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滚装码头转型综合物流

发布时间:2015-08-05 09:57:28 中华航运网

由于滚装码头业进入门槛低,服务同质化现象严重,港口之间对货源的争夺激烈,因而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或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
  追溯滚装码头的历史,不难发现在2003年之前,中国并没有专业的滚装码头,一般进出口车辆的装卸都是借用公共码头进行。
  随着中国汽车生产的井喷,国产汽车开始“走出去”。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进口汽车亦不断增加,全国兴起了建设滚装码头的热潮。
  码头间竞争激烈
  由于滚装码头业进入门槛低,只需港口岸线建设,无需设备投入,所有服务内容相同,尤其在整车进出口形势处于下行状态时,为了吸引货源,港口之间价格战愈演愈烈。
  以环渤海区域为例,作为北方第一大港的天津港滚装汽车吞吐量逐年稳步增长,去年达到103.5万辆,而大连港、青岛港、营口港以及新崛起的河北港口等对发展滚装业务目标也相当明确。
  大连港去年完成商品车吞吐量45万余辆,同比增长27.18%。其中,奇瑞汽车转运量同比增长1499%;华晨等客户的水运业务也进一步增长,被视为天津港最为强劲的竞争对手。
  青岛港2013年进口整车113辆,去年进口整车5828辆,截至7月21日累计进口整车10086辆,增速保持全国新开口岸第一名。知情人士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透露,青岛港滚装码头目前主要由青岛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经营。上半年完成整车出口8090辆,同比增长46.5%,下半年预计将保持增长势头,或可完成整车出口1.6万辆。据介绍,青岛港滚装码头目前有专业泊位两个,岸线长648米,水深15米,可同时停靠两艘世界上最大的滚装船,年设计周转能力10万辆。
  一家从事中韩汽车贸易的经销商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表示,相比天津港,青岛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青岛港作为华北第一站,从韩国来的船舶靠泊青岛港比靠泊天津港近约240余海里,且青岛港为天然良港,港池不淤不冻,滚装船可随时靠泊,不需要等待,而天津港每年需定时清淤,泊位较为紧张,通常要等待;在码头规费方面,青岛港滚装码头的综合物流成本较天津港低10%左右,目前不收转栈费,所有进口车辆直接进入码头前沿汽车堆场,而天津港需转栈费用每车300元(商用车);在堆场堆存方面,青岛港为进口车辆提供免费堆存期15天,拥有两个车辆专用维修存储库,可提供简易的维修和保养,而天津港码头堆场无特殊情况不予免堆;一般情况下,青岛港正常通关时间3~4个工作日,而天津港则需5个工作日左右。
  虽然当前青岛港滚装业务吞吐量不及天津港的零头,但强劲的发展势头,将进一步分流天津港的货源。此外周边其他相同货源腹地的港口也都不同程度地加大对滚装码头的建设力度,对天津港滚装码头业务构成严重挑战。
  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各港口间的竞争也同样存在。
  “一体化”服务制胜
  航运专家认为,提供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或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未来滚装码头的发展方向应该趋向于汽车物流中心,服务内容趋向于垂直“一体化”,包括整车制造商、代理店和船公司,提供综合服务,即除滚装装卸、堆存外,还应提供包括汽车报关、单证编制、出口前检测、对故障车检修、洗车、配送、汽车加装改装等服务。
  业内人士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分析,整车出口的物流服务环节相对简单,提供增值服务的机会不大,主要集中在代理、检修及洗车等环节(见图)。
  而整车进口物流包括进口代理,码头集散、增值服务及配送三部分。目前整车进口一般由国外滚装船企业运输至码头,由码头进行装卸、商检、报关等流程后进入保税区堆存,销售一般由代理店进行相关检测后交付给最终用户(实施落地清关后,还要进行商检与保管,由顾客自行到码头提车)。物流过程中的各项服务分别由不同地点的不同服务提供商完成,不可避免产生大量的短驳运输,增加了整车进口的物流成本和周期,也增加了进口车货损货差的可能性。在整车进口物流服务过程中,存在的物流环节相对复杂,提供增值服务的机会多,如代理通关、商检、PDI、堆存等物流环节。这些环节将缩短物流周期、减少物流服务供应商、降低物流成本、减少物流货损货差和提高物流质量。
  海通模式或可借鉴
  不可否认,在提供一体化汽车物流解决方案方面,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有限公司(上海海通)向现代物流转型最具特色,或可成为滚装码头运营企业学习的样本。
  上海海通是同行中首家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的企业,平均每天为超过1200辆汽车出具权威的检测报告,同时根据客户的要求提供各类增值服务。目前拥有3座大型室内立体停车库,正规划新建1座室内立体停车库和1座自动立体停车库。配备齐全的专业设备和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可为客户提供各类特种车及重大件装卸服务,以及便捷的江海联运服务。
  上海海通内部人士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表示,通过整合集成口岸物流供应链资源,上海海通形成整车和零部件两个物流平台,目前为40多个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客户提供一体化汽车物流解决方案。整车物流平台已形成供应链管理、信息服务、码头装卸、整车检测、加装改装、售前检查、仓储管理、整车运输、进出口代理和国际中转等十大类服务产品。零部件物流平台已形成供应链管理、信息服务、零部件多式联运、口岸零部件集拼、进出口代理等五大类服务产品。目前在国内外设立了沈阳、烟台、武汉、韩国仁川等11个零部件物流网点,成熟运作的南北航线和致力开拓的长江航线,构建了覆盖中国主要汽车生产基地的沿海、沿江“T”字形物流网络。“零部件物流平台目前是中国首个口岸零部件物流中心,可日处理零部件1300TEU,业务覆盖韩国、印度和埃及等5个国家和地区,为35家各类汽车厂商提供一体化零部件物流服务。”该内部人士向记者强调说。
  上海海通还极为重视口岸汽车物流技术和服务质量,其牵头主编的《滚装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已成为国家标准;其自主研发的专业工具和设备获得了国家专利;整车和零部件两大物流平台为客户提供船舶靠离港、作业计划、货物状态和位置等实时信息,实现物流供应链全程可视化管理,确保每一个物流环节的安全可靠。在质量管理能力上,上海海通获得了挪威船级社管理体系认证,持续推动企业质量和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
  显然,天津港最先意识到了“海通模式”的可复制性。日前,天津港首座商品车专用多层汽车库建设项目完工。天津港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层汽车库建设项目是天津港集团在“提升港口服务功能,推动天津港转型升级”战略的新形势下,推进整车服务功能转型升级的一项重点工程。该项目于2013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占地面积约3.3万㎡,建筑面积10.6万㎡,为5层封闭式车库,设计标准车位3500余个,具备商品车检测、改装、整备、清洗、维修、贴标、分拨等综合服务功能。该项目将促进天津港汽车综合物流功能建设与服务能力提升,进一步提升天津港汽车物流等级和服务品牌影响力,保持天津港商品汽车物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和领先地位。
  由于中国滚装码头建设发展相对较晚,大多数滚装码头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港口企业管理者应具有长远眼光,审视度势,拓展供应链思维,才能探索出港口转型升级的新模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