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2017年,钢铁行业进入价值回归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01-05 10:22:41 现代物流报

 2016年,由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加,以及新一轮房地产热和去产能政策影响,中国钢材价格不断上涨,大部分钢铁企业扭亏为盈。那么2017年钢铁行业走势如何?价格又将呈现什么样的变化?本报记者整理了近期一些专业人士在不同场合给出的观点。今年市场走势究竟如何,还请各位读者关注《现代物流报·钢铁版》。2017年,我们在一起。

【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主席赵喜子 钢铁行业有所回调】
2016年12月9日,在钢铁行业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主席赵喜子认为:2017年钢铁行业会有所回调,但情况会好于2015年。赵喜子认为,钢价上升首先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的。2016年中央对以往单纯靠货币政策刺激投资做法进行调整,重在加强城市基建,全国钢材市场销量提升。“去产能”政策对2016年全国钢铁行业的价格攀升也产生重要影响。他认为,2017年,首先中国经济下行趋缓,对钢铁行业来讲是根本利好。房地产市场不会像2016年这样火热,但也不会至于走向另一极端。此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都将推动钢铁工业的发展。
【友发集团副总裁韩卫东 钢材均价和绝对值将高于2016年】
2016年11月25日,在“第十二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上,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韩卫东表示,2017年钢材市场将实现供需基本平衡,也是脱胎换骨充满希望的一年。2017年的供需是基本平衡,但是品种分化,出口下降。实际上冷、热板产品增长幅度都是超过5%,但建材、无缝管没有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品种的分化已经非常明显了。2017年成本会上升,矿和煤焦的话语权会大大的提升,钢材的话语权也会增加,2017年供需一旦平衡以后,钢材的话语权也能够提升。2017年钢材的成本将上升,钢材均价及绝对值会高于2016年,且交易模式将发现质的变化,电商、集采和直销成为主流。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 钢价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2016年国内钢材价格大幅上涨,整体呈现“过山车”行情,在谈到2017年的钢材价格走势时,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认为,2017年国内钢铁价格将呈现先高后低走势,3~4月份钢价有望创近3年新高。随后将展开年度级别调整,下半年将呈现震荡下行走势。首先,环保及去产能将继续影响市场。未来环保要求将更趋严格,对市场的影响也将持续。2016年四季度展开的中频炉去产能行动对2017年年初行情也会产生较大影响,螺纹钢供给或因中小品牌的退出而出现紧张情况。其次,基建因素支撑钢价走强。目前国内仍在大量批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近几个月工程机械销量增加明显也预示未来一段时间基建会继续呈现增量趋势。另外,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也有加强基建的措施,若中美基建形成共振,对2017年工业品市场将形成较大支撑。再次,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衰退期,尽管在货币刺激之下资产类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但资产类泡沫同样也在快速膨胀,风险也在积累。强刺激具有不可持续性,因此不排除钢价在2017年下半年重回寻底之路的可能。
【金银岛市场分析师李群 基础设施投资仍是主要增长动力】
纵观2017年,财政政策将继续扩张,金银岛市场分析师李群认为,基础设施投资仍然是主要的增长动力。由于较大规模的通货膨胀压力不太可能出现,预计货币政策将维持适度宽松。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在2016年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预计2017年将取得进一步推进。将有更多僵尸企业停工,重工业继续削减产能,以及更快解决坏账。稳定的增长和宽松的通缩压力将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基本支持。机械行业特别是汽车行业将保持稳定增长,铁路、交通、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投入将保持高位。整体来看,2017年中国钢铁行业下游消费将与2016年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需求走弱,并不意味着钢铁行业将进入衰退期,相反,2017年钢铁行业去去产能仍是重头戏,那么随着落后产能的退出,大型钢企资源将受到青睐,钢价仍有继续走高的可能。2017年将是钢铁化解产能工作的关键时期,各项措施的持续推进,将有利于钢材市场供需矛盾的缓解,市场竞争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主任赵武壮 有色金属工业生产将缓中趋稳】
2016年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呈现出增长速度下降、经济效益转好、市场环境改善、运行情况超预期四大特征。对于2017年有色金属行业行业运行态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教授级高工、副主任赵武壮认为:全球有色金属供应结构性过剩的局面不会明显改观;主要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的动力依然不足,将继续维持宽幅震荡格局;美国加息对大宗金属价格形成压制;影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继续存在;成本上升对价格的支撑作用将逐步显现。赵武壮表示:“2017年国内外主要有色金属市场前景仍不容乐观,但也不悲观。初步判断,2017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继续维持缓中趋稳的态势,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工业增加值增有望维持在6%~7%水平;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保持小幅增长态势;有色行业国定资产投资难有起色;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回升的压力依然较大。”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汽车需求量将达到2700万辆】
对于2016年的汽车市场发展形势,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指出,消费者受2016年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影响,汽车市场发展情况较好。截至目前,汽车增速是13.4%,正好是GDP的两倍,对于GDP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正向拉动作用。乘用车是17.1%,商用车情况也不错,下半年更好,甚至出现了脱销的情况。到2017年年底,预测汽车需求量将达到2700万辆。徐长明认为,提质控本是汽车整车厂商的共同大趋势,也一定会传递到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 我国钢材实际需求量将下降】
2016年12月9日,在钢铁行业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主席赵喜子认为:2017年钢铁行业会有所回调,但情况会好于2015年。赵喜子认为,钢价上升首先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的。2016年中央对以往单纯靠货币政策刺激投资做法进行调整,重在加强城市基建,全国钢材市场销量提升。“去产能”政策对2016年全国钢铁行业的价格攀升也产生重要影响。他认为,2017年,首先中国经济下行趋缓,对钢铁行业来讲是根本利好。房地产市场不会像2016年这样火热,但也不会至于走向另一极端。此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都将推动钢铁工业的发展。
【全联冶金商会会长、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 钢铁行业形势或差于2016年】
全联冶金商会会长、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日前表示,2017年,钢铁行业形势可能不会好于甚至会差于2016年。沈文荣认为,虽然2016年钢铁企业效益好转,但是企业的效益并没有回归到应该的合理水平。从2016年全年来看,钢铁企业第一季度亏损,第二、第三季度有利润,第四季度利润空间会收窄,预计2017年利润空间仍会进一步收窄。好转的局面难以维持,主要是因为2017年支撑钢材价格上涨的刚性需求难以持续增长,但是钢铁产量很难下降,加上煤焦矿等原材料价格上涨,钢企的利润空间将被压缩。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冯雨 煤炭价格或将趋于理性水平】
对于2017年的煤炭市场走势情况,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冯雨认为:“2016年11月份PMI和PPI都达到了两年来的最高点。另外工业增加值还有民间投资这一块,都在上升。2017年财政政策和稳健适中的货币政策以及整体的经济持续发展对于煤炭的需求还有较大的支撑作用。而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其对煤电的替代仍将延续,但可能趋弱。”冯雨同时表示:“2017年国家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取向或不会改变,调控市场方式将更加游刃有余、灵活多变,不排除煤炭供应从宽松转向相对平衡,预计2017年全国煤炭产量、进口量均与2016年大体持平,煤炭价格或将趋于理性水平。”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朝才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
2017年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王朝才指出,经济增长目前的特点是缓中趋稳,围绕“三去一降一补”进行改革,目前来看,在经济增长,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主要工业品价格、物流量、用电量方面都显现了一定的政策效果。他预判2017年经济发展与环境仍有矛盾,产能过剩、不充分的科技创新动力、房价与房地产市场等问题也仍存在,因此经济增长尽管有回暖势头,但并不稳固。
【上海钢联总裁助理、高级研究员任竹倩 “金九银十”不复存在】
上海钢联总裁助理、高级研究员任竹倩在对2017年钢铁行业进行展望时认为,2016年钢材价格不断创出年内新高,原材料“双焦”不断刷新价格记录,而铁矿石价格则突破2014年以来高点,钢价上涨,尤其“双焦”引领钢价,钢厂盈利情况全面好转,钢铁行业全面扭亏为盈。2017年钢铁去产能继续进入实质性阶段。事实上,全国各省减压产目标已经达成,目前明确2017~2018年样本炼铁淘汰能力约4589万吨,其中在产比例39%,去产能进一步演变成去产量可期。任竹倩在预测2017年钢材价格时认为,上半年钢材价格上涨概率明显大于下半年;“金九银十”不复存在;未来价格或经历一轮调整;但行业利润还是将保持在较为良好的状态。
【上海钢联首席分析师汪建华 钢铁行业进入价值回归新时代】
上海钢联首席分析师汪建华认为,未来钢铁行业进入价值回归新时代,价格不会涨得太离谱,也不会跌得太离谱。“不忘过去:历史重演及其逻辑;方得始终:新常态下挑战与机遇;把握当下:周期切换重拾升势”。
对于2017年的钢铁行业发展走势,汪建华预测消费稳中略降,“2017年中国粗钢消费增速在-0.65%~0.63%,至70365万~71271万吨,钢材实际消费略有下降。钢材出口量略有下降。粗钢产量增速-0.9%~0.2%,至80157万~81063万吨,收缩是大概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