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零散货物快运 铁路物流“照单全收”

发布时间:2015-09-07 09:32:18 石家庄日报

一年前,首趟“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从天津市南仓火车站发车,它围绕京津冀地区各条铁路干线环形运行约30个小时,依次在沿途火车站装卸零散货物。如今,铁路部门围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相继推出了“一站整零”、“批量零散”货运,以及全程物流服务、短途汽运配送服务、落地配送服务等跨区域大交通、大流通的新举措。
  日前,记者走进北京铁路局石家庄货运管理中心,亲身体验铁路货物快运一年来的深刻变革。该快运已经形成覆盖京津冀大部分县市区的敞开收货、便捷安全的物流网络体系,石家庄货运管理中心发送品类达500余种,进一步助力省会京津冀协同发展。
  零散货物日均发送量达80吨
  京津冀货物快运开通一年以来,为沿线城市货物运输提供了便利,进一步促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京津冀区域内散货低成本流通搭建了平台。据介绍,京津冀货物快运固定车次、固定编组、固定时间、固定路线、固定停站,以其具有运输费用低、运输效率高、运到时限短、安全保障强等特点,吸引了不少用户。
  “客户如果想走‘快运’发货,可选择石家庄货运管理中心管内河北石家庄、衡水、邢台、廊坊、沧州,山西阳泉,山东德州以及石太、石德、京广沿线46个网点任意一家办理,也可通过12306电话热线办理。”石家庄货运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项业务的开通,为省会的货运提供了便捷。
  一年来,石家庄货运管理中心运量从最初的日均30吨增至日均1200吨,运量增长了40倍。目前,我市藁城、晋州、正定、新乐四个货场都开办了此业务,零散货物日均发送量达到约80吨,进一步拉近省会与周边城市的距离,成为助力省会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有力推手。
  从服务企业扩展到服务民生
  “铁路货运的价格不贵,且速度快,安全性高,我们公司与铁路货运合作一年来十分满意,今后还会进行更为广泛的合作。”在石家庄东货场,内蒙古远征物流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经理田建蒙告诉记者,由于公司的货物涉及家装制品及百姓生活用品,品类繁杂且发运量很大,石家庄货运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为该公司选择了距离企业最近的东货场作为装车作业点,开辟了三个专用仓库货位,24小时随到随装,有效降低了短途物流、搬运和仓储成本。
  石家庄货运管理中心把服务百姓、民生作为落脚点,组织90名专职用户服务代表,对辖区内衡水老白干、六个核桃、汇源果汁、德州扒鸡、河间驴肉、辛集皮衣、正定家装制品等知名企业和商品生产集散地的货物生产销售情况进行详细摸底,以营业网点为单位建立用户信息档案,开展定期回访。
  记者了解到,一年来铁路发运货物的品类从原来的煤炭、石油、钢铁、化肥等大宗商品,逐步发展到现在的花生油、鲜牛奶、白酒、正定棉衣鞋帽、藁城宫灯、酱菜、果汁饮料等涉及百姓吃穿用的生活物品。截至目前,石家庄货运管理中心货物发送品类已达到500余种。
  “菜单式”服务提供多样化选择
  京津冀货物快运业务的开办,改变了过去铁路货运只办理大宗和整车运输业务的状况,现在铁路部门可以为零散货物和小批量货物提供综合物流服务,对只有几吨、几十公斤甚至几斤的货物,也敞开受理。这种业务受理方式被业界冠以了一个非官方的叫法——照单全收。
  “铁路快运业务产品有10余种,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真让我有点目不暇接的感觉”,在正定货场,家装制品企业负责人张东正说出了心里话。铁路快运业务产品不断围绕企业和百姓的需求推陈出新,走多样化、市场化道路,为社会各界提供更高、更广层次的物流服务。
  “过去,客户想要通过铁路运输,最低只能发运一个车皮或一个集装箱等单一的大宗货物;如今,发货已经不限重量和大小。”石家庄货运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10吨以下的货物可以发送京津冀货物快运,10吨至30吨的货物可以发送“一站整零”快运,30吨至60吨的货物可以发送“批量零散”快运,且如果货运量大,其运输价格还可以进行下调。
  在此基础上,铁路部门还推出了“门到门”、“门到站”、“站到门”、“站到站”等全程物流服务、短途汽运配送、落地配送等业务,多种运输方式供企业、百姓灵活选择,充分打通了服务用户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产品物流运输链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