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探索应用区块链技术助力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02 14:13:09 中国水运网

11月28日,由大船集团、中国船级社、招商轮船联合发起的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应用实验基地揭牌仪式暨工作组成立大会在中国船级社总部举行。区块链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应用工作组由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科研院校、区块链科技公司等49家单位组成。大船集团总工程师、副总经理郑炜,来自船东、船厂、航保中心、设计院、产品厂、高等院校、区块链科技公司60余名代表出席了仪式。
郑炜表示,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具有产业关联性强、技术要求高、劳动力密集以及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区块链技术与其他前沿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将使得船厂拥有的种类繁多、体量庞大的数据得到有效积累、存储、传递和利用。这些数据不仅涵盖生产设计、计划、建造、搭载、调试等,还包括了经验遗留数据、原生设计数据、设备反馈数据等,区块链技术可以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将这些数据变成新的“生产资料”。
从造船全产业链的角度看,区块链技术与其他前沿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将有利船厂与院所、配套商、船东、船舶中介机构等产业链主体,形成交易成本更低、信息共享高效的产业体系。从船舶融资的角度看,区块链技术与其他前沿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将改变船企与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在融资交易结构中的地位,大大提升船舶融资效率。
大船集团将与中国船级社和联盟各方一起,不惧挑战、乘势而为,共同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船舶行业中的有效应用,为推动我国船舶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