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公司提升自动化备战物流大战“双11”当日将首次成为揽收高峰期

发布时间:2016-11-02 10:44:31 证券日报

进入11月份后,离一年一度的“双11”越来越近了,为迎接这场物流大战,各家快递公司准备情况又如何呢?

记者近期实地调查走访了圆通速递以及韵达快递位于上海青浦区的总部,了解二者备战情况,总体来看,今年“双11”各家快递公司预计订单量将直线上升,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任告诉记者:“今年订单量预计会将达到1.5亿单,这个订单量与去年相比增长了将近3倍。”为此,圆通速递相应在人员、车辆、场地等方面进行调整。

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今年“双11”期间,韵达协同菜鸟网络等电商平台,通过大数据处理系统,按照“双11”期间快件的流量、流向,对全国各网点的“双11”预测业务量进行前置管理,对涉及快件揽收、中转、运输、派送各环节的场地、人员、车辆、设施设备进行优化配置和升级。

据了解,往年“双11”当天快递并没有太多压力,11月12到11月13日才是揽收高峰,今年随着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技术普及,各快递公司自动化程度提升,预计今年“双11”当天首次成为揽收高峰期,这也将推动消费者签收时效提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双11”临近,学生网购的快递包裹面临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增长,以往令校方头疼的事情,菜鸟网络旗下菜鸟驿站发布的预警方案将予以化解。

快递公司智能化

备战“双11”

据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0.5亿件,将会再创全球新高。圆通速递表示,“今年‘双11’公司订单量有会较大突破,整个订单量预计将达到1.5亿单,这是淘宝加非淘,这个订单量比去年相比增长了将近3倍。去年大概是五千多万单的订单量。”圆通速递总裁相峰表示,面对今年的情况,圆通已经做好了相应的配置。在高峰期间,圆通全网服务人员,包括末端派件、中间处理人员等将达到50余万人。

在车辆准备方面,圆通预计干线车辆,包括末端预计超过8000台次;航空方面,将全负荷运转,包括腹仓和全货机利用度,调整到最大;场地方面,今年圆通投入了十余个新转运中心以及改扩建了几十个转运中心,临时租赁了五万平方米的仓库,为中间环节做一些功能上的分流跟优化,以提升中间环节的操作能力等,通过这些措施,来保障圆通旺季高峰能够平稳顺利的渡过。

此外,与往年不同,今年圆通主要重点做好错时错峰,前端分流措施,另外,还上线了智能化监控系统。

另外一家总部同样位于上海青浦区的韵达快递表示,今年“双11”期间,韵达将协同菜鸟网络等电商平台,通过大数据处理系统,对全国各网点的“双11”预测业务量进行前置管理。

对于记者关注的人员方面的问题,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双11”业务量最高峰期间新增临时人员30000人左右,包含临时工,小时工等,从“双11”当天到11月21日期间,预计共增加临时人员110000人左右。此外,韵达全国网点也已做好人员储备。

值得关注的是,韵达还率先在业内上线了全自动化分拣设备。记者在位于韵达总部的上海分拨中心看到,一票票快件自动从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上流向各自的分拣格口滑入袋中。据介绍,该自动分拣流水线环长约200米左右,托盘300余台,运行速度2米/秒,每小时可以处理2万余票快件,配备10余台供件台,近300个格口,具备薄件和非薄件的混合分拣能力,整个系统拥有高度信息化与自动化。

韵达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年“双11”期间,韵达全网分拨中心将配置300台前台自动收件系统(又称“快手系统”),将分拨/网点单个收件台收件速度提升至每人2500票/小时,较传统模式提升一倍有余。

快递分拨中心

有望实现无人化操作

据了解,上述智能分单系统将在今年“双11”期间全面应用,预计渗透率将达到70%以上,也就是绝大部分包裹将通过智能算法来分配线路,准确率和速度将大大提升,快递人工分拨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2015年,菜鸟网络推出了大数据智能分单项目,通过大数据分单来替代人工分单,不但路线可以达到最优化,还大大减少了错误操作。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国内主流企业陆续使用,使得包裹在分拨中心流转的效率大大提升。该事件也标志着,中国快递公司开始使用机器算法和人工智能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根据目前快递企业收件路径,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包裹先集中到分拨中心,再按照收货地址将包裹归类后分拨往下一网点。

在快递公司分拨中心流水线上会有大量的分拣员,需要看着包裹上的地址信息,凭记忆确定包裹下一站到达哪个网点。靠人工记忆分拣,分拨中心分拣员变得非常核心,分拣员通常需要培训半年才能上岗,一个大型分拨中心网点,会有200名以上专门处理分单信息分拣员。这类人才在“双11”这类大促的时候很难大量招聘,所以每逢大促,快递企业时常因人手不足导致快件积压。

智能分单产品上线后,将有效帮助快递公司减少人手不足压力,因为算法会自动生成包裹路径,并且通过电子面单直接打印出来,不仅减少人工环节,而且分单效率提升了50%以上。以一家日均包裹量1000万的快递公司来看,仅这一项,节省的成本每年可达8000万元。

数据显示,使用智能分单后,快递公司的分单准确率达到99.9%,而过去靠人工分单,即使是做得最好的企业,也会有5%的分单错误率。分单错误带来的直接损失是每单快递2元以上,以一个日均1000万包裹量的快递公司为例,每天为错误分单支付的成本超过100万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数据分单最好的应用场景是在自动化流水线上,过去快递公司操作靠人力比较多,近几年,韵达等国内主流企业纷纷上线自动化分拣设备,结合大数据分单,未来快递公司分拨中心内甚至可以实现不费一兵一卒就能完成海量分拣。

据了解,往年“双11”当天快递公司并未有用太多压力,12到13日是揽收高峰,随着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技术普及,各快递公司自动化程度提升,预计今年“双11”当天首次成为揽收高峰期。

“双11”将至预警方案助力高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双11”临近,菜鸟网络旗下的菜鸟驿站发布的预警方案,将化解学生收发快递遇到的难题。

10月26日,菜鸟网络与华东理工大学在华工奉贤校区举行签约仪式,达成校企战略合作,同时启用全国首家菜鸟驿站+众创空间校园综合服务中心,与高校共建校园智慧物流平台。

目前,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菜鸟驿站每天处理的包裹量超过2500单。该校老师介绍,奉贤校区人数较多,距离市区较偏远,因此快递特别多,之前校前随意摆摊现象突出,学生取快递也要走很远,安全问题成为隐患。与菜鸟驿站达成合作后,依托后者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保证了业务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以前的摆摊乱象得以终结。

菜鸟校园驿站总经理范春莹介绍,基于菜鸟网络大数据,可预测“双11”一周内每天到站包裹数量,同时依据历史同期数据及包裹比例信息,校园驿站可提前扩充场地,合理分拨处理高峰期的包裹。在菜鸟网络智能系统,快递包裹到达驿站后可以一键入库和批量短信通知,从而让大量包裹快速流转,化繁为简。另外,驿站还可以提供多元化派件模式支持,除了用户到站点取件,还可以呼叫校园团队的包裹侠派送上门,从而缓解驿站包裹高峰期压力。

截至2016年8月份,菜鸟驿站在全国已覆盖1500多所高校,超过2000个站点,服务2000多万师生,日均代收包裹超百万,累计为800多个学生创业团队提供支持,提供10万余人次社会实践和兼职机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