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加大供应链金融创新 银行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6-03-02 09:05:47 金融时报

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供给侧改革,金融端是关键,其中,商业银行当仁不让。供给侧改革对商业银行而言,是改变过往基于需求侧的粗放式经营方式,提升银行业全要素生产率,通过全面创新,增加有效金融产能供给,提高商业银行服务质量和效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最终完成银行的变革发展转型。而目前银行业大力发展的新型供应链金融服务无疑是最能体现商业银行供给侧改革的创新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专门对如何发展供应链金融的重要部分——应收账款融资作出表述。 

一边是国家强调供给侧改革,一边是利好政策出台支持供应链金融,对商业银行来说,未来如何找寻适合自己的发展成长途径,更好实现产融结合,亟须加快探索。 

全面互联网化 

实践表明,作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跨界融合,供应链金融在颠覆传统金融的同时,打开了另一扇窗,兼具了金融的爆发力和产业的持久性。 

事实上,自深圳发展银行(现平安银行)2006年在银行业率先推出“供应链金融”品牌后,国内各家银行纷纷加紧探索并不断演绎发展,相继推出了在线供应链金融系统。而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看,即使是发展初期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也已经具备了从供给侧出发,根据企业需求,优化资源配置的改革特征,已经让一部分“链”上的中小企业切实获得了支持。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电子化、线上化、网络化已成为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趋势,既能满足供应链金融“短、频、快”的服务需求,也能帮助银行更好地实现信息及风险的实时监控。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主要的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已经完成了旗下供应链金融的互联网化改造。例如,工商银行针对广大网商开发了系列网络平台融资产品——易融通。此外,农业银行的e商管家,中国银行的融信达、融易达、销易达、融货达、融通达等系列供应链融资产品,建设银行的网络银行“e贷款”系列产品以及交通银行的蕴通供应链、招行的U-BANK电子供应链金融平台和光大银行的阳光贸易融资等,这些创新服务和产品都已经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升级。 

在线供应链领域蕴含的巨大商机,已经让更多的机构开始参与进来。有机构预计,我国该领域市场规模到2020年可达15万亿元。 

差异化发展显现 

如果说2015年是供应链金融全面渗透的一年,那么,2016年供应链金融将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可以看到,在银行主导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之外,物流企业主导型和核心企业主导型模式都已不断涌现。同时,大型电商平台也开始不断涉足这一领域。对商业银行来说,尽管目前仍然掌握着大量核心客户资源,但竞争压力已经凸显。 

鉴于此,越来越多的银行已经开始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差异化发展路径。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日前撰文称,产业融合与技术升级的变革,要求银行向提供适应产业跨界竞争的顾问式、融智式、互联网式的解决方案转变。在平安银行“跳出银行办银行”的思路下,该行的供应链金融“进化”成为供应链生意平台和金融电商平台——“橙e网”。 

“橙e网”可以被看作是“互联网+产业+金融”的协同创新。一方面,传统供应链金融“1+N”模式以核心企业为中心,依托上下游链条关系拓展服务到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实现金融服务全链条覆盖;同时,将“1+N”模式升级到以任一企业为核心的“N+N”模式,依托企业间或第三方交易数据,强调客户体验,扩大服务范围;另一方面,这样的服务模式,正逐步将以“链上”的融资(需求侧)为核心,转变为以企业与企业的交易(供给侧)为核心,提供综合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跨境贸易中的供应链金融应用也已成为银行供应链金融差异化的另一明显体现。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中国银行借助完备的海外网点布局优势推出的“中国银行全球供应链融资”,在核心企业对上下游企业进行有效管理或提供信用支持的前提下,凭借双方真实基础交易,为双方提供全面综合金融产品和服务。 

物联网成未来趋势 

随着“供应链+互联网+产业链”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晰,下一步供应链金融创新的方向何在? 

有业内专家认为,一方面是对互联网技术融合的能力,而更深远的改变则发生在更加基础的层面——物联网。商业银行依托物联网技术,能够变革银行的信用体系,防范经营风险,提升管理效能及改善客户体验,使得银行信用体系更加客观化,逐步实现从主观信用走向客观信用的转变。 

例如,物联网可以帮助银行实时掌控贷款企业的采购渠道、原料库存、生产过程、成品积压、销售情况,甚至用户使用情况,可以帮助银行开展贷前调查、贷中管理、贷后预警,全面了解企业,精准定制服务,提高风控水平。 

显然,银行供给侧改革的目标是提升效率,但这种效率的提升应该是以保证银行风控水平为前提的。对此,邵平表示:“通过物联网可以为银行建立起客观信用体系,生成的是客观的信息数据,将帮助银行打造全新的商业模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