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双十一进出上海快递量将达一亿件 快递公司急招人

发布时间:2016-11-04 09:51:36 澎湃新闻

距离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络购物节还有一周,多家快递公司正在大量招聘快递员。互联网物流众包平台也打出广告,放宽接单权限和配送时间,提高“最后一公里配送”的工作效率。
  据上海市邮政管理局预计,今年“双十一”快递高峰期间(11月11日-16日),进出上海的快递量将达到1亿件左右,同比增加35%。
  公司大量招聘招人,快递员习以为常
  近期,各大快递公司都在招兵买马,从几家规模较大的招聘网站上看,近期快递员岗位大量招人,平均每月工资5000元至8000元,最高达每月12000元,且包吃包住。
  11月2日,记者走访多个快递公司网点,其中多数网点表示正在尽力招募更多快递员备战“双十一”。
  “快递员要招七八十个。”中通快递航华分公司李经理向记者表示,快递员招聘得越多越好。
  上海杨浦申通快递公司已储备400多名员工,现招打包工、分拣工、快递员和驾驶员。该公司人事部张女士表示,快递员临时工招聘到约30人,“现在还要招十几个长期工,为双十一提前做好准备。”张女士表示, 今年双十一快递高峰预计要持续10天左右。
  圆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十一”快件高峰期间该公司各个环节的服务人员,包括末端派件、中间处理人员等储备已达50余万人。
  除传统的快递公司以外,新兴的互联网快递众包平台也在为“双十一”放宽接单权限。
  快递众包平台“达达”在“双十一”前与京东合作,打出广告“单次接单权限已调整到50单,6小时配送完成即可。每单3元,日均接单数量可超百单。
  此前,申请“达达”的自由快递新人接单权限是3单,即一次最多接3单,一共只能接20单,要参与线下培训之后才能继续参与接单,随着信用的提升逐渐增加接单数量。
  不过,许多快递员似乎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感到习以为常。负责上海市静安区收寄件的顺丰快递员小李认为,各大快递公司经过多年“双十一”的演练,在应对大量订单方面都累积了经验,快递员看到大批货物也没有那么慌张。“我经历过去年的‘双十一’,从早上7点开始工作到晚上7点半,快递量比平时增加一两倍,当然工资也会随着配送量的增加而增长。”小李认为,对于今年的“双十一”,不用准备,就跟往年一样。
  今年双十一进出上海快递数量约1亿件
  一家知名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双十一”前夕,上海很多快递企业都会招聘临时工,补充由于突然暴增的快递数量所带来的劳动力缺口。
  “这些临时快递员,一般只在场内做一些货物分拣、装卸货等工作,”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市场处负责人11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招聘的临时快递员,由于对道路、办公楼、小区等都不熟悉,配送起来会很慢,效率很低,因此,负责配送的都是业务熟练的快递员,临时快递员最多去配送一些零散的快递件,而负责大面积配送的很少有临时快递员。
  据上海市邮政管理局预计,今年“双十一”快递高峰期间(11月11日-16日),进出上海的快递量将达到1亿件左右,比去年增加35%。
  “最近两个月,上海日均处理快递量500万件左右,我们预计‘双十一’期间,日最高处理量(14-15日)将达到目前的3倍,也就是1500万件左右,其他几天的日处理量在1000万件左右。”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市场处负责人表示。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的快递总体情况来看,70%的快递来自淘宝,在“双十一”期间,增长的业务量主要也来自淘宝。“我们管理部门与淘宝共同制定了相应的快递高峰预案,比往年更加精细。”该负责人介绍,比如某个快递网点的快递量超过预测量的2.5倍,则停止继续往这个网点发货,“这说明这个网点的处理能力已经饱和,如果继续向其发货的话,就有可能会出现爆仓。”
  安全:100%收寄验视难以执行
  面对突然暴增的快件数量,收寄安全如何保证?
  2015年底,国家邮政局审议通过了《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简称《规范》),并将在2016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规范》明确,开箱验视寄件人货物、核实寄件人实名信息都为“邮政行业强制性标准”。
  “在安全问题上,我们主要强调要做到100%收寄验视。”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市场处负责人称,除了与快递企业签订安全协议的大客户外,快递员去收取散件,都需要一件件打开检查。除了要求快递企业加强管理外,管理部门还建立了追溯机制,一旦快递出现问题,对相应企业、网点和快递员进行处罚。而在实名制方面,目前,上海的实名收件主要是要求收取散件时,对电话号码进行核对。
  不过,记者曾在此《规范》实施后多次体验快递收寄,发现《规范》所提出的要求执行率极低,有些快递员甚至不知道要100%收寄验视。
  2016年六七月间,记者曾体验多家快递公司的收寄快件过程。中通快递前来收件的快递员不知道《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并向记者明确表示,即便是有也不可能每一单都核验寄件人身份信息、开箱验视。
  2016年10月底,记者体验寄快递时发现这样的状况仍然没有实质性改变。“不要身份证,不用打开看了。”11月1日,一名韵达快递员在记者寄快递时这样说道,自己是快递公司的正式员工,但从来不知道要实名制寄收和开箱验试的规定。
  我国正建设网络快递信息系统
  快递行业专家徐勇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推行快递实名制仍有难度,可操作性不强,且对企业来说,快递实名制无疑增加了其运营成本,如果一家公司按照规范操作,被用户拒绝后,也可能面临失去市场份额的风险。他建议,采用身份证拍照识别技术等更加先进的证件识别系统来保证个人信息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据相关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我国正在建设网络快递信息系统,待该系统建成后,客户在第一次收件时,通过扫描仪读取身份证等相关信息,并纳入信息系统,第二次收件时,只要扫描相关的手机二维码,即可确认个人身份信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