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直扼进口电商命脉:跨境物流迎来发展契机

发布时间:2015-07-28 10:59:01 雨果网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尤其是在号称战场的地方,对战略物资准备的攻略,往往能够对战局胜负产生逆转性的改变,比如曹操烧乌巢。
  兵法有云:“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对于进口电商而言,货源渠道和物流渠道,就是平台的“粮仓”和“粮道”,打造好这两个战略物资准备无疑是十分重要的,这也就为物流行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记者就此进行了一次针对性采访。
  扼住跨境脉门,物流公司成为新兴宠儿
  在许多跨境电商交流群体中,记者发现从未缺过跨境物流公司的影子,而且数量不在少数,由此可见不少跨境物流公司已经敏锐地嗅到了商机。
  “随着2014年跨境电商的兴起,物流行业也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作为扼住进口电商命脉喉舌的行业,物流在跨境电商方面的作用是不可小觑的。”深圳速翼物流业务经理夏生辉告诉记者,进口电商物流的潜力是无限的,目前很多电商平台都还处在建设期,有的已经建好,但还未进入销售期,进口电商的春天还没到来。就品类而言,目前进口电商还是几大热销产品居多,很多海外产品还没被普及。
  “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觉得进口电商物流的潜力大不大?目前进口电商只是开了一个小口,就已经火爆成这样,一旦全面开放,国外产品纷纷涌入中国市场,到时候进口物流行业才刚刚迎来春天呢!”夏生辉说。
  “有些平台有自建物流渠道,但是除了少数几个比较有实力的以外,大部分进口电商平台的物流渠道和货源渠道建设都还不完善。所以,有些平台会选择和物流公司合作,这也就造就了现今物流公司发展的一个情况。”同在进口物流公司工作的Ellen告诉记者,“哪怕你能找到供货商,如果没有优秀的物流帮你将货运到国内,帮你把清关等一系列复杂的手续处理掉,也只是徒劳。物流对于进口电商来说,至关重要。”
  进口物流难题不少,解决之路任重而道远
  虽然如此,但是进口电商物流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难题。
  夏生辉告诉记者,目前物流最大的困难体现在清关环节,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跨境电商物流清关口岸不计其数,各地海关对海淘货的要求也不一致。于是价格和监管的松严成为客户首先判断的指标。这种情况下,跨境物流方面面临的是很多国外的产品不能进,要么进来了无法清关。“例如,海关规定货值不能超过1000人民币这极大的限制了进口物流的发展。对每件包裹的要求都是很苛刻。速度成为考验物流商家的一大难题,拿国外直邮的来说,航班的不可控制性,发航班的频率都是制约速度的关键。保税区的备案流程和订单出仓,这都是要考虑的。”夏生辉说,因为政策问题,有太多货物被卡在清关这道坎上,致使不少资源浪费,这是很令人头疼的。
  另外,对进口物流的一大考验,如何更好地跟电商平台对接?让消费者能够在消费平台上看到并且相信产品的发货地是国外,怎样能够很好地处理物流的善后问题,这些都是物流商家需要考虑的问题。而让全球购做到像国内淘宝一样,这是物流商家需要完善的地方。
  “前几天不是说发现了另外一个地球了吗?做物流的伙伴们,咱们任重而道远啊,跨境电商还未做明白,跨球电商就已经在等待开发了。”夏生辉开玩笑道。
  跨境电商进出口物流供应平台,或为新出路
  对于未来的发展,夏生辉则表示,如果有可能的话还是想往专门为跨境进口电商物流服务的第三方平台方向发展。“目前暂时没办法,也不知道怎么做,只好走一步算一步了。”夏生辉说。
  深圳永利八达通物流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销售代表罗志鹏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目前就在往往跨境电商物流供应这方面发展。
  “我们公司刚开始做的是传统货代,从去年开始往跨境进出口电商物流供应方面发展。现在有不少物流公司都想尝试跨境电商这个新版块,我们走得稍微快一些。但是就目前的行业情况来看,顺丰和菜鸟物流会比较成熟,有一个完整的操作体系。”罗志鹏说,顺丰海运丰购和菜鸟物流的模式是值得借鉴的。
  当然,罗志鹏还是告诉记者,他们有自己特色的物流系统。
  “我们的系统可以API接口对接,目前已经和苏宁海外购取得合作关系,成为了苏宁海外购的物流承运商。当许多转运物流还停留在人工取货定时的情况下,API接口对接已经实现了货物、物流方和平台之间信息的同步,这就是我们的优势。”罗志鹏说,在未来,第三方服务性平台,尤其是专职的物流平台,将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物流公司到后面要么被吞并,要么就抱团整合成为更强大的平台,各种资源共享,惟其如此,才能够在进口电商未来的道路上有一席之地。”罗志鹏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