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物流畅通 电商方兴

发布时间:2015-08-24 10:56:57 河南日报农村版

为解决农村的物流问题,万庄农资集团正在建设农村物流干线网,已在安阳、郑州建成3个物流园。该集团计划三年在省内再自建8个总仓储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物流分拨中心,并规划设计100条城乡物流专线,形成区域内物流全覆盖、全链接。

物流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有人将它比喻成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动脉畅通国民经济的发展才会顺畅,物流也是国家综合国力和现代化水平的标志。目前我国物流成本占GDP总量的17%,而欧美发达国家的物流成本占GDP总量的10%左右,我国物流的整体水平远远落后发达国家。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还多,发展农村物流刻不容缓,近几年来,我国物流业发展迅速,但农村物流仍非常落后。国务院发布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指导意见》提出发展农村电商和高效物流。要发展农村电商,必须有现代农村物流作为支撑,只有农村物流畅通了,农村电商才能崛起兴盛。
  先有物流,才会有农村电商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是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古老的争论谜题。现在,关于农村电商,大家对先有物流还是先有电商这个问题也一直在讨论。
  淘宝、京东等电商的兴起,大大地促进了快递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先电商再物流。但是农村电商的路要怎么走,会和城市电商一样,通过农村电商的发展来促进农村物流的发展吗?
  “要想搞农村电商,物流必须走在前头。”河南万庄农资集团董事长赵慧清认为,农村有点多、线长、面广,运输的物品大多附加值低的特点,物流仓储投资成本高。发展农村电商,必须是物流走在前,东西送不到说啥都白搭。由于目前农村物流仍十分落后,如果没有现代化的物流体系支撑,那就很难将产品及时送达使用者手里,就算能送到,其物流成本也会高得惊人。大部分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产出品都属于单位体积价值较低的物品,这更需要高效现代物流体系来降低物流成本。可以说农村电商是建立在农村物流的基础之上,没有物流农村电商只能说是空中楼阁。
  最后一公里——伪命题
  老许是太康县逊母口镇许庄的村民,家里有5亩多地,今年8月初的一天,他骑着摩托三轮车到镇上买秋季用的玉米种子和肥料。
  “要是把种子跟化肥直接送到你家,你愿意不?”
  “那肯定愿意。”
  “一袋多加5毛钱呢?”
  “想都别想。”老许指着旁边的烧饼摊说,“7袋化肥要多3块5,能买三个半烧饼了。”
  大家想办法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甚至有人提出解决“最后一公尺”,但事实是,农民根本不需要去解决最后一公里。
  赵慧清有着十几年的农村基层经验,他说:“如果解决最后一公里,那将投入巨大的成本,按农民的生产、生活、消费习惯,他们不会也没有必要承担这个费用。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出现和土地流转,经营规模增大,农资需求达到一定的量后,才可能实现农资直接配送到指定地点。”
  有人说,现在村里买袋化肥就能直接送到田地里,还能赊账。赵慧清认为,这种情况是因为传统的农资经销模式造成的不正当竞争所形成的,是不得已而为,最终的成本还是转嫁到农民身上。而通过电商的模式销售农资则能降低渠道成本,农资的售价会便宜很多,农民愿意花更多的时间成本来降低生产成本。农业产出品也是如此,如果把农产品运到一定距离的指定地点比在田间地头卖的价格高,更多的农民愿意自己来解决最后一公里。
  赵慧清认为,农资和大部分农业产出品都不需要解决最后一公里,农村电商的物流终点到乡镇和大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够了。
  建设农村物流干线网,实现农村电商落地乡村
  7月30日,河南万庄农资集团安阳公铁物流园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汤阴举行。公铁物流园是河南万庄农资集团继安阳物流园之后,在汤阴建设的第二个实体投资项目。万庄安阳物流园同样占地520亩,目前建成的两座5万平方米仓库已可投入使用。
  只是有物流园区还不行,还要有配套的农村物流干线网络。河南万庄农资集团总经理顾建广介绍,除了要在全省布局建立11个物流园区,还要建设1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2000余个终端配送网点,能够覆盖河南90%的农村以及河南周边的部分区域,围绕11个园区,还将设计100条运输专线,每个园区辐射半径80~100公里,可实现物流配送半日内到达终端配送网点。1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2000余个终端配送网点,同样兼具万庄电商网络的功能,与万庄农村物流干线网互为支撑。
  赵慧清说,农村物流干线网和万庄电商网络互相支撑,形成完备的电商的线下网络,农村电商关键问题在线下。线下建设好了再搞农村电商就会容易得多。
  既然有了农村物流干线网,是不是就能实现农村的双向物流?
  “目前还不能。”赵慧清解释道,最初也考虑过双向物流,但在设计11个园区的100个运输专线时发现,如果实行双向物流,运输线路会大幅度增长,从成本上讲还不如空车直接回园区划算。另外,农副产品的运输时间和农资、农村生活用品的时间点并不吻合,运输农资的车辆也不符合一些农副产品的运输标准。这些问题有实际的解决办法时,农村双向物流才有可能实现。
  现代物流+农村电商,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
  调查显示,约80%的山寨货被农村市场消化,在乡镇的集市上,充斥着“康帅博”、“大个核桃”、“营养专线”这样的山寨产品。另外农资的质量问题同样令人担忧。这种现象的出现除了农村消费意识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农村物流的混乱和落后。现代物流+农村电商则可改变这种现象。
  “目前,万庄的业务以农资为主,未来计划涉及农村生活用品的业务。”赵慧清说,在万庄电子商务平台上下单,通过农村物流干线网直接供货,农资送到终端配送网点,生活资料则直接配送到乡镇超市。农村现代物流的可追溯物联网技术能够杜绝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同时压缩了流通渠道,降低了物流成本,让农村也能享受到货真价廉的生产、生活用品。
  农村物流干线网改变的不仅是农民的生活和生产方式还有交易和融资。
  赵慧清说,仓储解决信用,物流解决配送。现代物流和电商的结合能够让农资交易和融资产生质变,以化肥为例,化肥放在万庄的仓库里,常年都可以通过万庄设计的交易模式在平台上进行交易,让农资实现常年生产常年交易,解决以往农资常年生产季节性集中交易的行业痛点。此外,存放于第三方仓库中的货物,又可以进行质押监管获得贷款,从而解决流通中经营者的融资难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