后得出准确油耗。

据了解,此次八位物流人行驶路线各不相同,有的是山路崎岖、有的是全程高速、有的历经漫长拥堵、有的遇到暴雨天气;装载货物各有不同,但要求时效均为紧急。

经实际测试得出,最低油耗仅为26.13L/100km,为厦门-嘉兴路段;八次体验的主要油耗区间为27L/100km-29L/100km;在常用车速93km/h的情况下,油耗仍然能实现30.95L/100km。

解放鹰途之所以能做到高效节油,与其搭载的ACC+精准标定PCC预见性巡航系统是分不开的。该系统可在行驶过程中对路况进行提前预判,模拟最优驾驶员的驾驶技术,在满足安全性前提下,实现高效节油的经济驾驶,经实际测试,在车辆标载状况下,实测节油率达3.8%。

其次,鹰途通过优化空气动力学套件,实现降低油耗。超大导流罩+整车侧裙板,能有效降低空气阻力。同时,鹰途搭载了国内卡车首创的主动格栅,不但降低空气阻力,还可降低驾驶舱噪音,节油效果更加显著。

最后,解放智慧动力域构成的解放体系节油动力链,拥有适合中国路况的节油动力总成,高效率发动机,采用顶尖技术,降低油耗燃油经济性提升10%。CA12挡275AR变速箱+福伊特液缓效率高达99.8%,提高燃油经济性。156/465后桥,齿轮精度及齿面粗糙度提升效率提升2%,油耗再降一层。

在物流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过程中,解放鹰途不仅仅是一款优秀的重卡,更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物流解决方案。它以高质量的服务和产品,推动着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式变革,同时也以人性化的设计和关怀,提升了卡车司机的幸福感。

然而,实现物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并非易事,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我们需要推动物流企业从单一的物流服务延伸至供应链服务,促进发展方式的变革。我们也需要重新认识卡车司机,让他们被尊重、被认同,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多方面力量共同努力。

在这个过程中,解放鹰途的推出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期待着更多像解放鹰途这样的产品出现,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切实可靠的物质基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