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一文看懂区块链如何“+”供应链金融|专访网录科技CEO吕旭军

发布时间:2017-04-05 09:58:51 万联网

区块链,无疑是2017年最火热的概念了,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寻求区块链落地解决方案,其中,金融业对区块链尤为追捧,很多人说区块链技术将颠覆金融行业,尤其是供应链金融。
在2017年第四届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网录科技CEO吕旭军介绍万联网采访时表示,区块链和供应链金融是天然的相适应,在未来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和商流都放在区块链平台上,自由流转,所有的数据都可查、可追溯,确保资产和数据的真实,极大提升供应链金融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中国区块链发展迅速,重应用多跟风
毫无疑问,区块链在国内的应用前景会非常广阔。有不少人认为,与其他国外发展成熟的技术相比,区块链将会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大机会。吕旭军以丰富的国内外区块链领域从业经历,分析了国内外区块链发展的两大不同点。
一是在行业的推进与发展速度上。国内区块链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非常的快,节奏比国外快很多,一些前端性的企业肯花大钱去做这方面的事情。国外起步虽然早那么一两年,但相对来讲速度比不上国内。
二是研究主要集中方向上。国外的区块链研究大多愿意从底层开发做起,探索新技术内容,独创性比较强;而国内,大家更喜欢探讨商业模式或者说是应用场景,一个公司做了好的项目,往往会有几十家公司跟着一起做,跟风的情况更多一些。
“国内也越来越注重区块链的研究开发,政府部门在牵头做这样的事情,以目前的发展速度看,中国在区块链技术上引领世界发展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吕旭军表示。
据介绍,区块链从2015年从国内火起来后,到现在包括银行、企业、各地政府大家都在忙着找场景,做落地,吕旭军认为2017年会是各类区块链项目的爆发年,各类落地的应用会陆陆续续出来。
供应链金融是区块链天然的应用场景
供应链金融就是用核心企业的信用给中小企业增信,盘活中小企业的资产,加速经济活动的流转。用一句话概括,供应链金融就是信用的流转和资金的转移。
吕旭军认为,供应链金融是区块链天然的应用场景:一是多方参与;二是流转与时效是突出关键;三是信息碎片化造成各交易环节信息孤岛,每传递一个交易环节都需要信用中介参与背书;四是记账与实际金钱资产的转移是有两条线来操作完成,相互割裂,并不同步。
而这样的条件环境刚好是区块链能发挥作用的场景。通过区块链技术,数字资产在链上可以确权,数字资产不可被篡改,能够防止资产被复制仿冒、造假、或者双花,同时数字资产可以在链上交易转移。
有了这样的平台,把买方、卖方、物流、融资机构、金融机构等各个机构都接进来,以后不管是应收账款、票据、合同、还是仓单都可以放到链上,进行数字化确权,变成不可篡改的信用媒介,在链上交易流转。
可以想象,在未来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和商流都放在一个平台上,自由流转,所有的数据都可查、可追溯,以往每个交易环节都需要大量的精力投入,去验证资产和数据的真伪,通过区块链,就可以省去这些环节与投入,极大提升供应链金融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那么区块链究竟要如何应用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呢?
吕旭军对万联网记者表示:“通过区块链,第一步可以做到,信息数据放到链上后不可更改,比如电商平台,或者ERP系统连接,把他们的数据都接进来,那么中小企业在这上面记录的交易往来数据都不能篡改;并且通过加密技术,这些信息数据归属谁,可以被验证,追溯,确认归属权问题;就解决了供应链金融领域常见的信息真实性问题;第二步,可以做到把仓单、票据、合同等放到链上,变成数字资产,且具有唯一性,不可篡改、不可复制,不能被双花;第三步,是把这些资产作为价值媒介,在交易环节进行流通转移,在价值转移的同时完成清算、对账和记账,供应链金融参与企业可以在链上,自由地进行信息传输与价值交易。”
据介绍,目前,供应链金融领域区块链应用的案例有应收账款,票据、国际贸易环境中的国际信用证等等。网录科技也有一些项目在执行当中,后期会逐渐对外发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