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员不愿陪玩双11?临时快递员月薪近万仍闹工荒……

发布时间:2016-11-01 10:31:51 第一物流网

再过几天就是全民网购节“双11”了,当剁手党们忙着往购物车里囤货的时候,快递公司们却在全国各地着急地招聘临时快递员,有的快递公司甚至开出了月薪8000-10000元的高价,但临时快递员却依然招不够……

快递员不愿陪玩双11?临时快递员月薪近万仍闹工荒……

订单激增

快递员成最大缺口

① 快件量将激增:今年是“双11”的第8个年头。去年,仅天猫、淘宝在11月11日当天就创下了912亿元成交额和4.67亿件物流订单。中国快递协会预计,今年“双11”的各项数据将会再度被大幅刷新,快递全行业业务量或将达到10.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

此外,国家邮政局与菜鸟网络还联合公布了今年双11的备战情况,据统计,今年双11期间,将有268万一线人员投入到快递服务中,较去年增长超50%,干线车辆增长59%,航空运力增长40%左右。

② 快递员紧急招聘:为迎战这场“消费盛宴”,全国快递行业早早开始准备。据招聘类数据统计,截至9月底,快递员岗位需求环比上涨52.5%;仓储管理员、送货司机等岗位需求上涨42.3%。在天津的招聘网站上,快递员、仓库管理员标记为“招聘热门职位”。

在薪资方面,百姓网数据显示,今年快递员招聘薪资水平较往年平均上涨15%-20%,其中部分企业开出月薪8000-10000元的高价。

不过,尽管开出了诸多优越条件,快递业还是遇到了招人难的问题。

万元高薪仍难招人

快递公司开启抢人模式

① 各快递公司抢人有招数。业务量的大幅增加、快递员的紧俏还是让各大快递公司想出各种招数揽人。

顺丰运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职人员一直在正常招聘,从8月到现在已经招上来近千人。而储备的临时人员有3000多,这些人包括小时工、短派人员、勤工俭学的学生,还有一部分就是员工带来的家属和亲朋好友。

据介绍,以往顺丰临时人员的薪资都是计时制,今年为了激发临时员工的积极性,首次采用“计提制”,也就是计件工资,多劳多得。

申通快递一位负责人介绍,从今年9月初开始,申通快递各大网点便开始进行快递员临时工招聘,薪资水平普遍在200-300元一天。此外,申通除了一些常规的业绩考核奖励外,对网点和员工有额外奖励,针对取派时效完成率高的网点,可获得数额超百万的奖金;

圆通总部今年则拿出千万奖金对实效、服务进行奖励,以调动员工积极性。而招募临时工也是各大快递公司往年应对双11的一大举措。

② 快递员仍然难求。尽管各个快递公司为了招到临时快递员想尽了办法,但末端配送依然存在运力不足的问题。原因究竟为何呢?

双11快递高峰期一般出现在13-15日,“平时一天送200单,双11期间每天要送平时单量的2-3倍,吃饭睡觉的时间都快没有了。”圆通一快递员表示,有人因为这期间活儿多选择做快递员,也有人吃不了这个苦选择退出。

此外,快递员的收入并没有随着送单量的增加,出现大幅增长。顺丰小哥表示,“快递公司与厂商之间都有合作,单量很大的情况下,每单的收入压得很低,虽然看起来顺丰的客单价比较高,实际上快递员拿到手的钱却并没有那么多。”

备战双11

快递公司做了啥

虽然现在的快递员不好招,但是这个问题也丝毫不能减弱快递公司备战双11的热情,那么,这些快递公司都为双11做了哪些准备呢?

① 车辆储备:在车辆储备方面,圆通速递将整合车辆资源,租赁临时车辆,保证快件届时能“收得进、发得出、不滞留”。

顺丰今年还准备租赁一批新能源汽车,专门用来应对“双11”快件派送。圆通快递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双11”圆通北京公司出港快件将达到一天240万件,是去年的两倍。除了增加人手,“双11”期间每天将增加500辆车。

② 场地开拓:针对往年快件多得让业务员无处立足的现象,今年,圆通将继续在增加门店的基础上,与第三方合作开设“妈妈驿站”解决场地堆放问题。

③ 分拣设备:为了提高分拣效率,顺丰速运和韵达速递都在“双11”前启用了全自动化分拣设备。顺丰北京物流园的全自动化分拣设备在8月份启动,每小时可处理4万余件,比原来用人工提高一倍,设备最大的好处是省人工。可能原来需要200人干的活儿,现在只需要30人左右。

在操作效能上,今年圆通将力推“无单称重扫描与大货直发”,使用三段码,实现数字化分拣。

④ 奖金激励:圆通总部今年则将拿出千万元奖金对时效、服务进行奖励,以调动员工积极性,提升旺季操作效率。在降低快递员的工作强度方面,圆通则继续推行“三班倒”,轮流工作的模式。

申通方面除了一些常规的业务激励政策,如业绩考核奖励外,对网点、对员工还会有额外奖励,针对取派时效完成率较高的网点,可获得的奖励基金,数额或超过百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