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措施等

发布时间:2022-04-21 10:20:36 新华社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措施 确保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

确定能源保供增供举措 提升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措施,确保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确定能源保供增供举措,提升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会议指出,稳就业与稳物价同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主要支撑。稳定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对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稳定物价、保障民生具有压舱石作用,在当前国际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一些国家高通胀的情况下尤为重要。我国粮食供应和储备充足,今年春播稳步开展,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全年粮食丰收。一要层层分解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督促地方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不得撂荒,对未完成任务的严肃追责。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作为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农资保供稳价和农产品产销对接等工作。加强夏粮田间管理指导,因墒因苗施肥浇水,有效防范农业灾害。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前是春播关键期,要引导农民做好整地和播种育苗。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提供代耕代种等服务,帮助小农户和受疫情影响农户把地种下去。二要切实保障春耕农事活动有序开展。科学做好组织和引导,不误农时保障外出农民回乡务农、农资入店进村、农机通行、农技人员下沉服务。保障农资企业的生产和原料、能源等供应。三要抓好“菜篮子”。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促进蔬菜等农产品顺畅流通。四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尽快把粮食生产扶持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实施新的小麦“一喷三防”补贴政策。五要研究加大农资补贴的举措,及时做好粮食托底收购,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会议指出,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要立足我国国情,应对外部环境新挑战,抓住重点,强化能源保供,未雨绸缪推进条件成熟、发展需要的能源项目开工建设,促进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这也能扩大有效投资和带动就业,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一要发挥煤炭的主体能源作用。通力合作优化煤炭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等核准审批政策,落实地方稳产保供责任,充分释放先进产能。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新投产等,今年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强储备设施建设。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引导煤价运行在合理区间。二要推动煤电机组节能减排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全年改造规模超过2.2亿千瓦。改造要选择机组正常大修等时间,防止影响电力稳定供应。落实支持煤电机组改造的金融政策。三要在严格监管、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对经过多年准备和全面评估审查、已纳入国家规划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三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予以核准。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