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指数平稳上升,经济趋稳向好运行——2023年7月份制造业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3-07-31 09:30:0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3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平稳上升,显示经济趋稳向好运行。分项指数变化显示,国内市场需求回升向好,企业生产持稳运行,市场价格趋升,民营经济趋稳,企业预期普遍上升,经济恢复向好积极因素增多。

国内需求回升向好。前期扩内需政策稳步推进,市场需求整体继续改善。新订单指数为49.5%,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上升;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3%,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下降。比较来看,国内市场需求回升向好,但国外需求持续收缩。分行业来看,市场需求有所分化。由于持续的高温多雨天气影响到多地工地工厂作业以及居民出行,通用设备、电气机械、服装服饰等行业需求有所放缓,这些行业PMI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而石油加工行业由于消费旺季来临,钢铁和有色金属冶炼加工行业由于预期向好,这些行业需求回升,对整体市场需求回升有较好带动作用。

企业生产持稳运行。市场需求回升向好巩固了企业生产意愿,企业生产活动延续稳定运行态势。生产指数为50.2%,较上月略微下降0.1个百分点。生产持稳运行也带动了原材料采购活动回稳。采购量指数为49.5%,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各个行业的生产活动呈现协同稳定运行格局,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的生产指数虽都较上月有所下降,但仍都位于50%以上,显示新动能和消费品制造业生产持稳运行。基础原材料行业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4个百分点,在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回到扩张区间,显示基础原材料生产止跌回升。

市场价格趋升。原材料价格上升明显,购进价格指数为52.4%,较上月上升7.4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下的势头。原材料端价格回升也向产成品端有所传递,出厂价格指数为48.6%,较上月上升4.7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势头明显放缓。市场价格趋升也反映出市场需求在回升,尤其是增量需求在进一步释放。

民营经济趋稳。各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继续加码,助力中小企业趋稳运行。中型企业PMI为49%,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下降势头,其中新订单指数为49.4%,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上升,中型企业市场需求有所回稳。小型企业PMI为47.4%,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同样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下降势头,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较上月上升接近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供需两端均有一定好转。结合来看,以民营经济为主的中小企业下降势头有所收窄。随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各项措施加快落地,政策效应释放,民营经济预计将持续稳定回升。

企业预期普遍上升。随着经济运行持续趋稳运行,加上中央强调要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力度,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企业信心提振,后市预期明显上升,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1%,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升幅较大。回升具有普遍性。从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虽较上月略有下降,仍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高技术制造业、基础原材料行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均有所上升。从企业来看,大型和中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都较上月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接近3个百分点。

从最近两月PMI指数走势来看,指数水平连续上升,上升普遍幅度明显,显示市场需求逐渐改善,经济活动各环节联动回升,市场主体信心增强,经济运行积极变化增多,回升向好动力增强,基础持续巩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