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物流百强榜单行业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5 11:39:12 中国企业报

物流业+互联网,离不开物流行业的支持。毫不夸张地讲 ,冷链物流正如一只强有力的大手,牢牢卡住中国农业电商发展的脖子,尤其对生鲜农产品更是如此。一些电商不得不忍受着“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窒息感。如何解决物流环节高损耗、高成本等问题,是中国农村电商,尤其是生鲜电商绕不开的难题。

因此,本期我们特别关注物流行业的发展,希望抛砖引玉,有助于大家未来破解这一难题。

1

公路快运市场:直营与加盟

a

网络型零担企业依然强力

2014—2015年中的公路快运市场,活跃的企业几乎都是网络型零担企业,在此次的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的企业也几乎都是网络型零担企业。在这些企业中,德邦2014年的营业收入为104.9亿元,这也是零担市场中第一家年收入过百亿的企业,反映了这一行业集中程度在逐渐的提高。

网络型零担企业是整个零担物流发展20年的主要成果,在第一阶段,天地华宇与佳吉等网络型零担企业崭露头角,在2008年以后,德邦、新邦等标准化程度更高的零担企业也脱颖而出。网络型零担企业无疑更符合零担运输的需求,网络型零担企业能够提供更好的全局服务和用户体验,同时网络型零担企业在调配运力资源和整合货物方面具有更大的操作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型零担企业所擅长的更多是小票零担(30—1000公斤),而大票零担更多的是需要专线企业的参与。在此次的榜单中,虽然没有专线企业的出现,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的零担领域整合加速,在一些区域已经形成了个别颇具实力的专线型快运企业,特别是联盟与平台的兴起,给予专线更多的选择空间,其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b

直营与加盟

此次入榜企业中,除德邦、天地华宇一类惯常坚持直营模式的企业以外,同样还有中铁物流和安能等实行加盟制的企业。

快递行业快速增长中,加盟制的作用不可忽视,而在零担行业中,直营制度也保证了一段时间中,零担行业提供标准化服务的能力和资源的调配能力。

在2015年,加盟制开始成为零担快运行业特别是网络型零担企业开始探讨的话题,德邦、天地华宇等企业相继开放了类似于加盟制的通道,其中德邦将成为其“事业合伙人”。德邦对于加盟制态度的改变也将成为加盟制在零担快运行业普及的契机之一。

相对于直营制度,在未来快运行业集约化程度迅速增长和市场形态快速转变的时期,加盟制能够以最小的成本占据最大的市场空间,在未来的数年中,如何促使加盟制度和直营制度的权衡利用将成为快运行业的核心问题之一。

c

资本的快速进入

在2014—2015年零担行业中,德邦IPO成为备受关注的事件,虽然由于整体金融形势而暂停,但是这一事件也显示出了零担快运行业对于资本的渴求程度。

在榜单中的企业,安能在今年完成了1.7亿美元D轮融资,天地华宇也早早就在各个资本间游走,完成了TNT到中信的资本方转变。资本的加速流入将成为零担快运行业未来的主要趋势。

资本的流入同时也将加速零担快运行业整合的加速,改变目前集约化程度不高的情形,而整合也将成为零担未来一段时期的关键词之一。

2

快递市场:标准化的急迫

a

快递规模迅速扩大

入榜的10家快递企业在近年来都经历了快速的业务扩展,圆通在2012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30亿元,到2014年全年营业收入增长到240亿元,预测2015年收入将达到350亿元。

这一整体增长的趋势依然没有发现有衰退的迹象,2014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9.6亿件,同比增长51.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045.4亿元,同比增长41.9%。2015年1—10月,邮政企业和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3201.9亿元,同比增长24.6%;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911.8亿元,同比增长35.3%。

与此同时,快递行业的集中化程度较高,前列的快递公司涵盖了行业超过70%的市场空间。集中化带来的是快递公司在业务推进方面的力度,在目前榜单上的十家公司中,包括邮政、顺丰、圆通三家公司已经建立了自己的航运公司。而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一集约化趋势还会不断加强。

b

竞争格局的变动

原有的快递格局中,顺丰为一个档次,通达系(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为一个档次,而在资本等因素介入后,目前的快递格局逐渐出现分化。

从业务量角度考虑,圆通与申通的业务量已经在通达系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同时在跨境业务和航空业务中,圆通与顺丰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2015年9月,圆通向波音公司购入了15架飞机,从而拥有了民营快递中仅次于顺丰的航空货运储备力量。

在2014年“双十一”当天,申通以3050万件的业务量位列通达系第一,紧随其后的是2532.6万件的圆通和2420万件的申通,数量差距不明显。在2015年“双十一”,圆通业务量达到5300万件,与第二名韵达快递4160万件的业务量之间相差超过1000万件。

对于格局变动的考虑,资本的因素应该被纳入其中,阿里对圆通的入股以及申通谋划上市的情况对于未来快递业格局的变化将产生深远影响。

c

标准化趋势

在快递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国家对于这一行业的政策调整也应该被纳入未来的考量之中,在2015年,国家相继对于快递三轮车、实名制等问题做了规定,相关的《快递条例》也正在逐步出台。

在未来一段时间,快递业标准化操作将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目前困扰快递业的法规缺失、快递车辆管理等多方面问题也会陆续得以解决。

3

仓储市场:变局将至

a

整体快速发展

伴随着物流行业整体的发展,仓储市场也在实现快速的增长,2014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0.6万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保管费用3.7万亿元,同比增长7.0%,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34.9%。2015年1—10月,社会物流总费用8.0万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保管费用3.0万亿元,同比增长8.0%,保管费用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37.8%。在保管费用中,利息费用同比增长8.1%;仓储费用同比增长7.3%。

与此同时,仓储行业的基建投资也在快速的增长,2014年物流相关行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固定资产投资额42984.47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仓储业固定投资额为5158.7亿元,同比增长22.8%。

b

参与主体日趋复杂

与其他物流行业不同,外资企业在仓储领域的参与度很高,在此次的榜单中,包括普洛斯与嘉民两家外企,而在榜单之外,还有类似于丰树、安博这样的知名仓储类企业。从目前的情形而言,外资参与仓储领域的深度和灵活度都有所提高。普洛斯在2014年获得了中资企业的投资,并在国内开设了分公司。黑石、汇盈等外资企业也正在通过投资或合作的方式进入国内的仓储行业。

另一方面,尽管在榜单中并未体现,但一些非仓储领域的企业也正在进入这个领域,在2014—2015年,包括万科、平安等大型集团都在布局仓储行业。

在目前的榜单中,已有的企业包括传统的大型集团、外资企业、民营仓储企业,而在未来的数年之中,随着各路资本、巨鳄的进入,仓储行业竞争格局将出现变化。

c

电商类仓储需求旺盛

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电商类仓储的需求量也急剧攀升,相较于现有的仓储建设,电商对于仓配有着独特的需求。这也使得诸多企业参与到了电商类仓储的建设之中,在这其中不仅包括电商自建的大型仓库,同时还有传统的仓储类企业参与建设的仓库。

从2013年至今,菜鸟网络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杭州、武汉、郑州、重庆、成都等15个城市布点仓储中心;普洛斯也在广东东莞投资100亿元建设电子商务物流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800亩,项目将建成广东省乃至珠三角的跨境、境内电子商务企业一站式电商物流服务平台。

4

港口行业:多元转型启动

a

港口吞吐量增速放缓

目前在榜的企业,近年的港口吞吐量增长普遍维持在10%以下,在2014—2015年增长率甚至出现了一部分倒退的情况。

分类考虑,在2015年上半年,集装箱业务受影响并不大,但是干散货领域多个港口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吞吐量下滑。

从港口规模来看,大型港口近年吞吐量增长的幅度放缓较为明显,而小、中型港口由于没有高基数的限制,依然维持着不错的增长率,其中苏州港、日照港等港口的增速普遍维持在10%以上。

5

航空货运企业:快递航空崛起

a

空运增速缓慢回升

在经历了2011—2013年的低速增长期后,航空货运的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逐渐回温,增长速度逐渐上涨。2014年,全行业完成货邮运输量594.1万吨,比上年增长5.9%。国内航线完成货邮运输量425.7万吨,比上年增长4.7%,其中港澳台航线完成22.3万吨,比上年增长12.5%;国际航线完成货邮运输量168.4万吨,比上年增长9.0%。

2015年前三季度,航空客货运输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国民航完成货运量453.6万吨,同比增长5.7%,完成货物周转量合计149.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2%。

航空货运增速回温与整体经济形势,特别是国际经济形势的趋稳关联密切。

b

传统航空货运的变局

2014—2015年是传统航空货运发生变局的两年,在政策方面,国家放开航空货运定价权的趋势已经较为明显。2015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公告:将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涉及烟叶、民航、铁路、物业、房地产等多个方面。随后,民航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又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开民航国内航线货物运价。

鉴于航空货运货代的大量存在,货运定价权放开最终对于市场的影响并不会立即表现出来,但定价权的放开给予了目前传统航空货运公司更多的操作空间。

另一方面,传统航空货运公司也正在进行一些调整,以应对目前“十年九亏”的现状。东方航空正在逐渐转型尝试成为 “现代航空物流服务集成商”,从“航空货运商”向“航空物流商”的改变也是未来传统航空货运企业转型的主要方向。

c

快递入局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的航空货运榜单中,有两家快递公司入围,邮政速递建立航空货运体系时间已久,而顺丰建立顺丰航运的时间不超过6年,经过6年的发展,顺丰已经拥有了19架自有货机。

另一方面,作为通达系中发展较快的圆通,也建立了自己的航运公司,并且已经向波音方面订购了15架货机,相信在明年的榜单上,可以看到圆通航空的名称。

从整个国际航空货运发展的动态而言,快递公司崛起是主流趋势,诸如联邦快递货机的持有量已经达到了650架,并保持着高速的增长。

6

冷链物流行业

进口食品、农产品运输增量市场巨大

a

发展现状

2014年,冷链物流整体发展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2014年冷链需求市场规模达到11200万吨,2014年全国冷库总量达到3320万吨,折合8300万立方米,与2013年2411万吨相比增长36.9%,2014年新增冷藏车2.07万辆,总保有量接近8万辆。

另一方面,在地域分布上,冷链物流的发展正在延续到中部地区,在此次的榜单中,不仅包括了上海的4家知名冷链物流企业,同时也包括了河南省的3家物流企业。

冷链物流快速增长与生鲜电商的崛起有着紧密的联系,2014年我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为28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6%,以中粮我买网、天天果园、一米线等为代表的垂直类生鲜电商发展迅猛。

b

进口食物、农产品冷链市场需求明显

在未来的冷链发展过程中,进口食物和农业产品运输将成为两个关键的增量市场。

2014年,我国进口食品达482.4亿美元,2005年到2014年,我国进口食品贸易额增长4.3倍,年增长率达17.6%。在这其中,有多数食品的门类需要冷链运输。

农产品方面,我国是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消费大国,目前蔬菜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60%,水果和肉类产量占30%,禽蛋和水产品占40%。但我国每年生产的水果蔬菜从田间到餐桌,损失率高达25%—30%,发达国家的损耗率普遍低于5%,美国仅有1%—2%。据介绍,仅果蔬一类,我国每年损耗金额达1000亿元以上。农产品运输市场尚有极大的冷链运输空间。

另一方面,在近年,国家不同层面的部门相继出台了有关农产品和农产品物流的扶持政策,农产品冷链运输的市场空间可以期待。

7

物流园区:投资建设提速

a

园区建设快速增长

2014—2105年,国内物流园区的建设速度显著提升,2015年全国包括运营、在建和规划的各类物流园区共计1210家,比2006年的207家增长484%;与2008年的475家相比,增长155%;与2012年的754家相比,增长60%。而且从在建园区的数量考虑,未来数年内都将是物流园区快速增长的阶段。

在目前的园区建设中,口岸服务型园区和公路港园区发展较快,在此次成长力10强榜单中,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秦皇岛临港物流园均属于口岸服务型园区,而林安、传化等园区均属于公路港型园区。

b

利好政策不断出台

2013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出台我国第一个物流园区专项规划——《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把“物流园区工程”列入12项重点工程。2015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物流园区示范工作的通知》,委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具体组织评选工作。

多项政策的出台,以及“一带一路”中对于园区的硬性需求,使得未来数年将成为园区建设和运营的一个新高峰。

c

信息化与城市化的困扰

信息化是目前物流园区重点建设的项目,有超过66%的园区在信息化领域的投资超过100万元。信息化投入金额超过1亿元的物流园区占到了5%。

而从实践情况而言,目前信息化的建设依然不容乐观,“信息孤岛”的情形仍然存在,交通运输部也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希望打造统一的信息端口。

另一方面,城市化建设的高速推进也让一些园区遭遇到了十年两迁的情形,随着一线城市的进一步扩张,一些大型的物流园区将再度遇到迁移的难题。

d

网络化与专业化的前景

个别大型园区已经形成了区域的网络化,而另一些园区也正在通过兼并或重组的方式实现着快速的拓展,网络化和标准化的园区必然是未来一段时期园区发展的主要方向。

与此同时,诸如危化品、冷链等专业性园区依然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2015年天津危化品仓库爆炸的事件更是让国内目前标准化现代化危化品仓库紧缺的事实出现在聚光灯下,在未来数年内,危化品、冷链、医药等专业类园区将会迎来快速的发展。

8

航运行业:短期发展不乐观

a

2015年形势稳定,未来短期发展不乐观

2015年上半年,航运业较去年同期利润增长46亿元,而增长主要来源于拆船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扣除掉非经常性损益后,航运业较去年同期减亏13亿元。

作为判断航运业和整体经济形势的BDI指数,在2015年也经历了一定的起落,在2015年1—5月,BDI指数维持在小幅震荡状态,6—9月,出现了季节性的上涨,而从10月开始,却连续下跌,并在11月初探底,创下该指数设立30年来的新低。通过BDI指数的走向可以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内,航运行业的发展并不容乐观。

国内的航运企业在2015年也出现了收入下滑的迹象,多家航运巨头企业在2015年前三季度的财报中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在全球范围内,对于航运业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判断也并不乐观,作为航运行业的巨头企业,马士基在第三季度财报中表现暗淡,第三季度马士基盈利较去年同期下挫61.4%,在此之后马士基表示将在2017年以前裁员4000名,同时将稳定运力,维持在目前的水平。

b

“一带一路”战略的契机

尽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航运难以迅速走出目前的低潮,但是“一带一路”带来的航运契机依然需要关注,特别是以机械设备运输为主的特种船舶,在“一带一路”逐渐落地的过程中,将会得到整体环境的提升。

根据目前的“一带一路”战略可以发现,这一战略涉及亚洲、欧洲和非洲等多个地区,在这其中包括多个航运的核心通道,对于“一带一路”而言,航运运力的支撑必不可少,而“一带一路”同时又将创造出客观的贸易活动,从而提升航运的需求。

c

核心航运企业合并趋势出现

经过多年航运快速蓬勃发展的时期,国内形成了数家大型的航运企业,而在整体航运行业形势下滑的情况之下,运力过剩的情况逐渐明显。与此同时,在未来货品结构调整的情况之下,运力结构的调整也成为了发展趋势。

有关于大型航运企业合并的消息目前并不完全明了,但应该合理的判断这一合并可能对整个行业链条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对于整个航运行业,如何从“大规模”做到“强竞争”应该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企业思考的主要议题。

9

互联网+物流:快速发展

a

快速发展时期

在2014—2015年,互联网物流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其中主要原因来自于资本的快速进入,从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下半年,数十笔物流领域的融资逐一实现,金额从数千万元到数亿元不等。

资本进入带来的另一个改变是新型物流公司的覆盖范围,在2014年,新型物流公司覆盖城市普遍维持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在2015年一些公司的覆盖范围迅速加大,其中数家公司的覆盖城市数量已经可以达到20多个。

在这一批资本催生之下的物流企业覆盖了整个物流行业的大部分领域,包括同城配送、干线运输、信息化以及仓储管理等多个领域均有新型物流公司的出现。

b

车货匹配型公司占主流地位

在目前的新型互联网公司中,以车货匹配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占据了主流份额,在这其中有关注于同城配送市场的云鸟、速派得、快狗速运等企业,同样也有关注与干线市场的运满满、福佑卡车等。

在传统物流环境中,同城配送的运输需求一直存在,市场空间较大,而在干线领域,车货匹配的角色则主要由物流园区和“黄牛”担任,在新型公司进入后,原有干线市场将会出现变化,处理与传统角色之间的关系也成为未来干线车货匹配主要面临的挑战之一。

c

降低物流总费用

2014—2015年,物流总费用占比过高的问题得到社会和政府的关注,在经济结构构成以外,物流行业本身效率的问题也成为总费用占比过高的原因之一。

从国家层面,对于未来物流效率改善的一个重要政策方向在于信息化,而这也是目前各个领域内新型物流公司的一致前进方向,车货匹配模式寄希望于通过调动闲散的运力,降低车辆的空驶率以达到降低费用的效果;信息化平台则希望通过有效的资源整合和管理系统的改进以达到降低费用的效果。

然而,对于信息化的实施,依然存在一些难点,主要集中在原有物流标准化体系和现代化操作的不完善。信息化存在于标准化与现代化基础之上,而目前物流体系内诸如自动分拨、托盘共享等基础建设并不完善,因此基于此之上的信息化也存在一些缺陷。

d

未来趋势:竞争加剧,“独角兽”有望出现

在2015年,新型物流公司所面临的环境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在2015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的异常活跃带来了巨大的融资量,而在下半年,二级市场的波动使得资本市场出现了所谓的“寒冬”,在这一情况下,能获得融资的公司将会越来越少,能持续获得资本,并且有着良好运营表现的公司将会在这一情况下占有更大的市场空间,从而形成创业公司中的“独角兽”。

结语

评选此次物流企业100强榜单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在这个行业出现巨大变化的时刻记录这段时间中有着优异表现的企业。另一方面,通过分列榜单的形式,也希望能够展现出这一阶段整个行业传统与创新交汇的全景。

物流行业对于基建有着巨大的需求,同时与实体领域的关联甚密,在线下市场已经耕耘良久的传统物流企业未来依然是整个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新型物流企业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可以有效促成零散物流资源的整合,对于其未来将会发生的作用有理由保持乐观的态度。

国内的物流领域处于一个极为特殊的时期,一方面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信息化进程已经快速开始,另一方面,在物流现代化的许多领域还存在着很多缺陷,而这将会是未来物流领域发展的另一块市场。比如以冷链物流、医药物流、危化品物流为主的分类市场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电商而崛起的快递企业和同城配送企业在未来也将面临着选择,目前的城市快递市场逐渐趋于饱和,而无论是农村快递还是跨境快递,对于快递公司的网点覆盖能力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同时,已经实现如此体量的快递公司也有着向产业链上下游蔓延的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快递的竞争格局将会出现变化。

附:

2015年12月2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评定的2015年度中国物流企业50强榜单出炉,该榜单按照中国物流企业物流业务收入统计调查数据排名,客观反映了物流企业发展成果。据悉,2014年50强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共达7931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