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智能化与效率齐飞 京东仓储创新终极解码

发布时间:2016-05-06 09:07:10 科技正能量

两年前,刘强东在一次公开演讲时,详尽地阐述了京东为什么要自己做物流。而那个时候,电商投入自建物流,常被看成是很难完成的任务,并且“费力不讨好”。
  可是,两年时间过去了,每一个习惯了电商的用户,都享受到了当日送达或是次日送达的便利,这种优质的极速送货体验,就是京东当初的坚持赋予的。时至今日,京东一次又一次的刷新这种极速,比如在苹果新品iPhone6s上市当天,创造了从下单到送货仅用12分钟的时间。
  在这种体验背后,京东的技术创新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比如在前台有京东大数据的智能分析,小区画像,线路优化;在后台有京东物流仓储环节的智能化设计,对竖亥小车的应用和与英特尔的联合创新。这些多样的技术创新,联接成最终的用户体验。
  竖亥提升的不仅仅是效率
  11.11和618,就是电商改变生活的符号化节点。在这个时间点,电商仓储物流资源经常因订单量的暴增而变得捉襟见肘,快速的提高仓储物流效率就是京东所要解决的核心痛点。
  在此背景下,京东萌生了用智能化的技术提高仓储效率的想法。2015年初,京东与英特尔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并基于英特尔RealSense(实感)技术和京东自主研发物流属性采集的解决方案,合作打造了仓储商品物流属性采集项目——竖亥。这也就是“竖亥小车”的由来。
  点击视频,看竖亥如何一眼看出你的“三围”
  今年一月,竖亥小车推出2.0版本,可实现组合体积测量。只需要将待测的大批量物品堆放在传感器正下方,竖亥2.0就可以在瞬间测量出这些商品的组合体积。在竖亥2.0的帮助下,物流调度可以直接获知这批货物应该用多大的车辆去运输,而不需要一件件的去摆放和统计。
  竖亥小车2.0
  据悉,采用了竖亥小车之后,京东已将原有的人工测量方式,转化为具有智能
  物流属性的采集设备,大幅提升了京东仓储物流的运作效率。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平均一台售价在20万以上,而竖亥小车则只有1万左右的成本,几乎比同类产品成本低95%。同时,并间接节约80%的人工成本。
  一辆小车的应用,产生的能量不仅仅是提高效率那么简单,这背后应有两点意义。首先,从人工测量跨越到智能化测量,这在传统仓储流程中是一次质的飞跃。它可能促使其他仓储环节的智能化提速。其次,竖亥项目对仓储物流体积参数采集的创新,一直以来都不仅是入库一个环节的效率提升问题,而是关系着仓储后续一系列的节约成本、自动化管理流程。竖亥的成功,也是京东通过技术创新提升运营效率的一个体现。今后,这种提升还可以应用于出库,拼车等物流环节。
  京东技术创新不止于618
  必须要承认,阻碍电商进一步快速成长的不再仅仅是用户的认知,而是电商本身的技术创新,能否推动电商从服务到用户体验实现新的提升。
  换句话说,初期的电商是商业模式取胜,而今后的电商则是技术推动商业模式的较量。对于京东的成功,很多人归结为自营体系的胜利,而我则认为,这更是技术电商的胜利。618对京东而言,并不是一次购物节,而是一次技术演练。有了竖亥小车的应用,京东的后台支撑变得更加稳固,可以更好的服务于用户体验。
  而京东对技术的创新并不止于618。
  京东集团研发办公室集团架构部总监赵刚说,京东和英特尔成立的联合创新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包罗万向,比如正在推出的“夸父一号”项目就很有代表性。它的主要功能在于为消费者精确测量脚部大小,从而满足鞋类定制化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舒适的定制鞋服务。在未来,还可能在:服装、服饰选购,安检等领域产生新的行业应用。
  “英特尔和京东成立的联合实验室不仅给双方带来价值,对整个电商行业乃至IT行业的发展都将产生巨大影响。”赵刚说。
  在我看来,仓储配送中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一直是很多企业所追求的,绝不仅限于电商,京东的竖亥项目未来也有可能向外输出,应用于更多的智能化仓储项目和行业。京东和英特尔的联合实验室,一方面基于英特尔的技术能力,另一方面基于京东的实际业务流程,他们产生的应用想象空间更大,市场也将更广阔。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