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动荡局势下的人民币崛起,物流和钢铁企业机会何在?

发布时间:2016-12-29 08:57:29 现代物流报

2016年的世界充满了激情与变数,几个月时间里美国大选终于尘埃落定,特朗普这个争议十足的富豪打败希拉里最终登上了美国“皇位”,即将入住白宫,这场被评为“两位老人为争一份工作而拼尽全力”事件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然而选举平息后“美联储加息事件”再一次让世界动荡不安,国际经济与金融环境日趋复杂。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更是国民经济蓄势腾飞的关键节点。然而,在当前国际经济与金融环境日趋复杂,世界金融格局剧烈变革引发的的贸易争端、汇率大幅震荡导致的生产阻力,尤其是人民币入篮SDR以及人民币贬值恐慌等一系列问题,已经不仅影响资金流向与资产安全,更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的国际意识,使我国经济面临挑战。因此,实体企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人民币的根基则需进一步夯实。第八届中国外汇投资行业高峰论坛在石家庄召开。与会嘉宾就当前形势下钢铁物流的发展机会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有人曾说“一带一路”要构建新的全球治理体系或者是要输出中国的过剩产能,这两种说法完全错误。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是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张建平更加精准的指出:“一带一路”的本质并不仅仅是一条路和一条带,而是由很多条路和很多条带联结在一起形成新的交通运输,新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以及新的矩形区域平台。
有人曾质疑“一带一路”的发展并没有惠及到广大老百姓,其实不然。张建平表示,“如今“一带一路”已经和20多个国家进行了合作,建立了70多个区域经济,在过程当中物流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综合发展交通运输手段和物流网络,我国政府不仅将“一带一路”上的国家纳入平台,国内所有的省市也都一并纳入,如今已经成为京津冀作为北方开放改革发展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的作用越发显现。“一带一路”的建设首先将设施连通起来,这是物流业最基础的保障,中国的大型企业和“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无论是在机建、铁路所有的这些领域中国都在迅速地推进。世界上没有人愿意去穷的国家进行贸易和投资,经济就得不到发展,所以中国把“要想富先修路”作为经验,也得到了很多国家的支持,物流的运输和贸易的发展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使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加速推进,比如说双边和多边的自由贸易协定,和跨境的跨境实验区,有很多避免征税的协议。
张建平在峰会上直接指出,“一带一路要构建新的全球治理体系”“一带一路是输出中国的过剩产能”等为错误荒谬的言论。实际“一带一路”是靠双向的投资来进行的综合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不仅仅是单向的中国走出去,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
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副主任陈炳才:钢铁行业要运用大数据分析,同时未来钢铁供应真正的春天会留给创新的企业。
2016年下半年钢价持续走高,可以说让部分将死的钢铁企业获得了重生。陈炳才指出:中国是钢铁大国,按国际惯例凡是钢铁结构高的国家,50%的钢铁是出口,剩下的50%用于制造业。制造业发展不起来,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同时由于货币因素导致价格波动。所以目前的价格上涨,是一个短期波动,上一轮的反弹从2009年2012年三年的时间,这一轮不会超过三年,轮最多能持续18个月。
对于所有钢铁企业都关心的价格走势问题,陈炳才预言:未来5~10年,中国的钢铁需求呈下降趋势,需求导致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具有可持续性。价格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不应该再出现价格暴涨。
今年9月,宝武合并打造钢企巨无霸,成立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此事意义重大,开启了各大钢企兼并重组,转型发展的热潮。
钢企员工最为关心的去留以及未来钢企转型发展,陈炳才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钢铁企业真正的春天是留给创新的企业,环境治理让小钢厂关掉了一大批,如果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都能达标,钢铁企业就能存在。
他表示,钢铁企业要进行大数据分析,钢铁大部分人员在未来主要做后台、数据分析,对行为数据的一切都要推动管理创新。钢企要想长久发展就要有客户观念,客户一定是永远的客户,不是一锤子买卖的客户,把客户的关系进行永久化,企业的生产就永久化,从生产客户,最终不断地客户不断地进行数字地积累区完善整个的流程,工艺流程和技术流程进行改造,最后要用数据来进行创业、创新技术、提高效益、扩大市场,才能保证企业永远有活力和青春。
陈炳才教授举例说:“钢铁工业要做产品链,现在是卖了钢材盖了楼,就没有钢铁公司的事了,比如钢铁厂提供的钢窗,如果能负责以旧换新,或终生服务,不仅产品链拉长了,服务链也拉长了。如果钢铁企业把客户的关系进行永久化,这个企业的生产就永久化。从企业对服务客户,不断地进行积累和完善服务流程,钢铁企业永远有活力和青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