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助力物流装备企业腾飞的翅膀:技术和资本

发布时间:2018-02-22 09:17:56 物流技术与应用

经过20年发展,我国物流装备制造体系已经建立,产品体系完备、技术力量、装备水平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发展,运营管理初步自动化、信息化,甚至智能化,物流装备业积累了相当的物质发展基础、专业队伍和经验教训,聚集了进军全球化的动能和经验。

事实上,中国物流装备企业全球化的大幕早已拉开,未来我们也将看到物流装备业全球化大潮加速涌动。

一、发展路径

我国物流装备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因为产品类型与业务类型不同,企业的发展模式不同,经历的阶段也不同,其基本的演进路径可以分为产品出口、海外项目建设、全球设厂与并购等几个阶段。

在产品出口方面,最典型的是轻小型搬运车、叉车等产品出口,代表企业包括诺力、如意等等;货架也是物流设备出口的重要一类,如南京华德、上海史必诺等货架企业都曾以海外市场为主。再如,自2007年起,新松机器人开始进军海外市场,其移动机器人成功纳入通用汽车的全球采购平台,出口至欧美13个发达国家,改写了我国机器人产品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

新松机器人

在2016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上,新松推出的重载复合机器人备受国内外观众好评

其实,由于中国现代物流起步较晚,绝大多数国内的物流装备企业都是进入21世纪后才成立的,比国外企业晚了几十年。因此,许多中国物流装备企业都经历了学习国外技术、消化吸收、集成创新、自主研发的发展路径。

随着中国现代物流加速发展,市场对自动化物流系统的需求不断攀升,促进了中国物流装备企业的成长。不少企业逐渐形成了产品系列化、生产规模化,并不断积累项目建设经验,已不限于在国内市场发展,开始放眼全球市场,承接海外项目,提供整个物流系统项目的规划设计、设备提供、安装实施、售后维护等全套服务。

例如,北起院、北自所等国内著名的物流系统集成商都成功进军国外市场。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昆船物流公司成功签下印尼盐仓烟草集团原料物流系统集成项目,实现了昆船自动化物流系统成套设备的首次规模化出口。

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物流装备企业在摆脱低端同质化,追求技术更新与领先方面倾注了更多精力,使产品性能不断提高。一些中国物流装备企业开始在国外设立分公司、建设工厂,乃至并购国外先进企业。例如,德马、中集天达等企业率先品尝到全球化带来的红利,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可以说,中国物流装备企业通过十多年的技术跟从到自主研发创新,实力不断增强,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并在产品体系、设备功能等方面逐步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尽管我国物流装备企业走上全球化发展之路的时间并不长,但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可以预见,未来10年左右,我国物流装备企业将能够与国际先进企业实现正面竞争。

二、拉动因素

物流装备行业全球化发展,首先与经济全球化大趋势紧密相关。

当前,国际经济的各个层面已经不可分割、全面关联,形成开放型经济格局。由于我国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资源约束日益加重,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2015年,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关于加快装备走出去的指导意见》,意在通过支持中国装备企业走出去,与技术先进、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同台竞争,倒逼企业不断提高技术、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经过20年发展,我国物流装备制造体系已经建立,产品体系完备、技术力量与装备水平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运营管理初步实现自动化、信息化甚至智能化,物流装备业积累了相当的物质基础、专业队伍和行业经验,聚集了进军全球市场的动能。

1.企业自身扩张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压力拉动

企业的内在动力永远是全球化的最核心和最强大的力量。

物流装备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行业巨头无一例外都是国际化企业。具有进取心的中国物流装备企业,早已在探索全球发展道路了,这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压力使然。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全球化必然会被提上日程。

物流装备行业发展无疑需要更广阔的市场、更便宜的劳动力、更先进的技术以获取最大利润,而物流装备企业已经不只是单纯产品的生产单位,更是资源的组织者和整合者。企业内在发展要求在尽可能的范围内,组织到更加低成本的资源,提供品质更优、价格更低的产品,因而打造企业全球供应链是必由之路。

随着现代制造业和物流业的快速进步,物流装备的生产服务性质,更是要求装备企业具有定制化的生产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即时服务能力,使得装备企业必须更加贴近市场,也促进了全球化和本地化。

2.“一带一路”建设拉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含了全球经济总量的2/3,全球GDP的1/3,全球服务和生产的1/4。显然,“一带一路”建设将极大带动物流装备的发展,沿路物流站台、设备、仓储配送系统的建设和运营、不同交通体系的转换设施建设、全程可监控系统的建设、托盘等集装器具的标准化应用等等,商机巨大。目前,中国已经在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尼等国家建设了为数不少的物流园区来统筹解决以上问题,也有民营企业与当地合资建设物流节点等,物流装备企业亦有涉足。

《物流技术与应用》杂志主编吴清一教授两年前就指出,“一带一路”沿线的物流体系建设,比设备出口更为重要的是软实力建设。他特别强调,企业应把握这样的发展趋势,要抓住机遇,跟随“一带一路”走出去,国内外市场协同发展。

3.跨境电子商务拉动

我国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推动了电商全球化进程。数年“双11”的巨大需求对物流装备提出了考验,“电商的竞争是物流的竞争,而物流的竞争是物流装备的竞争”成为共识,物流装备业获得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巨大发展。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12万亿元,占中国进出口总额超过30%。最新发布的《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及“拓展海外市场,加速国际化发展,鼓励快递企业走出去”。据不完全统计,顺丰国际业务网点遍布美洲和欧亚等地,天天快递国际事业部已建成8个海外分公司、14个海外仓和7条国际专线,圆通启动18个境外加盟,中通成立泰国公司,申通俄罗斯远东公司开通11条出口专线……虽然战略重点和布局策略各有不同,但各大快递企业正共同编织起一张中国快递国际业务网;中国企业加速全球电子商务大布局脚步,无疑为物流装备企业全球化形成了极大拉动力。

4.经济全球化拉动

目前,我国的建筑业、能源资源产业、服装业、海洋与石油石化产业、钢铁、电子、汽车等诸多产业,都已进军全球市场并取得了重大成果,建立了全球化发展体系。伴随上述企业走出国门,必须有物流装备企业提供相关的建设和配套服务;中国物流装备企业在服务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也打造了自己的全球化体系,并逐步在国外站稳脚跟。

此外,我国物流装备企业也在加快融入全球供应链,提供日益先进的物流技术和可靠装备,逐步成为全球重要设备商和集成商。

三、代表模式

目前,走出国门的中国物流装备企业有很多,其中有代表性的企业及其发展模式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4种:

1.德马模式

纵观国际顶级物流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公司,全部都是全球化企业。物流自动化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规划,经验和技术高度密集,强者愈强。全球化可以使德马与国际领先物流自动化公司进行深度战略合作,以实现最好技术的最快集中。

2010年起,德马总部搬迁上海标志着其全球化正式启航。此后德马开始在海外建设组装工厂和服务机构,目前已在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新西兰、墨西哥、巴西建厂或设立办事机构,近期将建设欧洲分拣设备工厂。 

德马全球化发展模式类似“中央厨房”,即把中国的工厂做为生产基地,实现产品的大规模、标准化、模块化生产,然后出口到全球市场,由德马当地公司或合作伙伴提供组装、安装服务。例如,德马澳洲公司所提供的产品分为小部件订单在澳洲工厂制造直接提供给用户,整装设备按澳洲标准在中国制造出口至澳洲再组装两个模式,以充分利用两地工厂的优势,制造出最具性价比的产品。在此模式中,“标准”是装备制造的关键因素,只有标准受控了,产品才能在国内外市场通行无阻。

2.新松机器人模式

新松的全球化开始较早,2007年其AGV产品已打入通用汽车的全球采购体系。据了解,新松的装配型移动机器人远销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印度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销量已占其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在全球范围内,除发那科、ABB之外,新松市值位居机器人行业第三。

目前,中国成为全球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市场,各路国际机器人巨头早已悉数进入,而2013年中国企业国内市占率只有10%,2015年也只有25%,核心部件更是被外国企业垄断,中国企业在国内市场难觅机会,成为发展过程中的严峻挑战。因此,新松的全球化也包含在其在国内市场上与国际巨头的竞争。

为应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全球化竞争,新松的模式是构建平台,将政府支持、资金、技术积累等资源聚集,为其全球化竞争提供充分保障。例如,过去几年,新松成立了专业团队,包括筹建几支百亿元级别的基金,在全球寻找并购机会。在技术趋势上,新松重点布局机器感知系统;在目标企业寻找上,瞄准欧美高质量企业,只看行业龙头或某项技术的隐形冠军;在投资方式上,只做产业整合,不做财务投资。新松总裁曲道奎明确表示,新松志在成为技术领先的国际化机器人公司,“我们的并购将是一些很大的并购,是要改变行业格局的。”

3.中集天达物流模式

中集天达物流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中集集团下属企业,其全球化发展沿用了集团的模式:通过海外并购实现“中国制造”上升为“全球制造”,其核心观点是:“中国制造”并不一定中国本地造,也可以是全球造,概括其主要理念就是“全球运营,本土智慧”。

从整合中国资源到整合全球资源,中集集团已成为年均产值约600亿元的大企业,不仅集装箱产销量连续20年居全球行业第一,而且完成了集装箱半挂车、海工设备、食品装备、消防车等新业务领域的建立,实现海外业务收入占60%以上,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或地区,拥有旗下成员单位约300家。其中,中集天达公司拥有20多年的专业物流系统规划与集成经验,通过对新加坡德利国际Pteris的反向收购,成功实现海外上市,也是中集旗下第二家上市公司。Pteris总部设在新加坡,其主营业务包括机场行李处理系统、全球机场物流管理系统、国际航空餐配处理系统、航空货物处理系统、航空快件处理系统等。中集天达收购Pteris后,将协作设计、生产、销售机场行李处理系统、全球机场物流管理系统等,并着重研究物流分拣、系统集成等高端技术。

中集天达整合全球制造资源的焦点在于技术引进,和由此对已有国内制造进行升级改造,这样比以往“偷偷拿来”更透明,风险更小;如此,“中国制造”品牌在某种意义上也成为了“全球制造”的象征,中集天达探索积累了较为成熟的海外企业并购及管理经验,已成为全球化企业。

4.精星模式

货架产品的技术门槛较低,产品差异性较小,致使企业间低价同质竞争严重。由于国内货架企业受制于项目垫资严重困扰,而国外市场尽管利润菲薄,但付款及时,因此货架企业纷纷开拓国际市场。作为我国货架龙头企业,上海精星走出去的历程已有近20年的时间。精星沿着产品、人才、品牌的发展轨迹,从踏实做一个一个项目走过来,精星的模式就是通过项目逐步树立品牌,此模式代表了民营货架企业走出去的特点。

精星积极与物流系统集成商如北起院、昆船等抱团出海,相互支持,共同打造价格竞争优势。同时,通过优质的项目,精星打造了其高端货架技术可靠的口碑。目前在印尼、泰国等国家,精星的品牌拥有了一定知名度,承接的项目金额也越来越大。

四、发展思路

没有哪个企业的全球化之路不是充满艰险。透过色彩斑斓的故事和传说,我们不难看到,获取技术和市场是全球化的目的,资本和金融服务是有力助推,技术和资本是助力物流装备企业全球化腾飞的两个翅膀。

首先,企业全球化的重要手段是投资并购。

值得一提的,目前全球化理念发生了重要变化。之前通行观点是:在国内市场竞争中胜出并成为行业领先企业后,为寻求更大的发展而进军全球化,以充分挖掘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但是,随着企业的竞争已进入到供应链的竞争,目前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有了更新和提升。转变为企业的国内发展也要第一时间利用全球化资源,发展伊始就要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起规划,不再是两个阶段,而是互惠互补,同时发展。盖因全球化趋势明显加快,变革深刻,时不我待。

其次,目前流行的海外投资的新思路是:

第一,寻找10年前的中国。我国企业界坚信,中国10年前发生的情况在后起国家也一定会发生。由于劳动力成本低、土地使用成本低、政府管理成本低,因此像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正是目前投资的洼地。

第二,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一般规律是,全球排名第一的企业其占产品市场的比率在1/3左右,依照此逻辑,寻找出全球排名第一的企业或者具有全球第一潜在品质的企业,且它们产品的市占率最好在20%以下,对这些企业进行收购或重组。这也是我们看到的中国企业似乎更关注德国、日本同行,因为他们极可能是“隐形冠军”将他们几代人精益求精打造的产品,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销售,最终实现显性的世界第一,并由此持续获取最大利润。上述思路,物流装备企业均有实践。

另外,在全球化层面,标准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方面要遵从和符合各国、各地区标准;另一方面,积极提高中国物流装备产品市场占有率,主动自觉提升中国标准的影响力。

此外,国际化发展离不开相互协作。因为物流装备行业产业链较长,几乎没有哪个企业可以独家提供物流系统项目中从软件到硬件的全部产品,提供从系统规划设计到设备制造安装的一站式服务,所以与上下游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关系,抱团出海,是绝大多数物流装备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必然选择。

无疑,广大物流装备企业在此轮全球化浪潮中面临着更多机会,而民营物流装备企业更善于学习和竞争,拥有更加灵活和更高效率的运作,经过20年探索与锤炼已成为全球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

我们相信,在“一带一路”引领下,未来中国物流装备企业将不懈追逐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从中国大地走向全球,创造出物流装备发展的新辉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