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商务部:外贸回流订单流出的影响整体可控

发布时间:2022-06-08 14:27:52 中国新闻网

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有媒体提问:近期随着内外部贸易环境的变化,以及受到国内新一轮疫情的影响,国内部分行业存在订单流出和产业外迁的现象。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价?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考虑和安排呢?对此,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这个问题其实是两个方面,一是怎么看,二是怎么办。

关于怎么看,有三个基本的判断。

第一,回流订单流出的影响整体可控。今年以来,随着周边国家生产端的逐步恢复,去年回流到国内的部分外贸订单再次流出。总体看,这些订单流出的规模是可控的,影响是有限的。

第二,部分产业的外迁符合经济规律。中国已经连续13年位居全球货物贸易出口第一大国。随着国内产业的持续升级,要素结构在发生变化,一些企业主动进行了全球布局,将他们一部分的制造环节转移到国外,这是贸易投资分工合作的正常现象。

第三,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当中的地位依然是巩固的。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能力以及专业人才方面的明显优势,我国的营商环境也在持续优化,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今年前四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了26%,其中制造业使用外资增长了65%。

关于怎么办,商务部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拓市场、稳产业。要办好四件事。

第一,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落实好国务院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好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帮助外贸企业复工达产,全面恢复、持续增强中国外贸的综合竞争力。

第二,加强企业的服务保障。要充分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办公室的作用,会同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全力帮助解决好外贸企业在贸易便利化、物流运输、获取订单各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第三,要引导产能优化布局。要持续培育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区,用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这些平台和载体,引导产业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梯度转移。要指导有条件的企业有序开展全球布局,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第四,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要高质量实施RCEP,持续推进自贸区提升战略,推进加入CPTPP和DEPA,对标高标准的国际贸易规则,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中国也将继续和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起,共同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