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公路物流景气值持续下跌,“互联网+”能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6-05-25 08:58:16 万联网资讯中心

(2016年5月)在物流成本占了生产总值高达18%的中国,对于每一个物流企业的生存都可以说的严苛的考验。相比之下一些物流比较发达的国家物流成本占生产总值的8%-11%。中国的物流显然是比较落后的。从多个物流园区和企业了解到,这两年不少公路物流企业进入“苦熬”模式,货运规模增速趋缓、空驶率增加、坏账增多。今年公路物流行业不景气趋势仍将延续,“回暖”尚待时日。

2016一开年,物流行业的形势就显得不太乐观,前瞻数据库显示,2月15—19日的周指数为960.2,环比回落0.43%、同比回落8.6%。2014年与2013年相比,33.1%的企业营业额增长低于10%,约20%的企业营业额出现下降。业内人士称,原本春节前后两个月应是公路物流旺季,现在却是旺季不旺,“从开年情况看,这个趋势还会延续”。  

受工业制造业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钢铁、煤炭、水泥、有色等大宗生产资料的物流需求增速大幅放缓。受外贸增长低迷影响,航运、货代等进出口物流需求增长缓慢。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公路货运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公路完成货运量354.5亿吨,同比增长6.4%,公路完成货物周转量64705亿吨公里,增长6%。公路货运量和周转量已连续5年增速下滑。

结合互联网趋势,互联网能把公路物流效率提高多少?

我国公路物流现状:

1、我国公路运输目前是供大于求的市场,议价的主动权不再物流企业一方。而我国公路物流小而散的特点更加削弱了物流企业(个人)议价的筹码。

2、我国公路运输空载率达40%,相较之下,欧洲平均20%(就这欧委会还嫌高),美国和日本都是10%左右。相对较低的成本是背后是庞大的体系低效运转堆出来的。

互联网+物流不应只是一句口号,提高公路运输效率,降低货车空载率已是大家的共同追求。

第一就是提高车货匹配的效率。虽然前两年车货匹配App来势汹汹,然而大部分在烧光了钱之后发现根本没有粘住用户。要打破熟人关系,车货匹配系统需要形成规模效应,和打车软件不同,车货匹配的频率较低,只靠百十来万不那么活跃的用户是做不下去的。其次,就是要把重心放在寻找货源上。不要忘了市场的形式是供给大于需求还是需求大于供给。

第二就是减少无效物流量。要避免非必要的物流,互联网是可以帮上忙的,互联网可以把卖方,买方的需求上传到云端,利用大数据的处理能力进行货物的最优物流方案确定,少走这些冤枉路。

总结起来,互联网在提高物流效率方面发力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实现物流全流程的透明。包括车源、货源、动态、交接等等方面,从而实现车货的高效匹配。二是降低无效物流率。公路物流业企业正经历艰难和痛苦的过程,但坚定信心努力作为,终将得到希望的结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