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钢蜂云链物流信息化案例

发布时间:2021-07-16 09:54:5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上海钢蜂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蜂科技)是一家大宗商品物流领域的企业服务科技公司。钢蜂科技注册成立于2019年4月,注册资本763万元。同年5月,钢蜂科技获得国内大宗商品B2B交易平台领军企业-找钢网战略投资。2020年初,钢蜂科技获得顺为资本风险投资。钢蜂科技的创始团队由来自找钢网、德邦物流、唯智等多位B2B、物流和科技企业的高管和专家组成。钢蜂科技的核心使命是用科技实现大宗商品供应链的数字化,降低大宗商品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服务效能。

钢蜂科技的核心产品-“钢蜂云链”为大宗商品物流行业中小物流企业提供从订单到现金的全流程管理,支持自派车和外调车业务、司机费用报销、完整的销售和承运结算、以及车辆等多角度的毛利分析功能。

二、应用场景

“钢蜂云链”是面向钢铁等大宗商品领域的中小型物流企业和车队的运输管理系统(TMS),该产品可帮助中小型物流企业和车队管理者实现数字化和精益化的运营管理,降低其运营成本和提升其对客户的服务能力。自2019年11月起至今,钢蜂科技通过与找钢网等大宗商品B2B平台企业合作,已成功帮助近百家家中小型物流企业实现了数字化转型,为每家企业节约了10-30万元刚性成本。未来,钢蜂科技将通过与行业内的B2B平台合作,帮助中国大宗商品市场中十余万家中小型物流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每年为社会降低百亿级的物流运输成本。

三、需求分析与解决方案

大宗商品物流占社会总物流市场规模的60%左右,约为2万亿元人民币/年。其主要服务提供者为中小型物流企业。大宗商品物流市场的供给侧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变化的推动力量是政策和法律环境的改变和客户需求的升级,而变革的重点是供给侧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和降低成本。

在中国的钢铁物流市场中有25万家左右的钢铁流通和物流企业和8万多个钢材市场。由于钢铁物流市场规模庞大,地区分散且缺乏行业标准,物流科技创新应用在市场中明显不足,鲜有能够满足钢铁物流车队管理和在线协作需求的运输管理系统。

中小型物流企业有三个主要需求:

一是随着车队规模扩大,通过科技手段实现精益化管理的需求变得日趋急迫。在没有可用运输管理系统的情况下,中小车队不得不维持较高的管理比,平均每10台车需要3-4名内勤人员负责订单流转和财务后勤管理工作。由此带来的较高的管理费用加重了企业的财务负担。

二是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下,物流企业希望实现轻资产运营,规范外调车交易模式和管控服务质量的诉求变得日趋急迫。在业务无法实现数字化的情况下,物流企业无法从个体司机合法获取进项抵扣发票,物流企业要么需要重复缴纳增值税,要么铤而走险违规购买进项发票,从而面临严重的法律风险。同时,个体司机的服务管理难度大,运输异常多,这也给中小物流企业的经营带来更高的成本和风险。

三是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物流企业提升服务能力,避免陷入价格战恶性循环的诉求变得日趋急迫。由于钢铁等大宗商品具有较强的金融属性,货主企业通常需要使用供应链金融产品来扩大经营规模,而金融机构出于风控的需要,对运输信息实时透明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中小物流企业由于数字化水平低,缺乏可用的运输管理系统,无法满足货主企业和金融机构对于运输在途信息数字化的要求。

“钢蜂云链”由上海钢蜂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钢蜂云链产品的应用场景有三个方面:

1.为了降低中小物流企业的管理比,节约管理费用,钢蜂云链可支持数字化运营管理。用户(中小物流企业,下同)可通过在线录入订单、在线配载和在线派车来实现全数字化业务管理。用户不再需要与自有车司机电话反复沟通,不再需要重复记录和誊写业务台账,不再需要通过电话或线下的方式跟踪运输过程。

2.为了帮助中小型物流企业从个体司机处合法获取进项税发票和管控服务过程,钢蜂云链提供网络货运平台服务。用户可以通过网络货运平台调用外部个体司机,与司机实现在线支付运费,开具发票和跟踪服务过程,其过程合法合规并接受交通部等政府单位的在线实时监管。

3.为了帮助中小物流企业实现运输过程在线可视,钢蜂提供了数字化订单信息共享功能。用户可以通过钢蜂云链的订单分享功能与货主客户进行在线实时互动,分享运输过程实时数据,实时处理运输异常。

四、效益评估

“钢蜂云链”是一款服务大宗商品物流行业中小物流企业的SaaS产品。通过SaaS产品,解决物流企业车辆、司机、订单管理和外部协作等方面的痛点,提高企业客户内外部协作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客户物流运营标准化和数字化水平,增强其盈利能力。

在使用了钢蜂云链产品后,中小型物流企业和车队将实现以下三个方面的改善。

首先是企业管理比大幅度降低,管理效率将显著提升,企业主的工作强度显著降低,工作时间和人工成本可以大幅度节约。如企业主或调度人员在订单录入和管理上投入的时间可以缩短50%以上,在结算和对账方面的时间可节约70%以上,在订单电话跟踪和履约确认方面投入的工作时间几乎可以全部节约。平均每10台车辆所需的管理人员从3-4人可以降低为1人,每年为车队节约管理费用20万元左右。

其次是物流企业主不再需要违规购买增值税发票或重复纳税。一家第三方物流企业或车队往往有50%左右的业务需要委托给外部个体司机承运,由于后者无法按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给前者,前者往往要承担增值税无法抵扣带来的高额税负损失(增值税率为9%),或需要违法购买增值税发票作为进项票进行税务抵扣,由此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在使用了钢蜂云链产品后,客户的外调车业务将通过钢蜂科技自有或有合作关系的网络货运平台(无车承运人)进行规范。客户通过网络货运平台调用个体司机,由网络货运平台为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客户可以由此合法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合法税务抵扣。为了确保合法合规,客户使用上述服务需要同时具备两个前提,一是所有订单必须通过钢蜂云链产品录入并同步给网络货运平台,以确保交易订单、车辆轨迹和资金往来的真实性。二是,提供服务的网络货运平台必须依法接受来自交通部数字化监管平台的实时监管。目前,钢蜂科技已完成了一家网络货运平台企业的注册,并已与交通部监管平台完成对接,各项条件和资质已通过政府审批和验收,已获发道路运输许可证(无车承运)。

最后是第三方物流企业和车队可以实现运输全过程可视化,并可选择将运输动态信息实时分享给客户和其他相关方。在使用钢蜂云链系统后,物流企业的运输订单进程可以实时同步给货主,这将使得钢铁行业货主在发运和接收钢铁时获得与收发快递相同的客户体验。这可以大幅度节约物流服务方和货物委托方在运输过程查询和沟通上浪费的大量时间和成本。在服务改善需求日趋急迫的市场环境下,钢铁第三方物流企业和车队的服务能力将显著提升,避免陷入价格战的恶性循环。

自2019年11月起至今,钢蜂科技通过与找钢网等大宗商品B2B平台企业合作,已成功帮助数十家中小型物流企业实现了数字化转型,为每家企业节约了10-30万元刚性成本。未来,钢蜂科技将通过与行业内的B2B平台合作,帮助中国大宗商品市场中十余万家中小型物流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每年为社会降低百亿级的物流运输成本。

五、推广意义

钢蜂云链在钢铁等大宗商品物流市场中的成功实践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推广意义。

首先是科技创新方向需要与中小企业的真实需求相匹配。钢蜂云链的产品在研发初期就邀请了行业内多家中小型物流企业主参与联合研发,产品贴合用户使用的真实场景,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产品功能能够较好满足用户的真实痛点和刚性需求。

其次是大宗商品物流行业的数字化水平较低,催生了极大的科技创新空间。在中国的钢铁物流市场中有25万家左右的钢铁流通和物流企业和8万多个钢材市场,其中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这个规模巨大的市场在供给侧结构、物流企业运营方式和运输需求方面与中国物流市场的其他门类(如快递、快运专线、城市配送等)相比差异巨大。由于服务和产业缺乏标准,因此其数字化进程十分缓慢。随着治超等政策变化和市场竞争激烈,钢铁等大宗商品物流市场的数字化、合规化的趋势已经形成。物流车队的规模化趋势已经开始形成。

最后是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车联网技术将在大宗商品物流行业更加深入地应用。由于大宗商品物流行业需求复杂且多样,供应链金融等新型业务对物流数字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水平低,创新能力差,需要借助一些科技或平台公司的能力实现转型升级,满足其客户日益提高的服务需求,这为最新的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场景。


首页