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物流行业回顾丨2017年两会:供应链持续升温,助力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8-03-02 08:44:18 亿欧网

2018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本文梳理了2017年两会与“供应链”有关的信息,以及这一年来供应链相关政策的发展情况。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六次提及“供给侧”

2017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物流”和“快递”分别被提到一次,“供应链”虽然没有直接提出,但与之紧密相关的“供给侧”有六次提及。

 

徐冠巨建议把集成和提升供应链体系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提交了《关于发展智慧供应链,推动供求关系实现动态均衡发展的提案》的提案。他指出,供应链是连接供给与需求的桥梁和纽带,直接影响着供给对需求的适应性,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

 

徐冠巨强调,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广泛应用,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建设“智慧供应链”,推动中国供应链管理实现跨越式发展迎来重大机遇。同时,他还建议把集成和提升供应链体系上升为国家战略,把智慧供应链服务列为重点扶持产业。

 

怡亚通周国辉:供应链本质上是供给侧改革

2017年9月10日,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出席2017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并发表讲话。周国辉提出,供应链本质上是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要运用供应链思维,供应链思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想是一致的。供应链思维,第一是永远聚焦企业的核心优势,第二是永远聚焦核心竞争力。

 

周国辉认为,一家企业不可能具备所有的竞争优势,对于没有优势的地方,可以通过整合、共享、创新的思维,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和竞争力,并把更多的精力专注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领域。

 

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徐冠巨于两会期间的建议得到了采纳。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发布首个供应链政策《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这是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现代供应链”,并首次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认为:将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既有利于推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又有利于通过从生产到消费等各环节的有效对接,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协同成本和推进实体企业发展。

 

在此之前,关于供应链的重大政策还有:2016年11月,商务部等10部门印发《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消费促进、流通现代化、智慧供应链”三大行动;2017年8月,商务部和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全国十七个重点城市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

 

十九大:供应链发展上升到新高度

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报告提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这是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到现代供应链,将我国物流供应链发展提升到了新高度。《经济日报》发文指出,当前推进供应链创新发展,首先要立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供给侧和需求侧更有机地结合起来,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其次,以供应链创新推动降本增效,提高发展质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核心是降低成本,目前降成本的重点,在于降低物流成本;第三,以供应链创新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供应链持续升温,今年两会新动态值得关注

总结来看,供应链的战略性地位越来越受重视,特别是与供给侧改革的紧密关联。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一是两会6次提到“供给侧”;二是徐冠巨提出发展“智慧供应链”,将供应链上升为国家战略。

 

两会之后到现在,“供应链”话题持续受到关注,热度有逐步上升的趋势:

 

9月10日,2017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周国辉提出,供应链本质上是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要运用供应链思维。

 

10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将供应链上升为国家战略。

 

10月18日,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到现代供应链,并指出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表明,加快供应链创新,建设现代供应链,已经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我国供应链发展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预计今年两会期间,供应链的热度会超越去年同期,成为热门关键词之一。“智慧供应链”“现代供应链”“供应链创新”等可能被再次提及,供应链与供给侧改革的关联也将更加紧密。两会开幕在即,亿欧也将持续关注两会中物流行业的相关信息,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