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稳物流 保订单 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发布时间:2022-05-11 09:22:31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近期本土疫情多点频发的形势下,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面对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原材料价格高企、企业经营压力上升等问题,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加速落地,助力我国外贸保稳提质。

正在进行的是浙江台州一家外贸企业的一季度分析会。企业主打的塑料制品前三个月共出货上千个高柜,货值近亿元,同比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负责销售的杨国庆却高兴不起来。

浙江某企业副总经理 杨国庆:现在就是说柜子有,拖卡的车子没有。正常来讲,像我们的出货量一个月平均在400—500个柜,4月份只有一半。

作为浙江主要的日用品、机电产品出口集聚区,台州路桥不少外贸企业遇到了同样难题。面对“一车难求”的困境,当地商务部门把目光投向30公里外的龙门港,引导企业开展“水水中转”。海关推出“抵港直装”,企业提前申请通关,没有抽中开箱检查的货物直接上码头装船。

台州海关监管二科科长 朱江:对比原有的通关模式,每一票货都能够节省1—2天的时间。

优化流程加速货物出海,有效缓解了陆路运力不足压力。与此同时,浙江发挥铁路直通港区的优势,增密多条海铁联运线路,保障外贸货物及时出港。

保畅通的同时,围绕纾困减负,江苏从融资成本、信保费率、汇率避险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

淮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发展处处长 叶向农:通过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近期已有27家金融机构与87家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单位成功签约,融资金额达325.3亿元。

为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前几天,国家又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提出要保障外贸领域生产流通稳定,确定重点外贸企业名录并对生产、物流、用工予以保障。商务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坚持问题导向,从保畅通、抓订单、强支持、促创新、增动力等方面推动我国外贸保稳提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