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顺丰机场2020年将建成 航空货运再受瞩目

发布时间:2017-02-21 10:33:24 北京商报

顺丰机场建设时间表披露。2月19日记者获悉,在湖北省鄂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三年后大飞机在鄂州起飞,这也意味着正在建设中的顺丰机场在2020年机场可以建成。此外,国内多家机场都在快速布局货运国际线路,低迷多时的航空货运正再度受到瞩目。
顺丰机场
去年4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同意将湖北鄂州燕矶作为顺丰机场的推荐场址,该项目包括4E级全货机机场、物流运输基地和产业园,目标是建成为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按照计划,顺丰机场建设在今年将全面启动。目前,机场建设的前期工作已经开始,在配套基础设施方面,鄂州市政府要求加快机场核心区水、电、路、气、通讯等基础设施的综合设计和建设。
据此前测算,顺丰机场项目将产生20万个就业岗位,每年200亿元税收。同时,鄂州还将以唯品会、亚马逊、苏宁云商等系列电商企业为基础,形成华中电商总部。一直以来,作为物流行业的新兴重要分支,高效便捷的航空物流受到市场普遍关注,然而我国航空货运仍处于起步阶段,与不少国家差距较大。再加上近年来,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冲击,航空货运倏忽进入“阵痛期”,国内航空货运也一度出现负增长。
“其实,即便航空货运市场处在下滑中,但企业依旧可以依靠自身管理水平、资源利用来形成市场竞争优势。”民航专家王疆民指出。据悉,联邦快递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区域之间的机场网络,其中既有干线机场也有通用航空的大小机场。可以说,谁构建了由机场和大小飞机匹配形构成的网络,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在中国目前的快递行业环境下,快递企业必须通过航空与地面运输方式的有效匹配来构建多式联运的快递网络,赢得时效性和经济性。
事实上,瞄准快递巨头加快布局全球网络建设机遇,除了在建的顺丰机场外,多家机场都在加码国际航线。天津机场在2016年开通了至埃德蒙顿、布鲁塞尔的国际全货机航线,并加密了通往法兰克福、萨拉戈萨的全货机航线航班。而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在最新下发的《河南省‘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中称,为强化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枢纽工程,将适时启动第三跑道建设,强化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功能,发展特色行业物流和物流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该机场国际货运航线将达到40条,年货邮吞吐量达到100万吨。可以预测,走过了低谷后,民航货运业务将步入快速回温通道。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