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2020年,新能源物流车将会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20-07-02 13:47:2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引言:因新冠疫情冲击而陷入冰点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正在加快其解冻速度。”

进入后疫情时代,在加速经济复苏的方针指引下,我国各级政府部门针对新能源物流车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政策。如2020年4月23日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新能源国家补贴延长至2022年;2020年6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意见的通知》,再次强调要持续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对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给予更多通行便利。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将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我们采访了国内最大的新能源物流车运营商——地上铁的市场中心总经理金玮,请他给大家进行简要分析。

地上铁市场中心总经理金玮

 

道路是曲折的,前景是光明的

地上铁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物流车的数字化运营商,致力于为各大快递物流及城配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新能源物流车租赁(长租、短租和分时租赁)及运营配套服务,业务涵盖新能源车应用解决方案、充维服务配套、运营支持等各种增值服务。

截至目前,地上铁拥有微面、轻客、轻卡、冷藏车等不同品类的新能源物流车超30000辆,在全国开设5个全直营大区,业务范围覆盖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70多个城市,自建场站和合作场站拥有超3500个充电配套网点。此外,地上铁服务的企业客户超2500家,包括顺丰、京东物流、菜鸟、德邦、跨越、EMS等。

“目前来说,新能源物流车大规模替代燃油车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如:各地路权政策落地进度不一、二手市场交易及电池回收机制缺失、部分地区市场需求规模不明朗、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等问题依旧存在。但今年来国家对于整个汽车市场的刺激比较明显,而未来五年内由于经济的复苏,对应的100个绿配城市政府将会加大力度推动新能源物流车的使用和应用。”金玮在采访中说道。

在金玮看来,随着物流行业不断向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新能源物流车凭借其多项优势将逐步取代部分燃油车市场,特别是在城配领域,电动物流车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据金总所言,电动物流车相较于燃油车大致有四大优势:易管理性、油电差价、节能环保、路权优势。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物流行业中的深度应用,未来每一辆卡车都将成为一个移动终端,在云端实现数字化呈现。车辆的各项物理属性也将以数据的形式集成到综合管理平台,方便管理人员与客户实时查看车辆及货物信息。电动车在此方面相对于燃油车有天生优势,车辆的各项数据均可以非常方便的实现数字化展现,方便企业进行统一管理。

油电差价和节能环保更不必说,在燃油车日常运营成本中,燃油费用占据很大比重,而且尾气排放处理同样也要消耗一定成本,相较而言充电费用则更加低廉,无污染、零排放可以有效减少电动车运营成本。

针对新能源物流车路权优势,目前在我国部分省市已经开始实行新能源车优先通行一些城市的部分路段甚至只对新能源物流车开放,禁止燃油物流车行驶。海南省更是宣布2030年前要禁售燃油车,实现全面新能源化。这一措施无疑会推动新能源物流车加速发展,推动城配市场实现新能源物流车规模化应用。

 

立足四大优势,比亚迪电动轻卡获市场认可

“比亚迪的电池技术在国内乃至全球都是领先的。”在谈到比亚迪电动物流车技术时金玮表示,“从我们的客户反馈情况来看,比亚迪电动轻卡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驾驶体验好、电池稳定、充电便捷、底盘结实耐用。”

以比亚迪T5为例,其搭载84Kwh的比亚迪磷酸铁锂动力电池,配合比亚迪的快充技术,最快1小时即可充满,通过功率100Kw的比亚迪电机,可带来200Km以上的续航里程。可以满足城市配送用户一天的里程需求。

此外,当面对高温天气时,比亚迪T5可通过其搭载的独立水冷散热系统,根据电池实际工况调节冷却强度,控制电池温度不至于过热,通过合理调节电池的工作及充电温度,保证动力电池系统在不同的环境温度下均能发挥出最优性能,从而提高车辆在各种气候条件下的适应性,进一步延长电池使用寿命,保证全生命周期产品的可靠性。

对于当下80后、90后而言,车辆驾驶舒适度同样是重要的衡量指标之一。比亚迪T5采用四向可调方向盘,带液压助力,提升了驾驶员的驾驶感受。T5还搭载TFT全液晶显示屏仪表,行车信息中包含续航里程、胎压显示、累计平均能耗等,界面简洁,功能丰富。车辆还配置了一键启动功能,只要轻轻按下一键启动按钮键即可实现启动熄火。

随着我国环保政策逐渐落实,充电桩规模不断扩大,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必将迎来全新的格局。特别是在城市配送领域,纯电动微面和轻卡将逐步取代燃油车的地位,成为城市配送主力车型。比亚迪作为我国知名电动车生产厂商,相信凭借其全球领先的电池技术必然可以把握这次市场机遇,为行业带来更加稳定、安全、绿色的新能源物流车。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